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上书》之苍夷 :有些感情,注定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01

不得不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枕上书》的爱情套路,跟很多的剧都很相似——想要的得不到,不想要的却接二连三给送上门来。

一直痴恋东华帝君的白凤九,以报恩的名义,默默地付出着,只是很可惜,她的这份真心,东华却一直都没看到。

故事的前半部分,这份爱情始终只是凤九一个人的事情,这样二分之一的爱情,大多只能黯然离场。

为了帮助东华历劫,凤九到了凡间,不仅把自己给折磨得死去活来,还搭上了叶青缇的一条命。

从凡间离开,凤九先安顿好了叶青缇的肉身,再回到青丘,打算放下自己对帝君的感情,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只是感情这玩意,从来都不像闹钟那样,可以摁一下就停,凤九越是想忘掉,就越是忘不掉,整日里郁郁寡欢,连人都消瘦了许多。

也就是在这时候,另外一位喜欢她的人出现了,他就是沧夷神君。

沧夷神君对凤九,是典型的一见钟情。那次,沧夷神君在青丘游历,正跟人聊起凤九,结果凤九就真的出现在他的眼前。见到凤九之后,沧夷神君马上就怦然心动神魂颠倒。

一眼看对人之后,沧夷神君立即付诸行动,绝不拖泥带水,直接请求折颜上神前去青丘说媒。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来看,沧夷神君的这做法,却是仓促了一些。

毕竟一见钟情的,只有他一人,凤九对他却一无所知,更不要说动情了。




02

按照剧中的说法,沧夷神君虽然不是上古神族,但是他凭借自身的天资聪颖,赤手空拳一路打拼,成了山神之主。

成了山神之主之后,沧夷更是建立了丰功伟绩,把凡世山河治理得非常好,是大洪荒时代之后晚辈中的翘楚。

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沧夷神君就是一个励志的典范。一个是青丘帝姬,一个是山神之主,如果没有东华的话,凤九和沧夷倒还是蛮般配的。

因为信任折颜上神,加之白奕上神一双老眼阅尽千帆,看人更是看得准,对于沧夷神君他非常满意,当即就收下了婚书,只说要和凤九本人商议之后再做决定。

事情比所有人想象的都要顺利,那天晚上凤九喝醉酒回家后,白奕就跟女儿提起了这桩婚事,想要征求她的意见。

白奕劝她再考虑考虑,说等她清醒之后再做决定,可是凤九根本就没考虑,拿过婚书就摁下了自己的手印,这份婚书就成了一份有效的文件。

其实这也怪不得白奕,虽然我们都知道凤九喜欢东华,但是这件事她从来都没有告诉自己的父亲,而且白奕也没有逼她,只是让她考虑考虑,哪曾想她直接就摁了手印。

凤九之所以这么做,其实并非全是因为醉酒,而是白天成玉元君告诉她说,只要她能找到一个真正爱她的人,自然就可以放下东华帝君。

瞌睡来了有人递枕头,前番才听过这样的劝诫,马上就有人提亲,头脑一热,凤九就答应了。

03

当然,按照现代人的观点,人在醉酒的时候,所做的决定是做不得数的,但是在这个故事里,这手印一摁,婚事马上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沧夷神君是个急性子,第二天就把聘礼给送了过来,却不想到这桩已经签字的婚事,却在凤九那里出现了问题。

凤九从宿醉中醒来的时候,发现阿离正在摆弄凤冠,这时她才知道自己在醉酒的情况下,做出了这样荒唐的决定,只好去找白奕说情。

虽然弹幕里很多人都在替凤九说话,但是站在成年人的角度来看,这事还真不赖白奕上神和沧夷神君,当时白奕还曾阻止她,可是却没拦住。

正如白奕所说,此时的凤九早已不是一个小孩子了,这桩婚事关系到了织越山和青丘两方势力,一旦签下了婚约,自然不能轻易废除。而且作为成年人(神),就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而且作为青丘帝姬,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是她自己,而是整个青丘。

如果站在沧夷神君的角度来看,签下婚书的是你,转眼之间你又要提出取消婚事,这分明就是把人当猴在耍。

从这个角度来看,此前的凤九确实不太懂事,像一个被宠坏的熊孩子,距真正长大独当一面却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正如白奕所说,就算神仙也不能事事顺心,其实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都没有那么多的称心如意,更多的是反复计算和比较。




04

就算小九请了白真去说情,却依旧无法改变白奕的坚持,她只好亲自出马去找沧夷神君解决这件事。

解决方式简单粗暴,一见到沧夷神君,凤九马上就直接提出退婚,莫名其妙地被答应,又莫名其妙地被退婚,沧夷自然不肯答应。

虽然不知道此后还有没有沧夷神君的戏份,但是从这一两集来看,沧夷真的很不错——因为听说凤九贪玩,他就专门去收集那些小玩意;凤九说要为叶青缇守丧,他就说自己愿意和她一起守丧,一道报恩还愿。

就算被拒绝,却依旧坦坦荡荡,沧夷这样的人设,着实太讨人喜欢了。

实在没招了,凤九只好使出终极大招,提出要和沧夷决斗,想要凭实力来解放自己,如果沧夷打不过自己,自然就可以顺利退婚了。

打斗过程中,虽然沧夷有心想让,但是凤九却不领情,不仅招招紧逼,还因此毁坏了沧夷神像,可是最后她在即将摔倒的时候,还是沧夷接住了她。

如果不是白奕赶到的话,估计她还会和沧夷神君继续缠斗下去。

就算被退婚,在凤九面前,沧夷依旧是温文尔雅的君子,明明这是错不在他,可他还是说自己太过鲁莽了,就连白奕想要责罚凤九,也是他为她求情。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觉得凤九和沧夷在一起更配一些,毕竟此前的东华帝君,老是一张冰块脸,太过不近人间烟火。

只是很可惜,感情这东西,真的没办法勉强,纵然沧夷神君很优秀,她就是不喜欢他,谁都没办法。

05

“我知你一时无法改变心意,我愿等你回心转意那天。”

“我心里早就有了别人,你等我也只是徒劳罢了。”

“我愿等你是我的事,你只需记住,若有一日你无处可去,有一人在这儿等你即可,其它的无需刻意放在心上。”

虽然我们也知道,最终的结局是属于凤九和东华的,在凤九的世界里,沧夷神君注定只能是一个路人,他们之间,根本不可能有太多交集。

也许这就是爱情吧,对于不爱你的人来说,无论你有多好,也不管你有多爱她,但是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无论你怎么努力都得不到。

忽得就想起了一句话,明明在我这里,你是心肝宝贝,可你偏偏不要,偏要去做别人的扁桃体,白白降低了自己。

当然,在这三生三世的爱情故事里,后来的东华一定很宠小九,只是可惜了沧夷的一腔深情,注定要被辜负了。

没读过原著,不知道后来的故事里,沧夷神君又会遇到谁,会是谁伴他一生,但在我内心里,依旧希望他可以遇到一个正确的人,在这八荒六合里陪他逍遥一生。

毕竟如果这样的一个男子,真的要孤独终老的话,那也太过残酷了。只是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可以取下宫殿里凤九的画像,不再睹物思人,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南笙浅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