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发展心理学总结:关系篇


一、关系中的自我:从个体视角到关系视角

1、什么是关系的视角

没有人是完全独立的个体。关系里的人,总是一起出现,相互定义,相互成就。


自我的视角:我的想法和行为背后,隐藏的是我的个性,个性决定了我在大多数情况下会怎么想、怎么做。


关系的视角:每一个关系里,都有一个不同的自我;不是你的个性,而是你所处的关系,决定了你的想法和行为


内向的你、外向的你;勤快的你、懒惰的你,这些都是你,只是不同关系中的你。

没有人是完全独立的个体。关系里的人,总是一起出现,相互定义,相互成就。



2、为什么关系的视角才能发展自我

a.人无时无刻不在关系之中

b.在不同的关系中,你的自我是很不同的

c.决定你的行为是你所处的关系,而不是个性。

e.思考问题的角度转化


3、从关系的视角看自我,对我们有益

a.克服僵固型思维

b.这是一种正念思维



二、关系中的角色:关系如何塑造自我?

1、在关系的视角上,要怎么看待自我?

答:在不同的关系中,我的角色和位置是不同的。

避免我们扮演一个角色的时间太长,就把这个角色当做了唯一的自我。


2、语言要求和角色期待的矛盾

嘴上说想让孩子自己做事,行为上又把孩子该做的事情做好了


3、调整角色的方法

a.看到角色位置-相处前

b.看清角色位置-相处时

c.期待他的样子-相处后


4、角色和自我发展的关系

角色既是改变,也是限制

尝试不同的角色,不要是长期的唯一的角色。



三、关系的语言:如何听懂别人的“话外音”?

1.如果你不会听,那你就只能听到他们在讨论这些表面的事情。如果你会听,你就会知道,他们所说的每句话背后,都是在说关系。


2、为什么要学习关系的语言?

关系的语言是人际关系的密码

内容层面、关系层面


3、内容是表,关系是里

 

4、关系语言的特点-对人不对事

内容上显得咄咄逼人,实际上也是再说关系


5、双方的角色期待发生冲突怎么办?

a.直面冲突

b.从关系的角度回应对方

c.思考怎么在角色上达成共识



四、关系的互补:系统如何塑造你我?

1、角色是在系统中逐渐生成的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家和在外面的性格可能不一样,限制了自己。

婚姻也是,有些人当了面子,有些人做了里子,有所牺牲,才能维持。


2、什么是关系的互补

关系中,角色就像是拼图,在系统中,形成大拼图。阴阳,美丑,对立统一。


3、三种不健康的互补

a.越能干越能干,越不能干越不能干

b.通过问题来维持平衡

c.角色错乱


4、不健康互补的弊端以及改变的阻力

固定了角色,限制了成长

因为改变需要打破系统,旧系统会混乱



五、不安全依恋:爱为什么会变成牢笼?

1、什么样的关系有利于自我发展?

自主、有选择、能为自己负责的


2、为什么做不到情绪的主人

不安全依恋


3、依恋既能传达安全,也能传达不安全


4、不安全感影响自我发展

a.注意力在别人身上-——拖延症

b.敏感、自我价值感低-——讨好型人格

c.情感单一、无法开拓-——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5、怎么办-创造新经验,打破心理舒适区

小步子

课题分离



六、关系的三角化:当心成为痛苦的“夹心人”

1、关系的三角化

a.普遍存在-常见的人际现象

b.为什么-减轻情感张力,淡化矛盾


2、三角关系很正常,三角化却是个问题

a.卡在两者之间,为别人问题焦虑

b.固化了自己角色,失去了发展

所有精神疾病的本质源于三角化


3、家庭的三角化

a.孩子是无辜的

b.孩子会偏向一方

c.孩子是权力的来源


4、三角化的危害-阻碍真实情感的表达

a.防御性隔离

b.扭曲情感

c.内疚和自责


5、怎么办?

三角化他人的人:直面情感,不要逃避

被他人三角化的人:课题分离



七、都是你的错:我们为什么要相互指责?

1、责任的混淆

别人主导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所以我们试图去控制别人,改变别人


2、“都是你的错”思维源头:从个体的角度看自我

a.陷入因果思维

b.导致对错思维

c.塑造对立关系


3、为什么人们不愿意认错

a.你没有顺我的意

b.应该思维-是你有问题,不是我有问题

c.容忍不了差异-防御自己,伤害关系


4、怎么看待关系

回到自我,承担起关系的责任,别管对方如何,别管结果。

控制自己能控制的事:

他改不改是他的事。你能不能把目光放到自己身上,你怎么做,这是你唯一能控制的事情。”


5、大部分人的问题:那么,我憋屈了,凭什么让我改?

你可以选择关系破裂,也可以选择珍惜。都可以!

就怕选择让对方改变。

凭什么让我改?因为珍惜!怎么珍惜:承担自己的责任,做的思维挣脱。挣脱互相指责,互相推卸。宽恕别人,就是宽恕的自己



八、都是我的错:如何突破关系中的自责?

1、“都是我的错是什么”?

为别人负责,承担自己不该承担的责任,活在内疚当中。


2、划定边界

我为我生命负责,你为你生命负责


3、家庭中更难遵守边界

三角化危害的第三点


4、“都是我的错”根源:我很重要,我很有用

我们宁愿内疚和自责,也不愿承认自己的无能为力


5、两种镜像思维的比较

对内,对外,同时存在,互补关系


思考:区别“我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都是我的错”



九:关系的纠缠:亲密关系如何伤害人

1、关系的纠缠是什么

因为对方太重要,陷入的一种应该思维,没有划清边界,混淆自己和他人的责任。


2、纠缠的两个特点:

a.加强的循环

b.形式上的对称


3、如何摆脱纠缠:停损点

如果觉得自私,那也是自己独立的代价,

如果觉得失望,那也只好处理自己的失望


4、关系的事实

我们没法处理自己的内疚和失望,最终怕怕情感的远离。所以要纠缠。

哪怕是最亲近、最在乎的人,我们也没有办法通过牺牲和改变自己,让他高兴起来。



5、纠缠的本质

应该思维,控制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我们既不愿承认对方跟我有差异,也不愿就此放手


6、怎么摆脱纠缠带来的伤害

原谅他人等于原谅自己,宽恕他人等于宽恕自己

结合情商课:自我和解



十、课题分离:如何拥有高质量的关系?

课题分离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

1、为什么会有人际关系的烦恼

因为分不清什么是别人的事,什么是我的事


2、课题分离是什么

区分什么是你的事,什么是我的事。

区分标准:这件事由谁承担后果


3、课题分离的好处

a.知道如何能够表达自己的需要

b.知道如何拒绝别人

c.不会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


4、亲密关系更需要课题的分离

妈妈的分离:放手,别让爱变成负担

女儿的分离:努力去争取

做自己能控制的事


5、课题分离就是人际关系中控制的二分法


6:思考题,课题分离就是冷漠,老死不相往来吗?

答:不是的。我们不要给别人的评价,只要描述自己的感受,需求,并且提出请求。做自己能做的事,非暴力沟通。



十一、非暴力沟通:怎样进行高质量的对话?


1、日常的沟通带有报复性


2、非暴力沟通4要素

a.观察——分离 事实和评价

b.感受——分离 情感和想法

c.需要——分离 需求和回应

d.请求——分离 请求和命令


评价,地位不平等,自己高高在上

想法,会带来都是你的错

说服,陷入自我辩护,也会带有指责

命令,对方不是服从,就是反抗



十二、通向新关系:关系是如何进化的?

1、关系的独立,没那么容易

因为防御型思维三大天王,做不了自己的主人,


2、关系三阶段

a.自我阶段——自我为中心

b.他人阶段——讨好型人格

c.独立阶段——课题分离


3、独立的特征——孤独

没有人能为自己负责

我不需要对别人有理所当然的期待,这是我的课题。

当我遇到困难挫折,别人帮不帮我,这是别人的课题。


4、人际关系的幻觉——拥有

没有人能够拥有一个人,也就是这样,使我们懂得珍惜


5、独立不会加剧隔离

a.不是反抗,只是别人的问题是他们的问题,我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我也只能为自己的问题承担责任。

b.独立跟我们关系上的亲近不矛盾,我们是发自内心的至爱者,不是被强迫。


6、独立的好处——成熟

分离从来就不是人际关系的终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22丨关系中的自我:从个体视角到关系视角 没有人是完全独立的个体。关系里的人,总是一起出现,相互定义,相互成就。 ...
    郭晓雯阅读 1,440评论 0 3
  • 岁月匆匆,谁也无法挽留时光的脚步,转眼猴年已经远去,鸡年已经走过一半,光阴的年轮又加上一圈。每年都有许多的事情,...
    雪绒儿阅读 173评论 0 0
  • 不知何时,自己做决定的心越来越犹了,可能自己就是那种开朗外向的孤独患者吧!一直想着说要有个人陪,身边朋友很多,...
    木颜轩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