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辞退下属是什么体验?

工作就是工作,辞退不需要讲情面

人生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领证,第一次独自旅行,第一次找工作,第一次辞职,第一次和爱的人亲吻,第一次面临分科的选择……

这么多第一次,每一次都是一次重大的选择。在父母身边时,有他们做主,一切都好说。当你逐渐离开父母,一切大事和小事都需要自己做主,包括最重要的两件人生大事:找工作和找对象。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选择比努力重要。每一天,每一刻我们都面临选择,是早上早起读书还是晚起迟到;早上去先干重要的活儿还是先刷新闻后扯淡;中午随便对付点吃还是去正二八经有营养地吃。

每一次选择,都有相对应的结果。这叫因果关系。

今儿想说说第一次辞退员工是什么体验?

11月部门总监离职后,我接手了部门工作。接下来需要派活儿,下属有一个男同事A,刚开始还接受派的活儿,但完成得不好,PPT美观度差、逻辑混乱,草草了事。后来没给派活,歇着了,一提到让他写稿,他就说公司不让宣传了,以各种理由推脱。

再一次,上级派来了个市场调研的任务,派给他,他让我拒绝上级,并说那活儿不是他职责范围之内的,他让我百度一下他(公关经理)的工作职责。

我反驳道:那你职责范围内的事你干好了吗?并没有。在创业公司,一个部门就几个人,你不干谁干?总不能因为这么个活再招个人吧。再说我一个做新媒体的,我不也同时做上级派的其他活吗?难道我能说这不是我职责范围内的事?他说那是你个人的事,与他无关。瞬间明白,这个人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太自私,缺乏团队协作精神。

最后我说服他和我一起完成。然而他交上来的作业质量实在太差,我熬夜完成了后一半。后来决定辞退,A 根本帮不上忙,而且影响团队氛围,明摆着是和你作对。

下决心实在太难,相当于你要放弃这个人,忍不住会反反复复想他过去的所作所为,就怕有一点点决策失误,把合适的人误开了,思考问题是否出在你的领导方式上,如果开了这个人,是否有再招的名额,何时会招上,如果招不上,中途你是否能忙得过来?

我还在想,辞退此人后,公司明年是否会因为部门太小而裁掉,另一个人是否也会因为部门人太少而走掉,到头来剩你一个怎么办?这是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带着这些困惑,问了几个前辈,他们的意见一致是必须迅速裁掉。

直到HR 来问我的意见,她建议年前裁掉此人。她分析以他的状态,年后是不可能主动离职的。

到了不得不下决心的时候了。那就裁!此刻我还担心他出去能不能找到工作,他心里是不很难受,他是不是会恨我……总之,想得太多,其实想的都是自己假设出来的问题,这叫庸人自扰。

HR通知他的时候,我忐忑不安。 谈话完毕,他回来很轻松,并无伤感之意,据说公司赔了他近两万元。这不也正符合他之前常说“坐等开除”的心意吗?

在这次辞退事情中,我的总结是:凡事要讲理,只要理没错,你就大胆地去做。不要揣测他人的想法,因为你猜不准,猜也是徒劳。也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在意只会让你缩手缩尾,瞻前顾后,难成大事。

在职场中,当不断你往上走管人时,你难免要接触辞退这件事。第一次辞退下属是胆怯的,犹豫的,费劲的,然而是你必须面对的,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公司不养闲人、懒人,这是职场永恒的道理。遇到困难的事情不要回避,不要有妇人之仁,否则后患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北风唾手可得,龙卷风不期而遇,枕边风千里难觅。 西北风似遍地细软,低廉得近乎虚无;龙卷风似盘林巨蟒,不敢远观与亵...
    王崴斯阅读 235评论 0 5
  • 去年张老师有推荐我看《当和尚遇到钻石》,作为六祖寺系统里的学识渊博的导师之一,他说的话一定是有益于我们的话。 于是...
    stormy114阅读 1,421评论 0 1
  • 文|心海涤尘 生在江湖, 最初只是自己一个人在走。 走着,走着, 就走进了风雨。 风雨里, 单薄, 孤屹。 于是,...
    心海涤尘阅读 536评论 27 48
  • 读《演员的自我修养》——[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第一章 从小我一直属于比较有表现欲的女孩子,小学的时候还励志考北...
    刘小花Crystal阅读 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