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为你“争光”,不如你先做到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安小元

01

小妞三岁多了,打算培养她绘画的兴趣爱好!

然而,我兴致勃勃,她却兴味索然。

每次画的时候,不是半途而废,就是让我帮忙完成。

起初,我拙劣的画功还可以满足她的要求。

后来,随着她看的绘本与动画片的增多,我的画技被她嫌弃了。

“妈妈,你画的看起来什么都不像啊?”这是她经常给我的评价。

为了不再被她“批评”,我决定闲暇时间发愤图强,学习了简笔画。

一天,她放学回家,看到了我刚画好的卡通画,惊呼一声:“哇,妈妈,这是你画的吗?太棒了!我也要学!”

说完,她赶紧拿来纸和笔认真地模拟起来。

自从学习了简笔画,我的画功大有进步。每隔几天,我都会为她画一个她喜欢的卡通人物。

每次看到我的倾心之作时,她都会拿给家里其他成员看,并用很骄傲的语气说:“这是我妈妈画的,厉害吧!”

就连其他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她也会拿出来显摆一番,满脸都是“我妈妈好棒”的神情。

此后,小妞的绘画兴趣一发不可收拾。每次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绘画。不再需要我帮忙,而且她的专注力也越来越持久。

有言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身为父母,我们就是孩子的第一榜样。

俗话常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普天之下所有父母的期望。然而,想要孩子成为我们的骄傲,首先我们应该做到让他们以我们为傲。

02

小区保安陈哥有一个幸福三口之家。

陈哥媳妇张姐在一家酒店做服务员。他们的儿子目前读初一,听说成绩非常好,人也很勤快,还是学校篮球队队员。

陈哥与张姐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兴趣爱好非常丰富。

张姐喜欢唱歌,虽然从未受过专业培训,却有一副好嗓子,每次不论是单位还是电视台举办歌唱比赛,张姐都会报名参加。

虽然没有得过大奖,但是小奖总是不断。陈哥与儿子每次都很支持张姐,还去给她当啦啦队。

陈哥喜欢运动,特别是篮球。工作间隙,常和朋友一起去打球,周末的时候都会带上儿子一起去。

在父亲的带动下,儿子也就喜欢上了运动,尤其是篮球,更成了他的最爱。

父子俩常一起切磋,一起看比赛,更成了好搭档。

微薄的收入,生活的艰辛,并没有让陈哥与张姐整日愁眉苦脸,每次见到他们,总是乐呵呵的。

两人相亲相爱,有着各自的兴趣与爱好,儿子也成了一个阳光健康的优秀孩子。

优秀的孩子背后都会有好父母,不一定是优越的家庭经济条件,也未必是高学历的知识分子。

但是好父母一定是乐观努力积极上进的。并且有特长,让孩子能看到他们的闪光点,因他们而自豪,以他们为傲,给孩子以自信,鼓励着他一路前行。

03

前段时间,加入了一个写作群。群里有一位同样是妈妈的文友分享了她的一件事。

她说:做全职妈妈的这些年,她的生活重心全是老公和孩子,早已放弃了自己。有一次儿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她批评了他。没想到儿子愤愤不平地回她,你自己都不要求进步,凭什么要求我!

儿子的那句话重重地砸在了她的心里。她开始反思自己,然后开始读书、写作。

后来她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广泛传播,儿子同学的父母、老师都夸赞她。儿子很引以为傲,同时对待学习也更加努力了。

想要孩子为你“争光”,你不如自己先闪闪“发光”。

这也让我想起了童话大王郑渊洁被采访时说的话:“我的偶像是我的父母,而且他们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无人能及。”

他洋溢着掩不住地骄傲:“他们太特别了,也做得太好了!”

父亲在郑渊洁脑海中的形象就是一直在看书,当他还是孩子的时候,父亲就抱着他看《资本论》。

随着他慢慢长大,父亲开始不停地和他分享读书感想。

上世纪80年代,郑渊洁开始文学创作,父亲为了帮助他写作,把一本20多万字的书读完后,再写成一封几千字的家书给他,而且这一写便是几十年。

正是因为有父亲这样的“光”才有了后来的童话大王郑渊洁。

04

孩子歌唱得好、舞跳得好、画画得好、琴弹得好,都会成为父母的骄傲。

同样的,其实孩子对父母也有着期盼,他们也希望自己的父母是优秀的、上进的、乐观的。特别是能有让他们引以为豪的“光”。

那么,父母怎样做可以成为孩子的“光”呢?

。拥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作为新时代的父母我们不能局限于满足现状,不能遇事垂头丧气,怨声载道,面对生活我们需要积极向上、乐观豁达。这样,我们的孩子就会对美好的生活充满希望。

。阅读是父母进步的阶梯

很多事实都证明,一个爱阅读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爱阅读的父母。阅读不仅可以开拓孩子的视野,也可以丰盈父母的情感。不论是亲子阅读还是个人阅读,都会给孩子带来“七彩光”。

。父母越自律,孩子越自觉

不能父母整天看电视,让孩子不要看;父母从来不看书,逼着孩子读书。经常都在谈论,父母需要以身作则。父母学会了自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而他们也会自觉的跟随身后。

。常进行体育锻炼,热爱运动

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一切美好事情的前提都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父母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是对孩子负责。只有身体好才能更好的陪伴孩子,才能成为孩子前进路上的灯塔。

。培养自己一个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能够不断地带给我们快乐与幸福。而父母坚持不懈地追求兴趣爱好的精神,孩子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能学会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等一些优良品德。

05

柏拉图说:教导年轻人的最佳方法就是同时教导自己;不仅要谆谆告诫,而且要身体力行。

塞·约翰逊说:榜样具有良好的感染力。

的确,父母不仅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而且这个榜样的感染力是不可估量的。

积极上进的父母,即便没有太多的钱,但是有一技之长,或者有喜欢的兴趣爱好,展示出自己的优秀,也能为孩子带来生活的动力。

有了自己的亮点,让孩子以我们为傲,给了他自信,照样能培养出快乐优秀的好孩子。

父母和孩子互相引以为傲,才是最好的双赢!

总之,“育儿不如先育己”,发掘自己的潜能和亮点,把自己活的精彩纷呈。想要孩子为我们“争光”,首先我们要成为他们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