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TableView与UICollectionView的滚动性能优化

tableView在iOS开发过程中是使用最为频繁的一个基础控件,基本上所有的列表页都会用tableView,使用起来非常简单。但当数据源或者cell的布局十分复杂,tableView多少会出现卡顿的现象,十分影响用户体验。

接下来主要介绍一下,我个人在开发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做UITableView的性能优化时,应该注意到的几点

关于cell的高度(collectionViewCell的size)计算

1.对于一般的布局相对简单的cell来说,直接通过一下来实现即可:

- (CGFloat)tableView:(UITableView*)tableView heightForRowAtIndexPath:(NSIndexPath*)indexPath

2.对于相对复杂的cell布局来说,cell高度非固定,需要自适应高度的cell来说,高度的计算就显得很重要,因为tableView在不停地滚动时,会一直调用上面的方法,如果计算高度方法比较耗时的话,自然会影响tableView的滑动流畅度;介绍一个第三方UITableView分类FDTemplateLayoutCell,主要自动帮你计算cell高度,并且做了缓存,但是暂不支持UICollectionViewCell的自动高度计算。

小结:当需要自动计算高度时,在TableView中使用FDTemplateLayoutCell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在collectionView需要自己计算,很重要的一点是:如果cell高度或者size计算相对复杂,尽量不要在滚动时计算cell高度或者size,应该在reloadData之前计算好全部cell高度或者对cell高度做缓存。

Core Animation

这是instrument里面的测试工具,非常好用,可以测试app的性能,一般使用真机测试。

打开xcode,command + I打开Instrument,选中Core animation,如下画面:


当开始测试app时可以看到如下图的帧率变化:


这是快速滑动tableView时,屏幕的帧率变化,当帧率越接近60时,表示滑动越流畅;至于原因我这里不做细讲。

然后看右侧栏的几个选项,我会挑几个比较重要的说一下,也就是对滑动性能影响比较大的讲一下;


1) Color Blended Layers

Instruments可以在物理机上显示出被混合的图层Blended Layer(用红色标注),Blended Layer是因为这些Layer是透明的(Transparent),系统在渲染这些view时需要将该view和下层view混合(Blend)后才能计算出该像素点的实际颜色,如果这种blended layer很多,那么在滚动列表时就甭想有流畅的效果。

解决blended layer问题也很简单,检查红色区域view的opaque属性,记得设置成NO;检查backgroundColor属性是不是[UIColor clearColor],要知道背景颜色为clear color那可是图形性能的大敌,基本意味着blended layer是跑不了的了,为什么?自己思考一下:)

总之,红色区域越少肯定是越好的。

2) Color Hits Green and Misses Red

很多视图Layer由于Shadow、Mask和Gradient等原因渲染很高,因此UIKit提供了API用于缓存这些Layer:[layer setShouldRasterize:YES],系统会将这些Layer缓存成Bitmap位图供渲染使用,如果失效时便丢弃这些Bitmap重新生成。图层Rasterization栅格化好处是对刷新率影响较小,坏处是删格化处理后的Bitmap缓存需要占用内存,而且当图层需要缩放时,要对删格化后的Bitmap做额外计算。 使用这个选项后时,如果Rasterized的Layer失效,便会标注为红色,如果有效标注为绿色。当测试的应用频繁闪现出红色标注图层时,表明对图层做的Rasterization作用不大。

3) Color Misaligned Images

Misaligned Image表示要绘制的点无法直接映射到频幕上的像素点,此时系统需要对相邻的像素点做anti-aliasing反锯齿计算,增加了图形负担,通常这种问题出在对某些View的Frame重新计算和设置时产生的。

上图中被标注为黄色的图层,这是由于图层显示的是被缩放后的图片,如果这些图片是通过网络下载的,可以通过程序更新为确定的绘制大小来解决。还有些系统Navigation Bar和Tool Bar的背景图片使用的是拉伸(Streched)图片,也会被表示为黄色,这是属于正常情况,通常无需修改。这种问题一般对性能影响不大,而是可能会在边缘处虚化。

(4) Color Offscreen-Rendered Yellow

Offscreen-Rendering离屏渲染意思是iOS要显示一个视图时,需要先在后台用CPU计算出视图的Bitmap,再交给GPU做Onscreen-Rendering显示在屏幕上,因为显示一个视图需要两次计算,所以这种Offscreen-Rendering会导致app的图形性能下降。

大部分Offscreen-Rendering都是和视图Layer的Shadow和Mask相关,下列情况会导致视图的Offscreen-Rendering: 1. 使用Core Graphics (CG开头的类)。 2. 使用drawRect()方法,即使为空。 3. 将CALayer的属性shouldRasterize设置为YES。 4. 使用了CALayer的setMasksToBounds(masks)和setShadow*(shadow)方法。 5. 在屏幕上直接显示文字,包括Core Text。 6. 设置UIViewGroupOpacity。

补充:

1.在使用xib时,很多时候view的opaque属性默认为YES,需要手动设置为NO,如果view为透明可以通过设置透明背景色。

2.view的背景色尽量使用非透明,使用xib时,默认为透明,需手动设置。

3.cell的赋值方法里,尽量只做控件赋值或显示隐藏操作,不做复杂的数据计算和逻辑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