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D2:观察者与观察对象,观者即是被观

每个人所处的现实是根据各自的意愿被创造出来的。

现实是这样构成的:现实 = 观察者(意识) + 观察过程(心) + 观察对象(身体)

我把这作为 3F,即教练技术原理。

现实 = FOCUS : 观察者(意识) + FEEL : 观察过程(心) + FACT : 观察对象(身体)

注:这里的意识是指“觉察”(awareness)。

----------------------

1、你的答案是什么?

现实=观察者+观察过程+观察对象

这是一个很棒的公式。这里的观察者可以看做是观察主体,所以现实(reality)就是由主体、客体和过程三个要素构成的。

这个公式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你所认为的主体是什么,客体是什么,过程又是什么?这会形成各种不同的思路与答案。

当人们被头脑思维的想法、念头所束缚(这是他们的观察主体),而把外界世俗名利等评价标准当做观察对象(就是虚假的自我和虚假的关系)时,其看到的现实就是片面的,扭曲的,不真实的。

当我们真正按自己的感受和意图而活,活出真实的自我时,去观察的那个主体(觉察),被观察的那个客体(身体),以及整个的观察过程(感受),都是无比真实的,完全不带任何扭曲、伪装、强迫和虚假。

2、觉知三角

在正念当中,念头(想法/思维)、情绪和身体构成了一个“觉知三角”,人的情绪不过是念头/想法在身体上的反应而已。

我觉察到念头的存在,我觉察到自己的情绪,我感知到自己的身体有何变化。然而,我不是我的念头,我也不是我的情绪。我不是要消除这些念头和情绪,而只是觉察和感知到它们的存在,看它们自然地生灭,而并不被卷入。

这种觉察很像教练技术中的观察者中心练习。此时的教练是一种抽离的状态,感知到自己身上发生的一切,而不被卷入;在教练过程中也是如此,要完全地感知客户,但又不被客户的故事和情绪所卷入。

3、为什么观察对象是身体?

我的理解是,身体/五感代表的是真我的感受,而人的想法/念头,甚至情绪都有可能去伪装。博士上课时经常说到,body never lies(身体从不撒谎)。这也是为什么相对纸面的问题,他更相信用O ring测试出的结果。潜意识的答案隐藏在身体里,与表面上头脑意识层面给出的答案常常不一致。

4、观者既是被观?

然而,这种抽离的过程初看似乎是一种割断或者分离,把观察者和观察对象割裂开来。想起以前看一行禅师的《正念的奇迹》,写过一段感悟。

一直立志做个生活的观察者,也自诩细心敏感,观察力算强。然而,这种观察的心态却有个副作用——会对人事物产生一定程度的疏离感。即,我只是在观察你,但我不是你。由此,对待任何事,总有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很难对什么产生深沉而热切的关爱。

而禅师说,“我们的念头和觉受就是我们自己。... 当我们愤怒时,我们自己就是愤怒本身;当我们快乐时,我们自己就是快乐本身;产生某些念头时,我们本身就是那些念头。... 我们既是自己的心,也是心的观察者。”

由于心不能强占心,心也不会把心赶走,因此,重要的不是驱赶或执著于任何念头,而是觉知这个念头。是的,只要觉知就好。一旦观者对被观有所评判,就造成了观者与被观的二元对立,冲突也就由此产生。

记得克里希那穆提也提到过类似的说法,你就是痛苦本身,观者即是被观之物。当观者与被观毫无分界、彻底融合时,二者之间的冲突就会消失,我们心中就会产生巨大的空间。这空间,才是源源不断创造力与行动力的源泉。

原来,一切的根源在于,觉知,和不评判。这就是正念。

所以,当我们弄错了观察的主体(观察者)和观察的客体(观察对象)时,二者就是对立的,割裂的。此时的观察者是小我(ego),而观察对象是小我赖以为生的各种外界评判标准。这是普罗大众眼中的“现实”。因为只有把真实的我和外界分离开来、割裂开来,小我才能借以维持自己的生存。

而真实的自我(真我true self)本身是与宇宙合一的,即所谓的oneness。当我们充分地感受世间万物,活出自我时,并不表示我们不会有情绪,也不会有念头,而是我们有这个觉知,知道这是自己的念头,这是自己的情绪,但同时,我们不会被这些念头和情绪所控制和干扰。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我们以真我(或者叫高我higher self)的状态而活,我们仍然可以是那些念头和情绪,同时又不是那些念头和情绪。这其间的差别只在于,有没有带着觉知。当观察主体带着觉知,不对观察客体产生评判时,观者与被观也就合二为一,观者即是被观。真我和小我不再对立,而是合二为一。

换句话说,所谓真我和小我,可能原本就是一个人为的划分。用来区别“我”的不同面向,或者不同层级?真我是伴随我们出生就一直存在的。它不其实不关乎大还是小,而在于有没有被看到。你看到它越多,就感觉它越大。而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小我不断被强化,想要在我们头脑中占据统治地位。同样地,你看到小我越多,它就越弱,越难影响你。所谓的大小,实际上应该指的是二者力量的大小,或强弱。

如此,世间万物,仍旧只有一个我。而这个我,与过去的那个我,已不同。

(辅导模块学习体会:W1D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在老T对上次备忘录分析中的几个点总结: 1、在交代案例时,先陈述,再分析 2、咨询师评估个案的情况是基因和遗传...
    团的花园阅读 1,399评论 0 0
  • 两颗香露润芳姿, 一地银装入画思。 三九寒天何处走, 红炉煮酒几行诗。
    明月清泉_e47b阅读 227评论 9 14
  • 想做一个微信朋友的头像分析,分析出使用头像的种类,如人像、卡通像、风景、表情图等。一开始用准备用opencv,但是...
    向右奔跑阅读 3,254评论 2 9
  • 和好好同学玩50件小事的精进项目。整理工位是我们开启的第二件小事。从电脑桌面来看,似乎我更像直男。 好好同学的桌面...
    South_Lin阅读 1,486评论 13 13
  • 我很庆幸自己有生之年能看到这样一本好书,连前言和序言都是真的好看——半生不熟 没错,它就是《关键对话》,不怕大家笑...
    半生不熟_阅读 1,38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