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  |  一期一会:了解真实的自己,比追寻理想中的自己重要得多。【2019.07.29】

图、文/越享生活馆

Part1 关键词:了解、理解、成长

    创伤在心灵中留存越多,人的心情就越阴郁,人越阴郁,心灵能量就越不通畅。

    如果我们不能从自己的背景中抽离,那么,在我们面对任何挑战时的反应,都只能加强,或者是减轻原有的背景,没有真正的自由的探索,发现和了解真相。

    生活中有些人特别的正向,觉得小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一下子就自己可以过掉,而在我们描述一件看上去有些不够好的事情,也会用笑来掩饰。

    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模式,自我解嘲的笑,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带着某种的掩饰,好让自己依然有勇气去面对并不那么美好的人生。

    生活在某种意义上是艰难的,但是我们还需要带着微笑的面具,其实我们骗得了别人,却骗不了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会想要用这种方式,想透过笑一笑,让自己不要去面对那个不舒服。

    如果我们总是要带着微笑的面具去生活,其实内心是很累的。我们的生活中要面对很多的人,会觉得自己不应该把负能量倒给别人,就尽量的克制自己,觉得在很多的场合并不适合去展现自己的忧伤,难过的一面。其实要面对自己的脆弱需要很大的力量,很多时候我们会直接对脆弱起反应,不能接受自己的脆弱面。

    而在我们的团体成长里面就是会有一个这样的一个机会,可以去放松,可以尽情的进入自己的感受。有机会检视自己的心理过程,不带分别心的看见。

    我们不是要把自己武装成一个铁人,穿着厚厚的盔甲让我们身边的人没有办法亲近,没办法与他人有很深的连接,尤其是和孩子之间,永远都停留在处理事情,不能去看到下面的感受。

    很多时候负向的人会很难理解正向的人,我都伤心成这样了,你怎么还一点感觉都没有,很想要把正向的人拉下来,让对方和自己有同样的体验。

    生命的成长就是要让正向的人变得柔软,敏感,负向的人不那么的沉溺,有一份超脱,在中心相遇,不管是正向还是负向,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功课,正向的人不那么解离,负向的人不那么沉溺,不那么与事情纠缠在一起。

    特别解离的妈妈很容易养一个特别敏感的孩子,正向的人不断地解离感受,不断的去否认感受,习惯自我催眠在美好的感觉里。这种长期不连接身体感觉的人会透过身体表达出来,而且亲密关系很容易出现问题,别人已经生气好久了,还不知道,身边的危机也敏感不到。

    我们看上去是被金钱问题困扰了,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努力的人,却并没有让自己的生活富足,然后又对自己有评判,而我们所有做的努力都是基于不接受,不是基于本质的想去给出,是在拒绝,这么多年各种努力的方式在变,方向也在变,但是全都没有接受在发生。

    看上去是一个金钱的问题,但这还只是一个故事,真正的是我们不想经验到自己没有钱,我们没有钱的时候,真正会体验到的是那种羞愧感,会觉得自己没有用,没有价值,当我们不想要去体验这个的时候,就想要透过让自己变得有钱,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透过事业的成功,通过一段成功的亲密关系,全都是围绕我不想要经验这个无价值的感觉。

    那当我们越想要证明自己不是无价值的,内在就越体验到那个无价值,因为我们的现状就是感觉创造出来,那些情境是为了支持我们去体验那个感觉。

    金钱问题是为了支持我们去经验无价值,我们不是去改变那个情景,真正对我们有效的是不断的去检视,我们是在接受还是在拒绝,接受内在的感觉,接受我们会有无价值的感觉,不会让自己陷在沼泽地,我们会因地制宜的找到自己的方法。

    当我们停留在头脑的时候,就没有办法无分别心,永远会停留在好和坏,对和错的两极化二元对立里,只有来到当下。对这个感觉没有跟他粘着,我要如何转换掉,当我们对自己的拒绝也不评判的时候,会走的更远。

    很多时候我们会让自己变得很忙,让自己跟这些感觉隔离开来,有些人甚至是在和老公离婚的十几年里面,都会忙于养育孩子,忙于工作,直到孩子毕业了,自己也退休了,一下子不被需要了的时候,会觉得很孤单。

    当我们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体验到那种被遗弃的孤单,在我们的亲密关系里面也很害怕被抛弃的感觉,很难去建立一段真正的亲密关系,会害怕受伤,一感到不安全,不如自己先离开,在亲密关系里面是那个很容易逃掉的人。有人在持续四五段不能长久的亲密关系才愿意停下来看看自己真正发生了什么?

    我们很渴望一段亲密关系,却因为想要保护自己,不想再受到那种被遗弃的伤害,很难真正去建立一段关系,面对关系的时候会有很多的不信任,很多的恐惧和害怕。

    而走过程就是不断的让我们回到平和,拥有一颗柔软的,敏感的心,容易与他人建立连接,同时又是平和与宁静的。

部分文字摘要以下书籍



Part2 ✨ 每日复盘、不断精进 ✨




只有真自律才有真自由



谢谢您阅读完所有文字


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我是越越安。

温馨提示:点击下面红心,即可收藏此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