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琪的礼物》:斯人若彩虹,遇见方知有

《麦琪的礼物》是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大师之一欧·亨利的代表作。

1

中学时第一次读到的时候,只记住其中最核心的情节:黛拉卖掉了自己的长发给吉姆买了一条表链,另一边吉姆卖掉了自己的手表给黛拉买了一套梳子。

而他们卖掉的东西曾是他们最自豪的拥有。

如果示巴女王住在对面的公寓里,黛拉总有一天会把头发悬到窗外去晾干,只是为了让那位女王的珠宝和首饰相形见绌。

如果所罗门国王把他所有的珍宝都堆到地下室里,而国王本人来充当门卫,吉姆每次路过都会拿出他的金表,就为了让他嫉妒得吹胡子瞪眼。

结果是,他们彼此都献出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换来了当下彼此都用不到的礼物。

整篇文章以黛拉的视角展开,生活的枷锁牢牢地锁着她,为了给心爱的丈夫准备一份礼物,她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

明天就是圣诞节了,黛拉攒了好几个月,攒下来一美元八十七分,望着这可怜的数字,黛拉倒在破旧的小沙发上号啕大哭。

她感悟到,生活就是由哭泣、微笑和抽噎三部分组成,而抽噎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

能拿来给丈夫吉姆买礼物的钱只有这么一丁点,她把能省下的钱都省下了,但也只有这些。

望着镜子里的自己,她把目光转向了自己的长发。

黛拉的情绪经历了几次变化,当她第一次数完手里的钱之后,“在破旧的小沙发上号啕大哭”,因为贫穷,因为这可怜的一美元八十七分。尽管现在还没到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地步,但是离乞丐的境地也相差不远了。

黛拉痛哭之后,便在脸上扑了些粉。她开始接受现实,准备直面眼前的困境,“她站在窗前,呆呆地望着灰色的后院,一只灰色的猫正在灰色的栅栏上漫步。”

2

当她站在镜子前,“她的眼睛闪闪发光,但是不到二十秒,就陡然失色了。”她想到了要卖掉自己的头发,一则以喜,一则以悲。“她踌躇了一会儿,然后站定,不经意间,一两滴眼泪溅在了破旧的红地毯上。”

卖掉头发之后,黛拉开始在各个商店搜寻给吉姆的礼物。她想象着吉姆见到礼物之后的欢欣和喜悦,心想,配上这条表链,吉姆在任何场合都能毫无顾虑地看时间了。

故事的结局让人唏嘘,当吉姆回到家之后,被黛拉现在的样子惊呆了。“吉姆站在门内,一动不动,像是猎狗嗅到了鹌鹑的气味。他目不转睛地看着黛拉,眼中浮现出一种黛拉无法明白的神情。”

当他确认妻子的长发是为了他才不复存在之后,“仿佛一下子从恍惚中清醒过来,他拥抱了黛拉。”

3

吉姆从外衣口袋取出一个小包,把它放在桌子上。黛拉拆开包装袋,“接着发出一声狂喜的叫声,但是而后,唉,又变成了女人歇斯底里的哭声和悲叹。”

黛拉的狂喜是因为她曾经无比渴望拥有那样一整套梳子,来打理自己最引以为傲的长发,然而当礼物摆在自己面前时,长发却已不复存在。

她还是把梳子抱在胸前,双眼黯淡却面带笑容地抬起头说:“吉姆,我的头发长得很快的!”

最后她把自己为丈夫买的表链展示出来,她要亲手为吉姆戴上这条表链,吉姆没有把金表给她,说道:“黛儿,我们把圣诞礼物收起来,暂时保留着吧。它们太好了,只是现在用不着。我变卖了金表,给你买了梳子。”

故事到了这里结束了,留给读者无尽的叹息夹杂着对这两个可爱的人的同情,甚至是羡慕。

他们虽然失去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却心甘情愿,因为他们是为了更珍贵的彼此。

作者说,在所有赠送礼物的人当中,这两个才是最聪明的,在所有接受礼物的人当中这两个也是最聪明的人。无论在何处,他们都是最聪明的。

爱是给予和付出,最隽永的爱情,不是选择题,非此即彼,而是一道证明题,需用尽一生真心作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