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90后有外快,八成80后买理财。| 8090后年度财务报告

2017年的最后几天,我发起了一场年度财务情况调查,问题里涉及到财务现状、理财投资、学习实践等等,但其实只想搞清楚一件事: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你过得好不好?

这个调查在统计期内一共收到了379份问卷,基于80、90年代生人,整理出了一些有意思的结论。

先了解一下基本情况。

有效问卷中,80后占比45.00%90后占比46.10%,此外还有8.9%的受访人年龄在80年之前。性别比例分布也比较平均,男生占比52%女生占比48%

想要了解和对比80、90年代的生活状态和财务情况的话,样本的分布相对比较平均,能反映出一些问题。

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问卷是通过我的公众号萌萌有神收集的,所以无形中已经进行了一次筛选。在这群对投资理财有兴趣、对美好生活有向往的同龄人中,大家可以锚定下自己所处的位置。



1 80后工资高,90后涨薪快

当前税后收入来看,月收入10000以上的80后占比50.56%,而90后仅占比25.81%。

80后的工作年限较长,且考虑到部分90后尚未开始正式工作,这个比例在合理范围内。

涨工资的情况上,60.44%的80后表示在2017年有涨工资,90后中涨工资的比例为67.74%,略高于80后。但在涨薪30%以上的区间里,80后占比仅15.38%,而90后这一比例高达24.73%

80后、90后均处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涨薪幅度整体较好,但其中80后的优势在于年龄优势和经验优势凸显,基本收入高;而90后经验较浅,分化较为明显,部分实力较强或机遇较好的90后,已经在用超过50%的工资涨幅大步向前。



2 三成有外快,八成在理财

除工资外,投资理财成为最重要的其他收入来源。统计显示,84.62%的80后和78.49%的90后都在通过投资赚收益。

此外,有32.97%的80后和30.11%的90后还有副业或外快收入,也就是说,约三成的年轻人都在工作之外积极拓展自己的收入渠道,你落后了吗?!

差异比较大的是房租收入。显然,经历过房市黄金十年的80后,在买房这件事上更有优势,问卷中有12.09%的80后已经买房置业可以获取房租收入,而这一比例在90后中仅有4.30%



3 80后赚的多,90后存的多

虽然在基本工资收入上80后占尽优势,然而对比2016年末,在2017年末的存款变化上,90后则明显胜出。

数据显示,有62.37%的90后存款比一年前同期增加,仅有10.75%的90后存款变少了;而在80后中,仅有45.05%的小伙伴表示存款有所增加,另有20.88%的80后表示存款是在变少,存款变少的人数占比几乎是90后的两倍。

显然,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生活需求、越来越高的生活追求,大部分80后的开销压力要大于工资涨幅。



4 90后:我们钱少,但我们爱学习爱搞事!

关于2017年里自己的理财技能变化,排名在前的行为分别是:开启了新的投资实践、增加了投资/理财知识、消费越来越聪明。

而非常突出的是,有50.54%的90后表示在这一年里增加了理财知识,而高达67.74%的90后表示开启了新的投资实践。

另外,认为自己在过去一年里毫无变化的90后仅有4.30%,而80后则高达14.29%

显然,90后的学习心态、投资实践都要优于80后,部分“80后老前辈”要敲响警钟,时代变化快,不进则退啊!



5 90后更爱高风险,80后更爱房地产

对于投资行为最受欢迎的前三名分别是:基金或基金组合(不包括货币基金)、P2P网贷、货币基金,正好分别对应着中长期价值投资、高风险投资和现金流管理。

但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比较高风险的投资品类,90后的积极性明显高于80后

P2P网贷,90后的参与度高达73.12%,而80后仅为62.64%;虽然在国内证券市场上,似乎80后的参与度(29.67%)高于90后(21.51%),但在风险更高的海外证券市场数字代币市场,90后的参与度分别为7.53%9.68%,高于80后的5.49%3.30%。这和之前90后反映出的爱学习、爱尝试新的投资实践相对应。

此外,80后在投资房产的实践上远远高于90后,有20.88%的80后表示在2017年投资了房地产,这和80后的资本积累、投资偏好都相互契合。



6 投资分散度80后优于90后

80后在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观念上则表现出更好的投资分配。

从投资类型上看,投资金融产品品类不少于3种的80后占比58.25%,而满足该条件的90后仅为51.61%



7 我们究竟如何看待生活?

最后,我们回到“这一年里过得好不好”这一主题。

首先看下80后和90后对自己生活状态的评价。

64.84%的80后认为自己的2017年过得比上一年更好,觉得生活状态变差的仅占6.59%

相应地,54.84%的90后认为自己的2017年过得比上一年更好,觉得自己生活状态变差的占比10.75%

整体看来,90后对自己生活状态的不满要高于80后。


究竟什么因素影响对生活状态的评价呢?

我们把所有80、90后的数据合在一起,看看不同的因素对生活状态的影响。


1)月收入

数据显示,月收入与生活状态并没有相关性。不同收入水平的人对自己的生活状态评价悬殊很大,甚至在认为生活现状下降的人群中,还有11.11%的人月收入在30000元以上。

显然,并不是收入越高,生活就越满意。


2)工资涨幅

针对工资涨幅,数据分布呈现出了明显的规律性:工资涨幅越高,越容易对生活状态做出好的评估。

工资涨幅在50%以上的人群中,认为生活状态越来越好的人群占比88.24%,这一比例随着工资涨幅的降低也一直降低;直到工资不仅没有涨、反而比2016年还要低的这部分人,认为生活状态越来越好的人仅有50%


3)投资收益

针对投资,并不是投资收益越高,自认为生活状态就越好。在表示生活状态下降的人群中,有38.89%的人这一年收益率都在10%以上。

但另一方面,亏损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对生活状态的评估。自我生活状态评估越差的人群里,投资亏损的人群占比越高。


4)外快收入

与工资不同和投资收益率不同,外快收入占税后工资的比例越高,越容易认为自己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好,这一数据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相关性。


5)存款情况

存款也和生活状态呈现出明显的相关性,存款越多,就越容易对生活状态做出好的评价。

在图中很明显可以看到,存款增加的人群中,高达75.00%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状态在变好,认为变差的仅有6.48%;而存款减少的人群中,只有36.36%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状态有变好,认为在变差的则高达18.18%

简单总结一下。

从收入上看,工资收入的高低并不是影响我们生活状态的主要因素,但成长带来的加薪、副业/外快带来的收入,这些能代表成长速度和个人价值的因素,更容易影响对生活状态的判断。

从投资上看,投资收益率的高低对生活状态的影响也不明显,但亏损显然会对生活状态带来负面影响。

另外,存款明显会影响我们对生活状态的判断。对大多数人来说,存款越多,对生活状态越满意。



8 尾声

最后,说一说我的看法。

对于大部分典型的80后,虽然工作和生活状态都在逐渐趋于稳定,但依然要保持空杯心态,多学习,多尝试,面对已经成为顶梁柱的90后和已经崛起的00后们,目前占到先机和优势的部分80后,谨记不进则退的古训。

而对于大部分典型的90后,在投资理财的道路上勇于尝试、勇于实践的同时,千万记得控制风险、分散投资,而且在现在这个阶段,千万不要执着于被动收入而忽视了增加主动收入,主动收入才是零风险高回报的最佳选择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加薪多多,收益多多,存款多多,幸福多多:)



(想看本系列的其他文章,可以关注我的简书主页)

- E N D -

萌 萌 有 神

互联网金融产品狗,专栏作家

聊聊互联网人的赚钱观与花钱观

本文版权属于作者萌萌有神,已由维权骑士维权,转载请务必提前联系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