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移动APP导航设计模式大对比

本文转自: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当我们确定了移动APP的设计需求和APP产品设计流程之后,开始着手设计APP界面UI或是APP原型图啦。这个时候我们都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将信息以最优的方式组合起来?

也许我们对比和了解了其他一些常用的APP导航设计模式。

而且良好的APP导航设计模式决策对整个app的核心体验起到关键作用。

之前跟大家分享过6个超实用的APP导航设计方案和3种常见的APP导航设计方案优劣势分析

有一些优秀的app基于这些模式做了一些创新的优化方案,本文总结了目前通用且流行的模式,并讨论了这些模式适用的场景,希望帮助交互设计师更快的作出较合理的信息组织决策。

先来看看8种移动APP导航设计模式对比图吧!

第一种:app标签导航

标签导航位于页面底部,通常包含5个标签是比较合适的数量。这种导航是非常常见的,如果你的应用需要用户频繁的在不同分页切换,可以采用这种导航。它的缺点是会占用一定高度的空间。如微信最新版的APP界面设计图。

第2种:APP舵式导航

目前流行一种标签导航的变体,个人把它称为“舵式导航”,因为它的样式很像轮船上用来指挥的船舵,两侧是其他操作按钮。当页面有处于同一层级的几大部分内容,同时又需要一个非常重要且频繁操作的入口,就可以采用这种APP导航模式。如下图葡萄社APP。

第三种:APP抽屉式导航模式

抽屉导航是讲菜单隐藏在当前页面后,点击入口即可像拉抽屉一样拉出菜单,这种导航的优点是节省页面展示空间,让用户将更多的注意力聚焦到当前页面。比较适 合于不那么需要频繁切换内容的应用,例如对设置、关于等内容的隐藏。这种导航设计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提供菜单画出的过渡动画。

自从path应用以来,这种抽屉式导航菜单非常受到大家的喜爱,25学堂之前也重点介绍了9种最佳移动APP侧边栏设计方案。

第四种:APP宫格导航(比如九宫格)

这种宫格导航是将主要入口全部聚合在页面,让用户做出选择。这样的组织方式无法让用户在第一时间看到内容,选择压力较大,采用这种导航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少,往往用在二级页作为内容列表的一种图形化形式呈现,或是作为一系列工具入口的聚合。

第五种:APP混合组合导航

当用户需要聚焦内容,同时又需要一些快捷入口能够连接到某些页面时,就可以采用组合导航。组合导航上方用宫格的形式展现快捷入口,与标签导航不同的是,这 些宫格入口之间不需要是平级的关系,也不必包含整个层级的内容,你可以将它理解为一种图形化的文字链。这种导航比较灵活,能适应架构的快速调整。

第六种:列表式APP导航

列表式APP导航是我们在APP设计种必不可少的一个信息承载模式。当然作为一个APP的导航也是非常方便的。

不过目前来看,列表导航通常用于二级页,由于它与宫格导航一样,不会默认展示任何实质内容,所以通常app不会在首页使用它。这种导航结构清晰,易于理解,冷静高效,能够帮助用户快速的定位去到对应的页面。列表项目可以通过间距、标题等进行分组。

第七种:tab导航

用于二级页,本质和标签导航相同,当应用层级较多的情况下,可以采用tab导航,典型场景是用于改变的当前的视图,或对当前页面内容进行分类查看。

第八种就是:大图轮播导航或是 大图上面的导航设计

当你的应用信息足够扁平,可以尝试轮播导航,如果应用得当,能够给人耳目一新的体验。这种导航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应用的页面简洁性,操作也是最方便的。但是缺点是不能够快速的定位对应的分页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