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 爱生活的简单随性

——2015年2月《本来生活》

   从2005年热播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里豪爽深情的李逍遥,到2014年《风中奇缘》中的依旧深情但更愿意默默守护爱人的九爷;从古装影视剧中和女神级女主角谈恋爱的青涩小生,到都市生活剧《生活启示录》中跟大龄离婚女谈恋爱甚至不惧当后爸的负责任好男人;从风度翩翩的古装少年,到蓄着胡子的硬汉大叔……胡歌一路走来,今年正好是他出道10年。

   10年来,他积累了很多身份:演员、歌手、制片人、餐厅老板……但他仍然认为最重要的是做自己,追求内心的安宁,回归本来生活。

穿越到现代的美男子

   一个阳光美好的冬天下午,在大隐隐于市的北京胡同里见到胡歌时,有种见到古装美男子穿越到现代的感觉。

   他跟大家一一点头打招呼,在冬日的寒风中不惧严寒地一套套换装、一张张拍摄,透露出一种恬淡而又专注的敬业态度。拍摄的时候看到熟人朋友,会亲切地主动上前打招呼;看到摄影师的宝丽来相机,会兴奋地亲自摆弄研究半天……这时候,他就是一个毫不做作、亲切可爱的邻家大男孩。

   阳光打在他棱角分明而刻有伤疤的脸上,镜头下的他,有一点温暖,有一点忧郁,有一点深沉,有一点出离这个世界的逍遥,又有一点大男孩的调皮。就像他说的:“其实每个人都是很多面的。”

胡歌的美食情缘

   关于吃,胡歌坚持最简单的就是最好的。有一段时间他坚持吃素,问及原因,他说自己是阶段性吃素。追求原汁原味的他,说自己最爱吃的是鸡蛋,最拿手的也是各种鸡蛋类的菜,像是鸡蛋面、炒鸡蛋、蛋炒饭。

Q:作为地道的上海人,你最想念的家乡美食是什么?

A:其最能代表上海家乡味道的美食,首先就是红烧肉、上海熏鱼。如果要去到上海本帮菜的餐厅,这两道菜是必点的。

Q:如果把你自己比作一道菜,你觉得自己是什么菜?

A:那就是小葱拌豆腐吧,简单方便,想吃就能做,就能吃到。

Q:你在上海开了一家餐厅,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开餐厅?闲暇时会不会去自己的料理店料理?手艺如何?

A:其实和朋友开餐厅是因为学生时代和同桌开的一句玩笑。上学的时候就和同学开玩笑说,要自己当老板,不要给别人打工,这句话一说就一直记着。刚好选了餐厅这个行业,也是机缘巧合,我那个一起合伙的朋友刚好之前有餐厅方面的经验,所以后来就一冲动开了餐厅。在上海的时间不多,简单的菜会做,但做的卖相不好有点拿不出手,嘿嘿。

我不是挑剔的处女座

   胡歌说自己在吃的方面并不挑剔,不是一个典型的处女座。但看到面前摆着的橙子果盘,胡歌好奇地问道:“这是褚橙吗?那个真的特别好吃。这个要是不是褚橙的话,我就不吃了。”看,还是不小心暴露了自己处女座追求完美的“毛病”!

   不仅如此,胡歌还和朋友在上海开了一家日料店,对食材的选择 颇有用心,但即便是这样,他依然说自己对美食还只是门外汉,“手艺一般般”。这时候,旁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吃过(胡歌做的)鸡蛋面,还蛮好吃的啦!” 而另一位也证明,吃过胡歌炒的蛋炒饭,也挺好吃。胡歌装作受宠若惊的样子说:“你们说的是真的吗?”

Q:喜欢美食吗?在吃的方面,你有什么要求吗?

A:喜欢,但我对于吃这方面没有那么讲究,就是你给我吃个泡面我也会很开心,对吃的方面没有特别高的要求。所以我觉得要成为美食家的话,你的胃,包括你的内心,对于事物都要非常非常挑剔,你才能有可能成为一个美食家。

Q:可你是处女座,处女座不是被大家认为很“挑剔”的吗?

A:其实真正了解处女座的人应该明白,其实处女座更多时候是和自己相处。他的纠结是来自于自己和自己的纠结,而不是来自于他和外界之间的纠结。

比偶像实力一点,比实力偶像一点

Q:许多人认识你是从你饰演的李逍遥,拥有帅气的外表和大男孩的气质,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偶像派还是实力派?

A:我以前给自己的希望是“比偶像实力一点,比实力更偶像一点”。现在我觉得我对自己的目标和定位也越来越明确了,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纯粹的演员。单纯的偶像不能够成为一个职业,它可能只是一个光环,或者说别人对你的一个评价。

Q:所以你现在是在转型吗?

A:我觉得这也不算是刻意的转型,是我觉得每个人每个阶段做的事不一样,我觉得目前的变化只是我到了这个阶段,找到了这个阶段适合自己的定位(而已)。

我爱随性简单

   胡歌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在事业正要如日中天之时,一场车祸让他的生活彻底被改变。现在回忆起这段经历,他仍充满感恩之心地说:“车祸其实是把我撞离一个轨道,重新打碎了再捡拾回来,这不是所有人都能有的一个机会,让我重新认识自己,回归最本质的自己,更好地珍惜现在的生活。”

Q:生活中是和电视剧里一样风度翩翩还是更随性一些呢?没有工作安排的时候喜欢做些什么?

A:其实人本来就有很多面的,都是立体的,演员有时候能在这个角色里展现这一面,在那个角色里展现出另一面。生活中的我相对来说比较安静,活泼和安静都均衡吧,我是一个“音域”很宽广的人,如果要把我比喻成一件乐器的话,那可能是钢琴,因为在乐器中钢琴音域很宽。生活中更多的是随性简单吧,不会随时保持那种我很帅啊什么的,这样很累。平时比较喜欢拍照,旅游。

从翩翩少年到蓄胡硬汉

Q:从出道到现在,十年里饰演了无数角色,有古装剧也有现代剧,感觉哪种更有挑战?挑选剧本的时候有什么要求?

A:不同的年龄阶段你都会碰到不同的、适合自己的角色,十年前我演不了九爷,现在我演不了李逍遥。其实演员都很贪心的,演完古装想演现代,演完现代想演古装,都想挑战。目前来说我还是很期待《琅琊榜》的梅长苏,他有点像东方版的基督山伯爵。古装有古装的挑战,古装的挑战就是要摆脱以前的固有的人物形象;现代有现代的挑战,因为现代戏对我来说没有古装戏那么有经验。做演员要有信念感。让我能够相信在剧本里建立起来的这个戏剧世界,让我能够融入进去的剧本,才比较能够打动我。因为只有你自己相信,才能让观众相信。

Q:最近蓄起了胡子,是要从翩翩少年转型硬汉了吗?还是觉得姓胡,必须要有胡子呢?

A:我觉得蓄胡子很方便,不用每天刮,偷懒。因为之前有一部戏正好要有蓄胡子的造型,也是造型需要,然后发现自己还挺适合,哈哈。

Q:你会喜欢什么样的女生?

A:喜欢懂事、大气的女生,个性要相投。

Q:最想对粉丝说什么?

A:感谢,其实去年底刚办完粉丝会十周年的活动,一路走过来,很多粉丝现在其实都跟朋友似的。很多粉丝都认识,不希望他们对我是仰望的那种,仰望其实他们也累,我也累。

Q:新的一年里,给自己的新年愿望是什么?

A:随遇而安吧,不管做什么事,开心是第一位的。我不是一个特别有野心的人,所以走到今天我还是一个幸运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