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特效药:分出事情的轻重缓急,循序渐进完成

懒人特效药:分出事情的轻重缓急,循序渐进完成


虽然只列出重要事项,仍然无法按时完成,让我们试着延续上一个懒人特效药的方法,并加强它的成效。

原本的方法是在计划表中写出"自己认为重要的、非得要在今天完成的事情",但是,我们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还是有可能会发生事情做不完的状况。

首先,我们必须给自己一个想法:

事情做不完并不一定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也有可能是其他无法预料的因素。如果真的做不完,也不需要否定自己,或给自己过多的压力,以免将自己给活活累死。

如果你发现:虽然已经把重要的事情列出来了,仍然常常都做不完所有的事情,那么,我们就要开始分辨事情的急迫性及重要性。

分出事情的轻重缓急,事先规划进度

当我们写出计划表,并将所有的事情逐一完成时,或许会发现有些事情并不是那么急着在一天的开始就要完成。

有时,又有可能是某件事情虽然排在今天的行程之内,但在还没有做到这件事时,就已经被主管询问到这件事情的进度了。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我们必须在完成日计划表后,试着将这些事情依照重要性列出顺序,学会取舍并分辨出"最重要的事",如此一来,我们才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达到最高的工作效率。分出事情的轻重缓急后,我们可以开始着手规划出每件事情的进度,先进行最重要的事,再按照自己所规划的进度,完成所有的工作事项。

完成"看起来不急"的举手之劳

有很多事情,明明只是举手之劳,但也就是因为它"看起来一点都不急,因而被忽略在一旁。当这样的小事越来越多时,就可能会演变成一个大错误。

举例来说,当我们决定用30分钟的时间来阅读今天的信件,那么,在这段时间之内,除了阅读信件以外,你必须同时决定是否要回复这封信件,或是将信件内的信息向主管报告,并立刻这么去做,而不是先将信件中你认为"有点重要,但不急着完成"的事件写在待办事项中。

不然,你会发现待办事项越来越多,你必须再花时间判断这些事情的轻重缓急。

如此的一来一往之间,你已经花了两倍甚至更久的时间在这些"一点都不急"的事情上了。而你无法确保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件小到可能被你遗忘的事情,有可能突然变成一件害你丢掉饭碗的大事。

除此之外,我们还必须善用所有的零碎时间。有许多的小事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的,因此,我们可以在等待会议的空档,或是进办公室后等待电脑开机的时间,顺手将这些小事完成。分出事情的轻重缓急、逐步完成所有的工作,并利用零碎的时间完成所有的小事。如此一来,才不至于被过多的事情压垮。

仔细算算看,眼前有多少事情待完成,即能明白人们为什么总是迟而不行。--亨利·米勒


如果喜欢我的分享,请随意赞赏,您的支持是我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如果喜欢我的分享,请立即关注我,为防止错过后期更精彩的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电话,妈妈说昨晚睡得还可以,但是现在八点钟,她还是很困,仍然睡觉。中午一点半再次给妈妈电话,她说还是很困,说自...
    袖伊阅读 172评论 0 0
  • 现在有很多人都会觉得焦虑,那是因为他们每天和昨天过的一样,没有进步。而我每天都会刻意去尝试,今天要过得和昨天不太一...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264评论 0 2
  • 说实话,我只看过《星战7》。没想到八的剧情会是七的延续。至少很多的梗,我能看的懂。 看7的时候,以为芬恩和蕾伊会是...
    倾一生白了头阅读 693评论 1 1
  • 时间和我们开了个玩笑,它在我们不经意间,就让我们习惯了某一段生活,接着,它又偷笑着改变了一切,然后它躲在一旁,观察...
    Mickey和柚子阅读 1,128评论 0 0
  • 明天婆婆生日了,今天不忙所以给婆婆包了生日包子,老人家给我们看孩子辛苦了! 儿子早早在托辅写完作业,回来吃完晚...
    博硕妈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