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在马六甲品过的美食

自从马来航空事件以来,Air Asia等马来航空频频跌价,最近一次的机票打折,从上海到吉隆坡往返含税只需1500人民币,想到当年在大马尝过的美味,吃货L.A心中难免挣扎一番,脑海中的天使和魔鬼斗争之后,觉得小命重要,遂弃之。

只是大马的美食美景太诱人,L.A决定在此分享自己当年在马六甲吃过的美食、遇到的人、中过的招……

2012年的5月,我带着老妈来到了马六甲,之所以在马来西亚众多的旅游城市当中选择马六甲,是因为这地名从我学生时代的时候开始,就不断地在教科书上重复出现,因此一直非常好奇。另一个原因就是我阿公(外祖父)的父母就是在马六甲相识相爱,回到老家广州成亲之后就有了我帅气可爱的阿公,阿公和阿婆在上海有了我可爱的母亲大人,到后来就有了没吃药觉得自己整个人都萌萌的我 ,因此马六甲也算我们的“根”


古城鸡饭粒

废话说了这么多,上“菜”

1. 林记砂煲肉骨茶

既然到了马来西亚,吃肉骨茶就一定不会错的,马来西亚是肉骨茶的发源地。经典美食往往来源于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当年来到这里的福建、广东潮汕移民居多,而马六甲又常年处于炎热气候,劳工们在长期酷暑之下劳动造成体力损耗,穷苦的劳工们只能到 药材铺里搜集一些“边角料”中药材,加上排骨一起炖煮,于是就有了肉骨茶。这个思路就和韩国人在夏天喝人参鸡汤差不多,进补不止在秋冬,夏日流逝的汗水和精力,也是需要进补的。

对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人来说,肉骨茶是当早饭吃的,马来的肉骨茶由中药加入熬煮而成,因此汤头颜色偏黑,有浓浓的中药香味,个人非常喜爱。而新加坡大多的肉骨茶是由白胡椒熬煮,所以汤头白,满满的胡椒辣味儿,个人还是喜欢味觉层次丰富的马来肉骨茶。

肉骨茶

林记的肉骨茶选用上好的肋排,猪肉一吃就感觉得出肉质非常新鲜,而且炖得恨嫩,瘦而不柴,另外汤头里面还配有猪肝、猪肠,平时在国内不敢吃这些,但是林记得猪肠处理得非常干净,完全没有臭臭的味道,炖到酥软,入口即化,汤头香醇,不过不喜欢中药味的亲得绕道啦~

很多亲第一次尝试肉骨茶的时候会吃不惯,第一口汤下去的时候觉得微苦,但是马上到喉咙里就回甘了,第二、第三口接下去就欲罢不能了,这道味儿回到上海还一直在挂念着……我想如果我再次鼓起勇气去马来西亚,一定是为了这锅肉骨茶!

林记砂煲肉骨茶位于三宝庙附近,点的时候搭配着芋头饭一起吃,口感非常香糯,很开胃,如果觉得芋头饭油腻,要求换成白米饭也是可以的。由于林记的食物分量比较足,两人点一人份肉骨茶就可以,再叫上一壶普洱或者香片,另点一份醋浸猪手,就是大马传统的早餐。

香片或普洱


芋头饭

此行最让L.A难忘的便是这醋浸猪手,至今回味起来都让我垂涎三尺,诚意推荐!

马来的醋不同于我们的镇江醋,虽然颜色一样都是黑黑的,吃上去却不会很酸,沁人心脾的酸甜味儿。另外猪手在醋里炖了很久,满满的胶原蛋白,而醋的酸又刚好中和了猪手的油腻,吃起来非常入味但是又不腻味,蹄膀肉炖得刚刚好,汤头味美,连我平时最怕酸得老妈都把汤喝个精光

醋浸猪手

2.和记鸡饭

马六甲美食其中大部分都在鸡场街

所谓鸡饭,就是海南鸡饭啦。只不过马六甲的鸡饭都是搓成乒乓球大小形状的饭粒,据说是因为以前刚到马六甲做劳工的海南移民非常艰苦,工时长,用餐时间少,所以他们的妻子就想出了把海南鸡饭搓成球状,方便丈夫携带。

可惜的是,等我们到的时候由于游客太多,他们就只卖散饭,不做饭粒了,不过依然美味。点餐时候可以加一份包菜,吃的时候记得配上马来的黑酱油,和我们的酱油不同,马来的酱油有点甜甜的,带些微辣,吃起来特别开胃

鸡饭

另外和记另一道值得推荐的菜便是这亚叁酸辣鱼头:吃起来就是泰国的冬阴功味道,相比冬阴功,辣得没那么刺激,偏酸甜一些,另外这家的鱼头每周定时供应,到了下午就木有啦,想吃的童鞋们记得赶早哟

亚叁酸辣鱼头

和记的老板娘非常热情好客,点菜有不明白的完全可以交给她来推荐

大马人做生意非常的“团结”,比如老板娘在鸡场街的这头卖鸡饭,对面的椰子摊就提供饮料,合作紧密,商机无限。我们中午吃饭的时候就点了一个大椰子,还是冰镇的,在炎热36度的马六甲,能来上一个冰镇椰子真是再享受不过了。但是到了晚市的时候,再向老板娘点椰子就没有咯,摆摊的阿伯早上卖完就收工回家啦~

这里的食肆不会像上海的餐馆,晚上10点还不打烊,一天卖完就收工,有些一星期还有个2、3天不开门,日子过得惬意就好,他们觉得为了赚钱把健康休息时间都赔进去是非常划不来的。

另外也有很多攻略上推荐鸡场街入口的中华鸡饭,L.A也试了一下,个人觉得中华相对和记,饭偏软一些,L.A还是喜欢口感偏硬一点的鸡饭,这个取决于你自己对米饭软硬程度的喜好啦。

3.猫山王榴莲

榴莲这东西就跟臭豆腐一码事儿,爱的人爱到天荒地老,恨的人恨到深入骨髓、退避三舍。而L.A和小伙伴们却是无榴莲不欢,尤其是大马名品猫山王!

说起来,猫山王的由来还真是和“猫“有关,据说等榴莲熟透,从树上掉下来之后,当地人就把整颗榴莲送到关在笼子里的果子狸面前,果子狸在马来语当中读作“musang”,音译过来就是“猫山”,阿尔帕西诺“闻香识女人”,“猫山”闻香识榴莲,如果“猫山”闻了之后兴奋不已,那这颗榴莲便是极品的“猫山王”。

猫山王

榴莲的品种很多,有名的比如泰国的金枕头、青尼;马来西亚的猫山王、D24等等。

在猫山王的名号打进国内之前,我周围几个“榴莲控”普遍对榴莲的认知都认为最好吃的应该是泰国的“金枕头”,估计是受了不少香港电视剧的影响,过了好久之后又TVB有部以马来西亚槟城为背景的《单恋双城》才为猫山王平反。

事实上在榴莲品种排名中,排行的顶级的是“金凤”,当地人告诉我”金凤“可谓一票难求,L.A是无缘尝到了,排行第二的便是”猫山王“,接下来是”苏丹王“、再来是”金枕头“,最后才是泰国的”金手指“等等,而且虽说泰国的“金枕头”也是榴莲榜上的佼佼者,但是和排行第二的猫山王比起来,味道、肉质的口感相差太多了。

这次来到马来也是L.A人生第一次品尝到正宗的猫山王,当时只有5月初,所以还没到真正的榴莲旺季,我们是在三宝庙门前的一个小摊那里买的,一个要50林吉,折合人民币大概要100多,想想觉得好贵,当时母亲大人拉着我就想走了,但是我一咬牙,让老板开了一个。

果然没有让我们后悔!

猫山王果肉

一看到这金黄的色泽,以及扑鼻而来浓郁的香味,我就感觉,这和当时上海的亲们追捧的“金枕头”相比,绝非一个等级。猫山王个头不大,肉质属于一小块一小块的,肉多核小,入口即化,但是肉的质地还是能咬出一丝一丝的,甜度是我所吃过的榴莲品种中最高的,没有之一。满满的奶香,吃到最后又有类似咖啡的回甘之香,我想猫山王可以真正的称作“榴莲忘返”吧

人总是贪心的,排名第二的猫山王都已如此诱人,我非常好奇排名顶级的“金凤”又是何方圣物,不知有没有尝试过的亲为L.A指点下迷津

4.小娘惹餐厅

80后的学生时代一定记得那部红遍全国的新加坡电视剧《小娘惹》,剧里色彩斑斓的娘惹点心和料理点燃了L.A对娘惹料理的追求和向往并将娘惹料理列在人生必吃美食的排行榜前十位

只不过当时年少无知的我以为娘惹来源于新加坡,后来才知道原来娘惹文化的真正发源地是马来西亚。从唐朝开始,华人与马来人结合,生下的后代,男称“峇峇”,女称“娘惹”

L.A去过的那家小娘惹位于鸡场街末尾,老板是个非常热心的大叔,有着广东人血统的“峇峇”,一看到老板就觉得和自己的阿公有几分相似,而且说的一口流利广东话,倍感亲切。


小娘惹

我们一行3人,点了娘惹小金杯、大马凤梨虾、Otak-Otak、炒空心菜、红烧鸡,每道菜都很下饭

娘惹小金杯:一口一个,金黄酥脆的外皮,吃在嘴里却不会觉得很干,因为金杯里载满了酸酸甜甜带点微辣的蔬菜条,是道非常棒的开胃菜


娘惹小金杯

大马红烧鸡:食材用的是当地的马来鸡,烹煮得非常嫩,酱汁又很入味,味道也是偏酸甜,总体而言娘惹菜口味偏重,但是非常对我口味

实在太过美味的大马凤梨虾:快吃完了才记得拍照,对不起大家了!用新鲜的菠萝一起烹煮,马六甲海峡这里的虾子非常大个,而且肉质Q弹鲜美,凤梨汁酸甜不涩口,总之,赞!

娘惹乌达:即Otak-Otak,用鱼肉打成,配以多种娘惹香料,口感又保持着鱼滑似的Q弹,味觉层次丰富,很鲜美,是L.A吃过的娘惹菜中最爱的一道

5.潮顺龙栈

典型的潮州菜,潮州菜偏清淡,该店是由几位阿伯负责打理。另外这家店去之前得打电话预定,不预定的话就算到了店里也不给吃哦

他们的招牌是炒鲜蚝面,这道菜据说得过多项美食大赛金奖,老板一定会推荐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也碰到上海过来的游客,她们坐下之后掏出手机,拿着下载的app对老板说要点这个那个,事实上L.A觉得完全没有这个必要,虽然预先做功课非常正确,不过在这家店吃饭就根本不必操心,因为另外再点菜的话,老板会带客人去看食材而推荐,一顿吃下来,虽然很多菜色是攻略上没有的,但是老板推荐的都很好吃,所以尽管放心听老板推荐吧


潮顺龙栈

老板身为潮州人,充满了对家乡料理的自豪与自信,对我们很认真的说:“不好吃不要钱啊!”


苦瓜焖肉

苦瓜焖肉:估计苦瓜事先用盐水泡过,吃起来一点也不苦,肉焖得酥软,整道菜清淡,老妈回家尝试做了下,总感觉自己做出来的少了点味儿


炸春卷

炸春卷:当时听到菜名儿的时候还真以为是春卷,上来才发觉原来是炸手打猪肉丸的感觉,这道菜让我想道之前在澳门吃过的一家“三元粥品”,他家的招牌是手打猪肉丸粥,肉丸全部手打,咬下去的口感是那种温和的弹牙,肉质扎实紧密,咬开来还能见到纹理丝丝分明的肉丝,而经过添加剂的肉丸咬下去的弹牙感完全不同,非常硬,说夸张点就是牙齿咬下去的时候有种被排斥的感觉。这道炸春卷球完全就是三元的猪肉丸经过油炸,多了层金黄的外皮,丰富了口感的层次。另外老板将胡萝卜和蔬菜切称碎末,一起打在了肉丸里,吃起来还有蔬菜的清甜。配上酸辣酱,赞!


酱烧豆腐

酱烧豆腐:豆腐的质地就和日本豆腐差不多,咬下去,猪肉和鸡蛋的香味扑鼻而来,外皮酥脆,内馅儿柔滑,平时不爱吃豆制品的我都解决了大半盘!


招牌鲜蚝面

招牌鲜蚝面参上!看似黑黑的浓油赤酱,吃在嘴里却鲜而不咸,用蚝本身的鲜甜来烹煮,如果觉得蚝太腥的话可以加些黑醋一起吃,吃起来完全不腻口,按一个赞!


金瓜白果芋泥
金瓜白果芋泥

另一道招牌便是这金瓜白果芋泥,金瓜就是南瓜啦,口感有些干,甜而不腻,值得推荐!

6.千层蛋糕店

因为店铺装修的关系,蛋糕店从英雄广场搬到了对面的百盛

据说这家店的店主是个来自日本的女孩,因为想换个生活环境所以来到了马六甲

我们三人各点了巧克力、咖啡、草莓三种口味,因为来晚了,所以一直想要尝试的绿茶口味卖完了,真可惜。

饮料推荐草莓水果醋,店家自制,非常清爽,很适合马六甲炎热的天气。

蛋糕的口感很棒,一层鲜奶一层蛋糕薄薄的堆积在一起的视觉效果刺激着我的食欲,比起巧克力,L.A更欣赏草莓味儿,吃起来完全不腻,我们家不爱吃甜食的先生也完全能接受。


千层蛋糕


草莓千层蛋糕

7.Jonker 88 (大宝小食)

下午路过大宝小食的时候,排队的游客络绎不绝,下午2点多还有好多人顶着烈日在门口大排长龙

大宝主要是卖叻沙和晶露。


晶露

晶露就是那种绿色的一条条看上去像面条样的东西,咬起来感觉QQ的,有点类似于台湾的米苔目。有榴莲和原味三种口味,榴莲味很重,加上咸咸的椰浆,混着绵密的冰沙一起,底部盛满了美味的黑糖,还有南国特有的大红豆,女生看到都会为之疯狂

大宝的叻沙有3种

一种叫娘惹叻沙,酸味重,另一种叫峇峇叻沙,就是传统的咖喱椰浆叻沙

一般熟客点的时候都会将娘惹叻沙和峇峇叻沙混在一起叫,直接对老板说:“来份鸳鸯!”

所以听到有人这么点的时候可不要以为是来份港式鸳鸯奶茶哦~


叻沙

老板对汤头非常用心,将虾头、虾壳、鸡汤等熬煮一晚上的超级靓汤,非常鲜美,一碗不大,人民币10元有找,值得一试!

8.佳必多沙爹火锅

很多游记上一定会推荐的,号称没吃过这家就等于没来过马六甲,差不多下午4点就开始排队了,不止是游客,当地人都大排长龙

老实说觉得火锅料对我来说有点太甜了,不过自取的食材还是相当新鲜的,点单的有点像我们这儿的麻辣烫,吃完了再买单


沙爹火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在简书上看了@过街的猫的《从精神分析看你的感情能走多远》之后,颇有感触,遂决定将原来的主题换成《心理学看爱情》...
    Psycho_布丁阅读 6,528评论 11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