阿Q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黄口小子

天灰蒙蒙的,北方吹来干冷的风。阿Q裹紧了身上单薄的外套,然后拿起锤子爬上脚手架在模板上面敲了起来,“咚咚咚”的声音此起彼伏,仿佛在演奏着一首劳动者的乐曲。

阿Q,约莫四十出头,经常身着迷彩服,脚蹬解放牌回力鞋,腰间别着一个方方正正的小包。黝黑的面庞布满了褶皱,短粗的手掌全是老茧,指甲盖里塞满了污泥,笑的时候经常露出一大口黄牙,个子不高,但显得精干有力。

阿Q外来务工有大半年的时间了,这期间不曾回过一次家。“每年从腊月二十几回家,在家待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正月十五以后就要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从二十岁的小伙子一下子就干成了四五十的大叔。二十年的时光,真的恍若隔世,又好似做了一个梦,现在身体也一年不如一年,关节部位一到冷天就嘎嘎做响隐隐作痛......”阿Q想到了这里无奈的摇了摇头。

这几天的天气真的有点奇怪,早上还是烈日当空,晒得人发烫。到了下午就北风呼啸了,加了一件外套,人还是忍不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但是想着这事情马上就要做完拿钱了,阿Q的心中倒是生出了一阵阵暖意了,也顾不得凛冽的寒风很卖力的干起了活。

干了一阵子后,阿Q累的不行,准备停下手中活,坐在旁边抽一支烟休息一下。阿Q一边抽着烟一边思索着“今天把活做完了,明天能够去老板那里拿到钱,拿到了钱之后便可以去红灯区放松一下自己的身体。出来工作这么长时间,老婆也不在身边,平常寂寞的时候会和工友互相传阅黄色视频,但是看电影总归是看电影,总也没有真实来的刺激。”

干完了活,到下班的时间,阿Q准备收拾工具动身回家吃饭,一想到明天要拿钱的事,不觉得喜上眉梢。回到了住的位置,阿Q叫了几个平常喜欢在一起喝酒的工友到外面吃。今天由于高兴,阿Q决定多喝几瓶,平常他们对待吃穿上面还是比较节俭的,喝的酒也是比较劣质的酒,但是几个人倒是不在乎这些,经常喝得相互搀扶着回家。

阿Q和工友三个人洗了个澡,换了一套干净的衣服,便出了门。去了一家他们经常去的小餐馆。点了一份烤鱼,炒了一份猪耳朵,一盘青椒腊肠,一盘子凉拌黄瓜,一份花生米,三瓶白酒......几个人便喝了起来,平常他们也聊不了什么,除了抬杠,说些黄段子,剩下的就是大口喝酒了。

三瓶白酒喝完了,几个人又叫了一些啤酒,几瓶啤酒下肚,阿Q已经有点不清白了,说话的声音也越来越大。突然一对情侣来店里吃饭,他居然对那个女的开起了黄色的笑话,吓的别人直接跑出了店子。

老板听到店子里动静不对,便跑出来对他们三个人说,“你们喝多了,不要再喝了,早点回去吧,我们店子马上要关门了。”

阿Q平时骂骂咧咧惯了,“放你妈的屁,老子才没有喝多。”

老板的脸一下子涨的通红,“骂谁呢?找死了,是不是?”

阿Q平常很老实的人,也不曾和谁发生过冲突,今天可能是酒壮怂人胆,抓起酒瓶子就往老板的头上砸了过去,老板的脑门立刻鲜血直流。老板也不是个善茬,马上便和阿Q他们扭打了起来......

等他们稍微清醒了一点的时候,已经被带到了警察局,警察对他们说,“你们昨天酒后闹事,把人打成重伤住院,你们不仅会面临赔偿,还会面临刑事责任。”

阿Q听到警察的话吓出一身冷汗然后嚎啕大哭起来,“想着今年做的工钱可能还不够赔偿别人的医药费,想到自己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想着自己如果坐牢这个家可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阿Q的一生所爱——吴妈 《阿Q正传》结尾里,鲁老爷子是这么写的:“阿Q被抬上了一辆没有蓬的车,几个...
    老旁阅读 3,414评论 0 2
  • 阿Q 的形象是如此特殊,其特殊的荒诞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原因,电影版《阿Q 正传》突出了这一点,除了精神胜利法,阿Q ...
    隶广书阅读 2,937评论 0 11
  • 我们在一路成长中,去一个又一个的地方,认识一群又一群的人儿。每个地方都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我们边吐槽边怀恋,在...
    眉心没有美人痣阅读 160评论 0 1
  • 1 看《金星秀》采访吴越那一期,吴越最近因为出演《我的前半生》中的凌玲而再次出名,金星女士问吴越,你喜欢我的前半生...
    梁朝月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