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告诉你什么才是正确的写作姿势

《完全写作指南》作者劳拉·布朗是一个拥有三十年写作辅导经验的博士,并在哥伦比亚大学及美国爱纳大学开设文学写作课。

《完全写作指南》此书从写作的核心——写作思维入手,分析每一种实用写作的思维要点,以读者的角度反观写作的关键。按照作者精心规划的写作流程,只要经过“确定写作目标、深度了解读者、展开头脑风暴、组织结构、打初稿、修改”这六个步骤,无论多棘手的写作难题,都能够得到顺利的解决。通过阅读本书,读者能真正学会如何进行清晰、简洁、得体的写作。同时,本书更总结了两百多个方便参照、易于使用的写作模板,从贺词、请柬到日记、信件,再到博客、书评、论文、简历、投标书等等,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类题材。可以随查随用,让你真正做到“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

确定写作目标、深度了解读者、展开头脑风暴、组织结构、打初稿、修改,作者有言,成功的关键是,不要以任何特定的顺序做完这六件事,只要保证在写作流程中,每件事都做了一遍即可。

当然,念于某些文章非常短小,内容简单,并不需要完整的六个步骤,你也可以精简步骤完成写作。

确定写作目标:目标一定是让你的读者采取你预期的行动,想想你到底希望他们完成什么?就拿简历来说,你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份工作吗?表面上看是这样的,但仔细想想就知道那并不是真正的目的。你的目的是让看到这份简历的人来面试你。只有获得面试机会才能进一步获得工作机会。所以那些千篇一律不经选择的经历堆砌起来的简历,一定不是合适的简历。你需要更加了解你的读者,投其所好。

深度了解读者:除了私人日记以外,所有作品都是有读者的。比如菜谱和驾驶指南,他们的读者非常明确地抱有某种目的。但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读者并不是会来向你索取某一部分知识的,而是你会向他们兜售某一种目的。这时候你要做好被拒绝的准备。要充分思考你的读者都是些什么人,他们希望看到什么,他们希望你做什么?而你需要给读者哪些信息,读者已经掌握了多少,如果他们需要根据你的需求做出决定、展开行动,他们又需要你提供什么信息?要知道,一个专业人士和一个圈外人对你的文章的看法可能是截然不同的。你必须严格把握信息量、长短以及这些信息的深奥程度。

另外,了解读者的潜在态度非常关键,如果他们对你的内容怀有敌意,不用看多少他们就会关闭页面。比如推销广告,所以软广告这种东西才会应运而生。如果你无法解决一个人的情绪问题,相信我,你解决不了相关的任何问题。

综上,将信息和态度纳入考虑范围,你就可以预测读者可能提出的问题。将这些可能的问题的答案囊括进写作之中,可以节约再次交流的时间,这非常关键。

展开头脑风暴:头脑风暴可以帮助你收纳尽可能多的观点和角度,但是在头脑风暴的时候你需要注意以下原则,以保证你的是在头脑风暴,而不是在固有思路中横冲直撞。1、想出的点子越多越好;2、不要审查,不要评论,接受不同寻常的想法;3、合并改进你的电子。

组织结构:即列一个提纲,建立一个架构,以使你后面的初稿不会出现较大偏离,目的明确,论点鲜明,路线正确,逻辑顺畅。当然如果你不喜欢列提纲,你可以先写初稿,然后在其中逐段标识中心大意,列反向提纲,看看是否需要返回头重新排列内容。

打初稿:不管别人怎么说,一上来就写初稿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想开始写,写就是了。直到你写不下去,直到你开始想“写这个有意义吗?”“写得太烂了。”……不断质疑自己写作的目的。这时候你只要返回去看一看,放轻松,接着来就可以了。如果你发现遗漏了某些内容,也不必停下,稍作标记。重点是要一鼓作气地写下去,写得越多越好。关于那些薄弱的部分,返回头来再去修改,不要为了这些小小的问题,而放弃你的整个写作计划。

修改:任何文章都是需要修改的。哪怕是电子邮件。这并不意味着你的文章不好,它只是写作流程中的一个环节。或者你可以更准确地叫他“校对”“检查”,因为你看到最后也许会发现并不需要改动。但大部分的时候你会发现这篇文章也许存在错别字、标点错误、数据错误、人名错误、知识点错误等等问题。如果那些重要的信件出了诸如此类的错误,比如婚礼请柬的时间错误,你将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纠正由此产生的后果。那并不是你希望的。

对于那些篇幅很长、内容复杂的文章,你并不需要一次性纠正所有问题,你可以分批次修改。一次解决某一类特定的问题,对于编辑来说这是常用的方法,所以你会听到某一个编辑会将某一部稿件看上好几遍。或者如果身为一个图书作者你并没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修正自己的作品,请一个编辑或者校对来帮助你,我相信是事半功倍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修改一篇文章并不需要在写完的最初时间,除非他非常紧急。通常情况下,作者建议我们将稿件搁置一两天再改,用全新的态度去看曾经的文章,也许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对于出版社的那群编辑来说也是如此。他们惯常的做法就是将一部稿件搁上两三日,待内容并没那么历历在目的时候再去翻阅,以陌生的眼光看这部作品通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发现那些隐藏在暗处的错误以及那些偶尔发光的好点子。

曾经有一个笑话,说如果你用键盘,请自称“键人”;如果你用触摸屏,请自称“触生”;如果你用手打字,可称“打手”;如果用鼠标,也可谦卑地泛称“鼠辈”。在这个时代,相信大多数人都不再动笔,而是开始在键盘上打字输入自己的文章,这是数字时代的趋势,不可避免。但作者希望我们不要忘记一点:在电子通信当中没有什么是私人的。并不是你发在朋友圈的文章只有你的朋友可以看到,你朋友的朋友也能看到,任何人都能将他截取下来与整个世界分享。因此你必须提高安全意识。另外你要知道,在网站上、在智能手机上写的所有东西都是永久性的,即使你注销了账户,那些东西在未来的某一天也会被找回来,如果有人想找到的话。那些你不希望被别人看到的东西,最好一开始就不要写下来,尤其是那些阴私的中伤牢骚。相信广大明星的黑料已经让你深有体会。

以上就是这本《完全写作指南》最初两章的关键性内容,关于两百多个模板的详细解读就不在这里一一赘述了。只拿如何写书评来说,作者按照以上提供的步骤,帮我们明确了:

书评的目的——针对某本书发表见解,建议读者是否有必要进一步阅读。我相信大部分的书评都只停留在第一步,而他们的第二步绝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希望读者买书而不是从读者的角度帮他们确定这本书的好坏,所以看起来总是那么地不诚实。

读者——那些并不是特别了解这本书或这位作者的人。是的,书评不是写给看过这本书的人看的,就像简历不是递给雇佣过你的老板看的。

头脑风暴——他们需要哪些信息?在读书前最想知道什么?把这本书的优缺点列一个单子。

我需要提供的信息,包括这本书的基本信息,作者、标题、出版信息、图书类别等。然后对这本书进行深入的剖析,告诉读者那些部分最精彩,并举出具体的例子。优缺点等等等等。总结我的观点,这本书到底是否值得阅读等。

在着手写作的时候,最好可以边读边做笔记,有所选择但不要掉进概括全书的陷阱里去。因为书评的目的是和大家分享见解,而不是复述内容

看了这么多,觉得不需要购买此书的读者,我想那是因为我的笔记征服了你,你觉得我如上所说的一切已经足够条理分明、要点得当、覆盖全面。当然,我对于你的肯定也将给予充分肯定。这是这本将近500来页的书,我还能读得下来的最大原因了——足够直白、简单、可操作。

但仅仅因为我上面列的这些你就觉得你掌握了写作的完全指南,你就大错特错了!作为一本完全写作指南,案头备查,参考实践,你值得拥有。作者的模板不仅仅告诉你不同题材的6大操作步骤,还将告诉你做哪些,不做哪些,并有正确例子以供参考,而这些tips将令你受益匪浅。那些已经走在写作路上、或者在校接受写作指导的学生,我相信这本书将会给你当头棒喝,让你意识到你原来写作的思路到底偏差得有多么离谱,在某些具体问题面前。

如果硬要说这本书的缺点,我可以告诉你,我翻开这本书的第一眼内心是拒绝的。在我的期望中我以为这是一本小说写作指南,但连“流产的慰问信”这种指南都囊括在内的这两百来个模板,一个字也没提到文学创作。这是一本足够覆盖日常应用文的写作指南,他和你想的不一样。读读这本书的封面你就知道了,所以当时我一定是被白字骗了!但“领英网推荐”这样的指南也有的话,我觉得作者的周到细心已经可以通过在另一角度的极致,满足这种缺憾了,如果你不认同我,我想你可能不知道什么是“领英网”。

以上就是我对本书的观点,希望对你有用。

想要了解更多,拿到这本书去翻开看看吧,我是不会将两百多个模板一一拍给你的。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