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给我带来了什么?

文/亦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朋友知道我最近在写公众号,坚持日更,她约我出去喝茶,我因当天的日更没有完成回绝了,她很扫兴,没好气地问我:“写作,给你带来了什么,这么虔诚?”我听后一时语塞,竟不知如何作答。

我知道我一时语塞,并不是无话可说,而是要说的话太多,竟不知从何说起。“是呀,写作,给我带来了什么?”待我静下心来时,我不禁自言自语问道。

因为思考这个问题,让我想起很多年以前,这个时间甚至应该追溯到青春时期。那时我只知道,我喜欢文字,喜欢美文,羡慕那些温柔又美丽的女作家的文笔和才华。甚至幻想我若也能写出几篇美文出来那该多幸福啊!那时的想法和青春时期的我一样质朴、单纯,甚至带点傻气和小可爱。

那时心里有时也不泛有一股冲动,似乎想提笔写点什么,像心情日记、小说、散文,或者随便在日记本上涂鸦,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欲望。但这种念想不管多么强烈,也只是一直停留在臆想中,并没有付出实际行动。

直到今年四月,我参加悦读写作圈,听了安宁老师的几节课,才真正让我从犹豫中走出来,决定提起笔来作一次“心灵与写作同行”的写作之旅。

安宁老师,那个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资深女作家,大学教授,她温柔的声音穿过屏幕直抵我心底。她给我们讲解:如何定主题、如何构思、如何观察生活、如何提练素材、如何修改文章等等一系列的写作方法,让我茅塞顿开,同时也打开了我眼前的一扇窗:窗外的景色,斑斓迷人,让我大开眼界。鸟儿在飞翔,花儿在绽放,远山的呼唤,湛蓝的天空下,白云悠悠,绚丽的阳光下,波光粼粼,风含笑雨含羞,万物皆有灵,一切都是有生命的,一切都是美的,我不禁想:这么美丽的世界怎可辜负?

我不由自主地提笔写下第一篇作业《外婆的竹林山庄》,出手我意料之外,这篇作业得到了老师的好评。虽然只有廖廖数语,但是极大地鼓舞了我,要知道这是我有生以来写下的第一篇处女作,这种肯定对我的影响可想而知。从此,随着课程的递进,我完成了老师布置的所有作业。而且在结业之际,我有两篇作业选入悦读写作圈公众号。

这里要再次感谢悦读写作圈和老师们,是悦读写作圈把我从写作零基础带入写作之门。这写作之门门槛虽低也高,说它低,皆为你只要想写提笔即可;说它高,皆因你要写出好文章,并非轻而易举。

接着我参加了悦读写作圈21天日更挑战营,并且顺利完成了21天日更任务,被评为优秀学员。同时,我从这21天日更写的文章中选了八篇投入简书,其中有四篇上了简书首页,其它几篇也被专题收录。最近申请了公众号,经过二十多天的持续日更,终于在九月六日取得公众号原创。

讲述以上经历,并不是刻意说我取得了多大的成绩,而是说学习写作带给了我很大的变化。我从下笔不知道写什么到现在提笔能写,从零到提笔,从量变到质变,写作带给了我,自我成长、自我提升的空间,我也在练习写作中不断地完善自己。

正如范雨素所说:“活着就该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这句话朴实而有力量,我非常认同。以前那么多美好的时光都浪费了,现在心被唤醒,青春己远去,所以要更加珍惜眼前的时光,尽自己的能力,做及所能及的事,哪怕进步微弱,也比闲置浪费时光有意义的多。

写作带给我的好处可谓多多,写作使我的生活变得充实,也让我享受其中。每当工作之余,夜幕降临时,我伏案写作,在电脑前敲字,这种进入角色的状态常常让我沉迷。

当一篇短文完稿发送成功时,我心里异样轻松,每当这一刻,我抬头看看窗外,夜空中星星眨着眼晴,好像注视着我。我莞尔一笑,自言自语道:“这深夜不是我一个人呢,还有星星和我作伴。”然后我上床睡觉,许是累了的缘故,我很快进入了梦乡。

写作不单排遣了我的孤独和惆怅,也治好了我的失眠,这与同投稿一样都是异外的收获。我练习写作,着实不图什么,不为功利,投稿也是附带的,只是因为我喜欢读书和写作的感觉,这感觉让我的心得到滋润,充实而又安宁。

同时,写作让我学会思考,思考人生,思考现实。苍穹之下,尘埃之上,纷纷绕绕的世界里要让自己内心保持一份纯净和安宁,不媚俗。在喧嚣中寻宁静,在烦扰中求纯真,是我对人生的思考,也是我的生活态度。所以,写作这个板块也是我安放心灵的栖息之地。

写作让我学会观察,同时也提高了我的观察能力。对自然界的草木花香,莺飞草长,燕儿衔泥,蛐蛐鸣叫都细心观察;对生活中人们的生存状态,人们的喜、怒、哀、乐都留意关注。以便在小本子上涂鸦时,有素材可写,有故事可讲,既写蓝天白云,也写周围的风俗人情。

要问写作,给我带来了什么?我现在可以回答我朋友的问话,除了上面我罗列的几种外,还有N种好处,这里不一一赘述,若有兴趣,且听下回分解。

写作是孤旅,你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对于爱好写作的人来说,写作者既是拓荒者,又是受益者。写作的状态,有时下笔如有神,滔滔不绝,一泻千里;有时写得艰难而又苦涩,似乎江郎才尽。但无论甘与苦,对于写作爱好者来说,都是快乐!痛并快乐!并且一往情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这一篇是中午妈妈群的分享原稿,希望大家喜欢! 坚持写作 给我带来了什么? 各位亲爱的朋友们、姐妹们:大...
    MAY聆听诗语阅读 766评论 13 19
  • 抱歉,这篇文章不会跟你说什么写作会给你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不会让你看了之后从此就平步青云。 我相信,能看到这...
    数据斯基阅读 256评论 0 7
  • 时常有人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写作,一定是挣了很多很多钱吧。 .......同学,我们今天不谈理想,也不谈钱。 我为什...
    二鼎读书计划阅读 937评论 22 21
  • 文/村草 听说在简书写文章能火,于是我着急忙慌去简书注册了账号,现在为止已经发布两篇了。 我现在每天写的文章发布在...
    村草视角阅读 490评论 6 22
  • 一不小心就上班两周了,时间过得既煎熬又快。。。。。。 对于一个初入社会的小白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不友善、甚至...
    子虚随笔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