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小区里的鸟叫与虫鸣

时值仲夏,天亮得早。即便需起早给读中学的孩子准备早餐,我仍不曾见到黎明时的天是什么样子。

不过,比我起得更早的鸟儿,肯定见过。想必天刚一亮,它们便叽叽喳喳地叫开了。鸟儿曾几次三番在闹钟之前将我从朦胧的晨梦中唤醒;而鸟儿,是被太阳唤醒的。

阳光先唤醒了它,它又在我床前的窗棂上,将我唤醒。那是一只小麻雀,它看到我还在熟睡,便冲我喳喳叫。我睁开眼睛,很是欣喜,探身往前想看个仔细,它却被我惊地飞走了。继而,我听到的是楼下这里那里、这样那样不同鸟的鸣叫声。

有时,我自睡梦中醒来,是被楼下声势浩大的群鸟共鸣所唤醒。那时间,它们或在楼下树木浓密的枝桠间,或在对面住户的窗台、楼顶的檐廊上,亦或在小区狭小的一方天地里飞上飞下,纵情欢唱。

我听不懂它们的语言,也看不懂它们飞来飞去叫来叫去地在做什么,但我很兴奋能真切地感知这些鸟。兴奋之余,又不禁感叹,今年小区里的鸟真多!

或许,往常它们就在这吧,肯定是的。只是我一贯被凡事缠身,不曾注意到它们罢了。就像当儿子吃完早餐去上学了,而我也开始忙着自己的工作,在某个刹那会猛然想起那些清早鸣叫的鸟儿。咦,它们去哪了,休息了?怎么听不到鸟鸣了?我停下手头的事,侧耳倾听,旋即便有清脆的鸣叫声入耳。

我恍然大悟。清晨的鸟儿鸣叫特别欢快,而清晨的世界是寂静的;当白昼降临,随着太阳渐渐升高,整个城市也就苏醒了,一切人类制造的声音和人类自身所投入的物事,遮掩了鸟儿的存在。

不信,你往窗外看。反正我看到有鸟儿频频自我阳台的落地窗前掠过,也有的停在了对面楼体悬空的空调室外机上,邻居家的防盗窗上、窗台上;悦耳的鸟鸣始终不歇。

据我观察,小区里至少有三种鸟,喜鹊、燕子和麻雀;可能更多,只因我不曾走下楼,到各个树下近距离考察。我觉得光是安静地听着或婉转、或细碎的鸟儿鸣叫就很满足了,何必再到近前去惊扰?

此时此刻,只需知晓在我的身边有鸟儿的陪伴,我便是幸福的;也感恩在我置身的北方小城,能有这些鸟儿不知疲倦地飞来飞去。因为小城的经济虽不发达,但也高楼林立,城中的绿化只是点缀,居民区自然也是。鸟的存在让置身室内的我感觉与大自然如此亲近,鸟的陪伴使我伏在案前读书写字时,更加惬意。

近几日,雨特别多。我喜欢下雨,喜欢听雨声,特别是夜里的雨声。那是一种天籁之音,其中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美好。

可是这几日的雨却是让我起了矛盾之心,主要是担心这些鸟。下雨的时候,鸟儿是安静的。可我不知它躲在怎样一个隐蔽的角落,可曾被雨水打湿了翅膀?不过,夏日的雨来得快,走得也快。当鸟鸣声透过雨后清新的空气响彻耳畔,当我看到三五成群的小鸟滑向雨后仍然湿漉漉的天空,便觉得之前对它们的担心是多余的了。

无疑,鸟鸣声也是天籁之音。一大早的鸟儿喳喳叫,令人心情愉悦。随后,它们经过一整日的欢唱、跳跃、飞翔,当夜幕来临,也是倦了;所以,天色一旦暗下来,鸟儿便重归寂静。然而,天籁之音却不会止息太久。夏日入夜后,虫鸣是另一种天籁。

同样的道理,在城市没有入睡前,我们是听不到虫鸣声的。当它清晰入耳,定然是我们安静地卧于床榻之时。而如果室内空调、电扇大噪,且窗棂紧闭,同样也无法清楚辨别。

虫鸣是一种唯有在寂静中、天然中方可清晰感知的声音。而即便是在暑热的夏夜,当我们关闭电灯与空调,打开窗户,心扉渐定,虫鸣声入耳,便能感觉习习的微风自窗外而入了。

讲真,每年夏天,除过几个白天气温与人体温度不相上下的日子里,夜间睡觉我家是开着空调的,其他无数个夏日的夜里,我几乎都是伴着虫鸣与微风入睡。倘若空气平静得连一丝风都没有,我便将风扇调至静音、风挡停留在最微弱的自然风上,再伴着虫鸣安然入睡。

如果你和我一样,肯定感觉到了,夜里是有风的;加之嘶嘶虫鸣着实也有天然的安神功效。让人感觉这样的夏夜宁静而美好。

总之,鸟叫与虫鸣,一个在白昼,一个在夜晚,是我于这喧嚣的市井寻觅到的一抹静谧。即便有时它们听起来也是喧哗的、闹腾的;但是,这种闹凸显出来的是寂静。于静中方能感知这种闹,而在这闹中方能体会别样的寂静。所谓“闹中生静”便是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