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边的书院子

”那里好像是个商店。”

我指了指不远处,绿树掩映下,模模糊糊,侧露出几个白字的中式建筑。方才坐在长条石凳上,翻看刚刚拍的“蝶恋花”系列,手一摸,水瓶空了。

散步过去,走近看清楚了,原来是“晓风书屋(湘湖店)”,一个开口的三面围合的庭院。右手边是“艺术”,左手边是“生活”,“生活”的外侧是一间咖啡馆,门冲着广场,摆着几张室外的桌椅,零星地坐着人。

书,要好看;书店,更要好看。

颜值高的书店,更让人有冲动。不仅有拍照的冲动,还有买书的冲动。读书,其实是一种美学熏陶,书店之美,文字之美,遐想之美。文字,鲜活地跃然纸上。

“这一套译文出版社的经典丛书,完全可以买回去做装饰!”

书柜深处的左上角,整整齐齐,一排紧密依偎在一起,大约有40来本,书脊的色彩斑斓,或深或浅,花纹极具装饰性,看起来,令人赏心悦目,更不要说随意抽一本出来,那种优美的心情了。

颜值控的驱使下,在一堆灰色调的包围里,相中了这本白皙的书。《雪落香杉树》,名字诗情画意,却是一本美国小说。

回过头去,又拿了这本叶嘉莹亲笔推荐的《波斯短歌行》。她的《小词大雅》,摆在一进门的地方,很显眼。《鲁拜集》不了解,只是冲着她的欣赏而欣赏。

绕到另外一边,看到《五胡十六国》这本小书,日本人写的。五胡乱华,开启中国从中原走向东部的政权更迭。

对少数民族感兴趣,缘于之前在“微信读书“上看了《成吉思汗:今日世界之形成》。各个大陆一直是割据的,上天总会有“神来之笔”,派出“奇兵”,打通文化的藩篱。

看完我评论道:

“‘在动员专业化战争、促进全球商业化和制定持久的国际法则方面,成吉思汗完完全全是一个现代人。’(这是书里的评价)
恰如其分的评价,不是“只识弯弓射大雕”可以一笔带过的。
有人定居城市,有人四处游牧,有人现代文明,有人古老淳朴,没有一种可以独占鳌头,充分的多元化,是世界存在的根本。
成吉思汗就像人类世界的X部队,把碎片化的文明,通过马蹄穿缀起来,然后,再回到自己的本原,继续与众不同的游牧生活。
世界的形成,看似偶然,多元下,也必然。”

其实纸质书也买了,而且是一套,另外一本是《成吉思汗:今日中国之形成》,英国人写的。前面那本是美国人写的。

节前跟西湖大学的一个副校长一起吃饭,我随嘴一说,中国都是被”人”搞大的,特别是”异”民族,搞一次,大一次。最后,搞我们的都不见了,同化了,融合了。

所以,曾仕强在美国开学术会议,他跟美国学者说,把中国让给美国好了。美国学者连忙摆手,千万不行,到时我们都会变成使筷子的人了。

这就是”空”的本质。

”有”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空”的人,他可以不断拥有。所谓,虚怀若空,海纳百川。

三本书、一套彩笔、几张花笺,还有一个水波纹的多功能香茶,于是就买了一个丰子恺的书袋,单肩背着,很舒服。

咖啡喝好,走出门,有几步了 还回头还望了望,幽幽地说,有这么一个书店,多好。

店主是个小女孩,很清秀,书店和咖啡店里穿梭着。新开的,明显很用心,还把我拉进读者群,我看到的第一条消息,是买围巾,送一本《西方艺术史学史》。

都已经寒露时节了,是需要一条围巾保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