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食(1):八月小食集|简单是真

文|引木

简单生活,从吃饭起,哪怕普普通通的食材,只要有心,也能做出喜欢的菜肴,就是这个味!先来个小集合:

8.20 啤酒鸭+韭菜蒸饺+拌潺菜
8.21 韭菜拌面+清炒蒲瓜+自制泡菜
8.22 豇豆炒肉+韭菜蒸饺+啤酒鸭配绿豆汤
8.24 清汤螺蛳粉
8.27 冬瓜清炒鸡腿肉+豇豆炒肉
8.28 土豆烧鸡腿
8.29 酸辣凤爪
8.30 豇豆炒豆干(双豆会)

写在前面

昨天终于去了宜家,买到了喜欢的碗碟+餐垫,终于有吃饭的感觉了=_=虽然扛回来的过程比较艰难T_T

个人感觉吃饭的家伙还是很重要的,起码有色相啊,再简单的食物,搭上合适的简单的餐具,可不只是增色几分~

01. 8月20日

啤酒鸭+韭菜蒸饺+拌潺菜

今天周天,闲来无事,收拾了屋子,补充了冰箱存货,塞满了酸菜坛子,还包了饺子……五点了,该做晚饭了!

*拌潺菜

潺菜,就是木耳菜,吃起来滑滑的,刚开始吃可能会觉得有点怪怪的~不过多吃两次又会喜欢上它。

清水洗净,随意撕开,当然整片也没关系~开水一烫,很快捞出,是不是过凉水,这个问题就自己定咯。

稍沥水,放入碗中,加少许蒜末、酱油、耗油,撒上一些细盐,OK~吃的时候再拌匀就好。

温馨提示:焯烫的水可少加些,烫菜时用筷子翻动即可。节约水电嘛~

*韭菜蒸饺

超市买的现成肉馅,市场买了饺皮、韭菜,洗净切好,拌馅大业开始!先加油,拌匀,再加适量酱油、耗油、盐,顺着一个方向拌~

我不会告诉你,最开始筷子不好使,我直接上手了的T_T

真是油水太足,包的时候只能简单的捏边,花样什么的还是想想就好吧。包好放冷冻~

剩了些馅,简单炒熟,且拿来配粥罢~

饺子摆放在蒸蛋器隔层上,插上电,只需一小会,就有蒸饺吃啦=_=简单易操作,小粉(双层蒸蛋器)是我大爱。

*啤酒鸭~重头戏来了

第二次做,基本还是照着教程来的,味道还可以的哦。

鸭肉洗净切小块,冷水下锅,加姜片,开火煮,煮出血沫,捞出漂清,稍沥水。

锅内倒油,下姜片、蒜瓣、八角、干桂、香叶、红辣椒,稍煸炒至香。倒入鸭肉,火可稍微大些,继续翻炒至表皮略焦黄。加生抽、老抽、糖(木有料酒了),稍加翻炒。

可以加啤酒啦!半没过鸭肉即可,不要太多或太少~大火烧开,稍调小些,盖上盖子煮一会。快好时,加适量盐调味,大火收汁,注意翻动哦,避免粘锅或焦……

出锅~

尝后感:鸭肉稍老,木有辣味(干辣椒只剩几颗了),不过有淡淡甜味哦^O^/

02. 8月21日

韭菜拌面+清炒蒲瓜+自制泡菜

天气太热,连饭也不想吃了~今晚只做了一个菜,就下了个面,挖了几块酸菜,解决

*拌面

冷水下面,水开后稍煮一会,捞出,过凉水,可以稍微颠一下漏勺,减少残余水分。酱料是剩余的韭菜肉馅,翻炒加热后,加在面条之上。搞定~

着实是重口味,一口下去,满满都是韭菜味,油水还非常的足╮(╯_╰)╭

*清炒蒲瓜

蒲瓜削皮,切小块。猪肉肥瘦分开,切片。热锅,加少许油,先煸肥肉至出油,少许焦黄。倒入蒲瓜山,继续翻炒一会。把瘦肉下进去,翻炒均匀,加适量盐调味,淡淡的就好。可加少许清水,大火煮一两分钟,出锅。

吃起来清清淡淡的,不需加太多调味,本身就很清甜。

顺便一说,家里每年都会种几株葫芦瓜/牛腿瓜(我们那都是这样叫的)。只要开始结果,就不会少~只会吃不快。

吃不了也没关系,削成丝,阴干或者直接太阳晒(不要晒过头了)。煮之前,温水浸泡,清洗一下,就可以了,煮法有多样哦。

*酸菜

其实~这个并不是今天做的,只是拿起盖子,举起筷子,伸进坛子,夹出来而已~

咱有酸菜坛子,偶尔丢点料进去,过个两天就可以开吃了。今天吃的酸萝卜,昨天才放的,这酸爽,才够味!白菜帮子也不错哦,脆脆的。

不过,如果泡太久,就真的是“酸”菜了,绝对酸倒牙。

今日小感:
面有无数可能,随你想象。
酸甜苦辣,人生多味呀!

03. 8月22日


豇豆炒肉+韭菜蒸饺+啤酒鸭配绿豆汤

闷热了这么久,今天终于下午了,忧桑的是时间就是这么尴尬,下班时间,瓢泼大雨。等了好一会,貌似小了些才走的。悲催的是,一出来,雨势猛烈,瞬间落汤鸡~

等待的时候,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姐要回家做饭吃的,饿死了(T_T)/~~

冰箱存货不足,只有一小把豇豆,拿肉时发现竟然忘记还剩小碗啤酒鸭冻着呢,妥妥的足够了!

*啤酒鸭(加热即可)

懒人神器蒸蛋器君上场,先加热鸭肉,没有事先解冻,所以时间稍微多了几分钟。接着蒸饺子,从冷冻室拿出,摆放在隔层上就好,不要太挤,留出一些空间,让它自由生长~一会儿就好了,很快的。

*绿豆汤

是昨晚煮的,非常想喝水,但烧水壶坏了,索性煮个绿豆汤。豆子不需要多开,软了就好,这又不是吃绿豆沙,调入适当的糖,喜欢甜的可以稍微多些,不过也不要太多了,健康最重要。吃不完,盛到小碗里,放冰箱就好。

*豇豆炒肉

到唯一动用锅炉的菜了~

豇豆去头尾,掰段就好。猪肉分肥瘦,不然煸油时瘦肉很粘锅的(偶们的不是不粘锅),瘦肉可加盐、酱油、耗油腌制。

只加了一点底油,下肥肉片,煸炒至出油,略微焦黄,如果你就是喜欢白花花的肉,那也可以~加姜蒜、豆豉,煸香,倒入豇豆,翻炒均匀,加盐调味。略炒一会,下瘦肉,翻炒几下,再调调味道,就可以了。

如果喜欢酱油香,出锅前可稍微加一点~

菜好了,饺子也好了,开动!

今日小感:
蒸+炒,既方便,又能合理利用时间,还能尝到多种味道,不错哦。

04. 8月24日

清汤螺蛳粉

柳州螺蛳粉,应该是螺蛳熬汤,处理后的米粉焯烫后置碗中,加叉烧、咕噜肉、花生、酸笋、腐竹皮、青菜等配料,最后按个人口味加汤。汤里有加辣椒油,嗜辣之人大多选择上层汤;不怎么吃辣的,可以撇开红油,舀较清淡的汤水,不过也有辣味就是。

此外,一些店里还有酸菜自加,简直大爱。想想就口水啊^O^/

除了柳州本地,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除了门店,也有很多速食,网上便可买到,味道嘛,就不能一言蔽之了,各有所爱嘛。

今日特殊情况,不能吃辣,所以只能以清汤为食了,好可惜,不过味道这还是不错的,聊以慰藉乡愁(虽然我不是柳州人,哈哈哈)

先将米粉煮软,捞出过凉水。锅里重新加水,烧开,将汤料、酸菜包、醋、酸笋等配料加进去,继续煮一下。煮好的粉加进去,接着煮入味,也不要太久哦,还是有点弹性比较好哒。

其实吃法多种,并没有什么绝对的。如果你喜欢酸一些,可以再加点酸菜;如果你喜欢吃青菜,那加一把进去又怎样;要是你喜欢吃肉,那也绝对可以,家里面的粉都会加很多肉的;如果你特爱辣,那就撒一把辣椒下去(0)/

最后~吃多了辣辣的螺蛳粉,偶尔来个清汤,也是不错的。

05. 8月27日

豇豆炒肉+冬瓜清炒鸡腿肉

今天周日,台风天,一整天都在刮风下雨,出门无望。

晚饭时间,翻看冰箱,存货只有昨天随手买的一把豇豆,一圈冬瓜,还有冰箱的冻肉,得,就这俩了。

豇豆炒肉,之前已经说过,就不多赘述了。肥肉真的要煸一煸,既不肥腻,更添香脆。

*冬瓜清炒鸡腿肉

鸡腿肉剔下,切小块,不用追求大小一致或完美,差别不要太大就好。加盐、生抽、耗油,稍腌制。冬瓜去皮,切小块,厚薄随意。姜蒜切碎,成末。

热油,姜蒜煸香,下鸡腿肉,翻炒一下,加入冬瓜块,继续翻炒。冬瓜水分很多,所以不需要再加,除非你想喝汤~

冬瓜和鸡肉都很快熟,出锅前加适量盐调味即可,保持清甜。

冬瓜,只是普普通通的瓜,绿色(或灰白)的皮,胖胖的样子,内里空心,中间是包含种子的瓜瓤。

家常做法是清炒、红烧、煲汤,味道都很不错。除做菜,还可以变身成小零食——冬瓜糖,入口清甜,凉凉的。

好想念那份淡淡的甜。

06. 8月28日

土豆烧鸡腿

一个土豆,一个鸡腿,晚餐就这样解决了!

土豆削皮,挖入芽眼(只是一点点而已,应该木有毒),切滚刀块,大小自己把握。鸡腿解冻,骨肉分离,切小块,今天没有腌制,正常来说还是有必要的。姜蒜切碎。

热油,姜蒜煸香,滑入鸡腿肉,大火略翻炒,加入土豆块,随便炒一下,加入生抽、老抽等,炒匀,加水,盖盖,焖一会~

今天没加什么调料,平常喜欢加豆瓣酱,偏向川式风味。加什么无所谓,自己喜欢就好~

如果想吃粉一点的土豆,可以煮久一点,要注意别糊了,土豆淀粉含量很大的;想吃脆一点的,可以早一点出锅。土豆块的大小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随意就好。

07. 8月29日

酸辣凤爪

连着几天菜里都没加辣,感觉缺了什么似的,特不舒服。

晚上下班,逛菜市场时想买的烤鸭没了,转手买了一些凤爪(鸡爪油炸,只知道经过这道工序),打算做个老家酒席必备菜——酸辣凤爪,虽然忘买辣椒了……

酸菜切好,形状嘛你喜欢就好,姜蒜准备好。凤爪已经让老板顺便切好了,大刀利落呀。

热油,下姜蒜,酸菜,先煸炒一下,再加入凤爪(有调味,和老家有些不同~),继续翻炒,可加少许清水微焖,更入味,生抽提香,老抽上色。酸菜略酸,需加适量糖调味。

OK~虽然味道比不上家里大师傅们的手艺,但还是不错不错的,配上白粥,嗯,我可以吃两碗~

在家时,只要酒席上有这道菜,必定是最先干掉的,酸辣开胃又下饭。想想就好口水,村宴也是很多好吃的。

08. 8月30日

豇豆炒豆干(双豆会)

嗯,是的,就是这么简单清淡。

其实也没有很素,还是带肉的。不信?你再看一眼~混在豆干队伍里的,不是肉还是啥。

材料备好,豇豆掰段,豆干切小长块,猪肉肥瘦分开切片,瘦肉放酱油、耗油、盐腌一下,姜蒜切碎。

照例是煸肥肉,略焦黄时下姜蒜、豇豆,翻炒一会,剩下的豆干、瘦肉加进去,继续炒,注意翻动时不要太暴力,豆干虽然是“干”,但还是比较脆弱的,也要防止粘锅(好吧,不粘锅应该不用担心这问题)。

略炒一会,加盐调味,就可以开吃啦。本人口味清淡,所以没加酱油,如果你喜欢,也是OK的。

家里的豆腐干是长方形的,大概可分为两个正方形,水豆腐压制而成,一面略有焦黄,大概有适当加热。完全是豆腐本身的味道,稍软,但亦不烂。大火炒或加适量水微焖,都是不错的,前者干香,后者水分较多,更适合夏天。

小发现:

顺便蒸了几个饺子,配上昨天的酸菜,咦,完全没有韭菜的重口味,酸菜也不那么酸倒牙。难道这俩是绝配?真是奇妙。

再见,八月!

虽然每天都吃的很平常普通,也不会做什么大菜,但这样简简单单也不错,自己喜欢就好。

再稀松平常的东西,你用心了,就会给你美妙的享受。吃是享受,而做菜更是一种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