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理财的中心思想: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2018年理财的中心思想: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1.中国理财市场环境分析

分析 一个理财市场的环境要从宏观、行业以及微观三个方面进行,这样才可以把握准确并且得出有效的结论。

1)从宏观来看:

首先,截止2017年11月未,中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指数为70.7点,目前处于景气度偏低的位置。

其次,政策层面,潘功胜答记者问时表示:“2018年的外汇监管延续去年的做法。”那便意味着,金融方面的监管不会放松;

再次,供给侧改革带来了企业成本的上升;

最后,中国与美欧日本的央行利率变动,证明了美国经济已经在渐渐复苏中,而中国的经济形势并不是特别明朗,欧洲经济未来的复苏状态很大程度上处决于意大利的政局。

2)从行业来看,这儿有一个实例,2018年2月行德州皇明状告书记的不作为,这证明了中国的民企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民企再也不能靠着做大而去得到政府的扶持与优惠,没有实力的企业以后将举步维艰。

3)从微观来看

由申万行业气泡图,可以看出截止2月27日,A股 市场市盈率最低板块是银行板快,为7.94倍;市净率最低的板块也是银行板块,为1.02倍。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截止四季度未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为1.74%,不良贷款余额为17057亿元,较上季度增加353亿元。

综上所述,因此得出如下结论:

1)2018年要化解企业与政府高杠杆或债务的困难

2)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强调稳健

3)确保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4)激发民营或私营经济活力

5)防止经济进一步“脱实向虚”

6)房产税立法对房地产市场的降温释放了明确的信号。

2.理财产品的分析

春节后一周全球股市经历了“黑色一周”,而A股的表现更是差不强意,这是由于国内经济前景并不明朗,金融 监管去杠杆速度较快以及海外股市波动引起的。

1)在理财发行市场,从收益方式来看,目前国内的理财产品中非保本型的产品占66.13%,保本浮云型的产品由21.97%,保本固定型的产品占11.9%;

从币种来看,98.11%的产品是人民币产品;

从预期收益率来看,86.17%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在3-5%;

从基础资产来看,债券占了56.83%,票据9.47%,而股票仅占0.27%。

2)而最新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趋势中,(2018.2.26-2018.3.4)数据统计,共35家银行发行了903款理财产品,产品平均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5%;收益类型全为非保本浮动;风险类型一般为中高风险;

而同是这一周,有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0款信托产品,以其他信托为主,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29%;

除此之外,国内的理财产品 还有:券商集合资管产品,保险理财产品 ,基金理财产品,以及海外私募的理财产品等等。

3)具体的理财产品实例:

“工银财富”资产组合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主要投资于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信托计划及其他资产或资产组合、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各类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以及其他货币基金市场的投资工具。

投资类型为组合投资类、非保本、浮云收益,预计年收益率最高为4.6%,5万元起购,以1000地的整数倍递增;

建设银行的“乾元--私享型”理财产品:投资于优质企业的股权、信托贷款、应收帐款等资产,债券、同业存款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的投资工具。组合投资类,币种为人民币,非保本、浮动收益。高资产净值客户购买的起点金额为50万元,以1万元的整数倍递增。机构客户购买的起点金额为100万元,以10万元的整数倍递增。

以及数字式外汇理财产品

与期权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

标普/荷银金属及采矿业股票价格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

水资源股票篮子挂钩结构性存款

4)结构性理财产品设计的原理

结构性理财产品是一种将固定收益产品和具有选择权的金融产品进行组合的金融产品.它的最基本的三要素是:固定收益证券,衍生产品以及挂钩标的资产.

影响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的因素有利率水平;挂钩标的的市场表现而相对于其他的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设计更灵活.

根据所含期权的多、空头属性分类:保本型(包括期权多头以及固定收益产品)以及高收益(包括固定收益产品以及期权空头)

根据所含期权挂钩的标的资产,可以分为:商品挂钩产品、汇率挂钩产品、利率挂钩产品、股票与股指挂钩产品以及非资产类标的物挂钩产品。

综上,在强监管下银行理财趋势:利用银行业务规避监管的行为将被抑制,而房地产融资敲响警钟。

3.区块链

1)简介:区块链是一种支持比特币运行的底层技术。而区块链技术是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高度透明、去信任以及集体维护、匿名等特点。

相比普通互联网创新,区块链具有可以重构互联网生态逻辑的底层技术,承载更多创新产品,受益范围包括整个互联网及用户,且具有无限颠覆性等特点。

区块链技术解决了之前的互联网技术的三大痛点:去中心化,安全以及信任(信息很难被篡改)。

2)区块链的应用:

全球已经有超过50家银行在开发应用区块链技术,比如巴黎银行、苏格兰银行等。

区块链在数字资产领域、贸易金融领域以及股权等方面都已经开展运用。而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可分为分为三个阶段:可编程货币;可编程金融以及可编程社会。目前该应用处于第二个阶段即可编程金融阶段,而区块链应用的愿景是:可编程社会。

当然区块链还有超越货币领域的应用:金融交易、公共交易、证件、私人记录、证明、实物资产以及无形资产等方面。2016年12月15日,区块链也写入了《“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中,表明在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日益交汇融合的过程中,全球治理体系都面临着深刻变革的情况下。

3)对ICO的监管风暴: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在内的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简称《公告》),对代币给予了定性。

《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是批号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及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擀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I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改自证券界的IPO一词,只是把所发行的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2017年以来,ICO现象迅速升温。”虚拟货币“价格急剧上涨,制造了”一夜暴富“的神话。ICO的急剧膨胀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投机炒作风潮,新增的ICO项目大多与区块链毫无关系,甚至一些传销组织也乘虚而入。

七部委发布上述公告,多个代币品种急剧下挫。相继有超过10家ICO项目交易平台宣布暂停ICO业务。除中国政府外,全球其他国家政府也加强了对ICO监管。

结论:

比特币不会消失,但是会越来越得到监控;

虽然各国政府讨厌比特币,但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能逃避;

4.2018年的投资策略:

1)投资是资产配置,包括资产的保值与增值.中国财富人士在财富增值和资产配置中的特点有:

a)全球身份的安排、税务安排、公司架构以及传承安排高度融合;

b)专业化的全球资产配置中,大类资产配置十分重要。其中更要关注的是资产的流动性的问题。

c)进行多领域、多币种以及多地区的资产配置以分散风险。

2)而在投资风险管制策略里,动态有效地控制风险的全过程包括:风险分散、风险转移、风险对冲(比如生产商担心自己的产品价格下跌就可以到期市场去做空,他的这一个动作仅是为了减少未来不确定因素对于自己产品的价格的波动)、风险补偿(通过配置保险产品,将自己的疾病以及意外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当自己不幸遇到风险时将获得补偿),以及风险的规避。

3)比尔.盖茨的案例:

盖茨的资产分布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现金类资产,约301亿美元,1986年微软上市时,他拥有44.8%的股份,30年来累计减持股票为525亿美元,分红获得76亿美元,二者相加共获得现金收入601亿美元,盖茨前后捐赠了近300亿美元给他与太太创立的基金会,剩余现金大概301亿美元.

第二部分:权益类资产,约122亿美元.主要为微软股票.

第三部分:家庭办公室,约476亿半美元.盖茨通过家庭办公室瀑布投资的拉尔森来管理微软之外更为多元化的资产组合.拉尔森将盖茨个人财富的七成投资于美国短期国债和公司债券,余下的三成里,50%为PE基金,33%由与微软无相关性、甚至于科技股反周期的股票组成,最后17%由实物资产组成。近年来,拉尔森新减少了债券市场的投资,大力投资于货币、股票、大宗商品、土地、直接投资以及PE基金等另类投资领域,让投资组合更加多元化。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从1995年至2016年,拉尔森的回报率高达11%。

由以上案例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首先,富人的投资要多元化

其次,自己管理实业,金融投资交给专业人士管理

再次,在有遗产税的国家,进行捐赠也是避税的有效途径

最后,建立一支基金,也是保全财富的好办法。

4)周老师关于2018年的投资策略:

a)持之以恒跟踪经济金融信息与政策;

b)不断提高宏观经济与行业分析能力;

c)熟悉金融与资本市场工具;

d)熟悉投融产品的收益与风险特征;

e)投资首先注意安全性降低期望收益;

f)始终关注战略新兴产业,把握私募股权与并购;

g)关注税收政策变化以及税务风险;

h)关注新经济角逐港股交易制度改革:同股不同权(港股的投资机会日益显现);

i)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所有的投资策略都是有好有坏,但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