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作路上寻找你的漫天星辰

两个人透过监狱栏杆向外望去,

一个看到满地污泥,另一个看到漫天星辰。

一个人坚持做一件事,如果没有强大的自律和信念,容易半途而废。

如果没有一丁点的认可,容易迷失。今时未来,你要学会在现状中找到自己的漫天星辰。



今天,公司提前下班,开启了为期半个月的假期。毕业五六年的我依然像是放寒暑假那样开心,简直放飞得不要不要的。在回家的路上,想起中午看了一位简友的文章,她的文章被录用了,获得25元的稿酬。于是乎,我反思了写作与收获间的平衡。

01

在一个冬雨纷飞的早晨,我外出办事,完毕后,来到了家里附近的创意园。行人稀少,两边的大树已经开始吐露嫩绿的枝条,昭示春的即将到来。

漫步在细雨中,内心像飞舞的蒲公英般,轻盈、自由、无所约束。

因为寒冷且下雨,整个园里并没有什么人。平时这里人山人海、人挤人,突然看见这样空旷的一面,我像乡下河里的鸭子般,张开双臂舒展、抖落了身上全部的低沉。

跟随音乐,走到一家咖啡馆门口,听了听这慵懒温暖的调调,径直走进里面,整个咖啡馆就我一个顾客,太棒了。点了一杯桂花黑糖茶,便开始阅读新买的书。

看完再码字,花了几个小时。突然想着之前有人微信约稿,便仔细看了下详情。一篇录用的文章,大概是20多的稿费。看了看花了28元点的桂花黑糖茶,再算算坐在这里的时间。不禁想起辛弃疾的一首诗词:“追往事,叹今吾,春风不染白髭须。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靠写作吃饭,曾经是我的梦想,但现实甩了一巴掌。万事果真开头难!

02

工作闲暇的时候,我总会点开简书,看看简友们的文章。别人写得好在哪里,构思、段落是如何,哪类文章受欢迎,哪类推首最容易。通过阅读发现:

1.实用性、指南手册类的文章阅读量较多。如:推荐实用书籍,取个有噱头的标题。

2.专业性强,分享类的文章。类似:快速记忆英语单词实用技巧大全。

3.犀利观点文,引起大部分人的共鸣,戳到痛点。

4.经验分享,做一件事的收获,如怀左同学的:早起五年之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


于是,我开始按照类似的指引去写作,首先是在如何构思吸引人的标题上下功夫,收集一些好的“标题党”。类似:成年人的世界里,早就把情绪戒了;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好看的女孩子都自带烧钱属性......

为此,写了一篇《你会跟这样的朋友绝交么》,后来的后来,我参加了怀左同学的写作训练营,特意提问标题写作。因为之前自己很不屑标题党,也很反感一些媒体为了博取眼球,写些刺激、吸引人的标题。

在课程中,怀左同学提到“标题党不可怕,只是一种包装,可怕的是只做标题党,内容要撑起你的标题”。

内外相应,平衡点很重要。可我发现,这并不是我要写的东西。

03

平时写完一篇文章,我会视情况分享到朋友圈。有人评论、点赞,也有无人问津。当写了一篇自我感觉良好的文章,兴致勃勃的投稿、分享,然后等待回应的时候,内心充满了获得认可的期盼。

之前看过一篇关于如何更好坚持一件事的文章,指出“获得反馈”是让实验者继续坚持下去的核心点之一。试想一下,你一直追一个女孩子,用尽心思,可是对方却毫无反应,你的坚持没有获得反馈。

继续还是放弃?

我想,每个热爱写作的人都希望在另一片空间,让文字承载该有的价值。于是乎,我开始等待点赞、评论、阅读量。好像只有这些东西才可以证明我写作的价值。

但,最开始出发时是因为什么?挣钱?成名?梦想?

只记得,从小学开始,我就喜欢写日记。长大后回看那时候的日记,满满的都是要努力、体恤父母的辛苦、长大后要拥有哪些。文字里,记载了那个天真无邪、渴望长大的小女孩。

她那么渴望长大,似乎长大了就能实现日记里所有的事情。

每次回到家里,打开陪伴自己多年的书桌柜,翻看小学写的东西,看到里面歪歪扭扭的字迹,时光架起了现在和儿时近二十年的光阴。夜深人静的时候,内心似乎在薄薄的本子里触碰到梦想,眼里闪着点点星光,思绪轻轻的走向时光隧道,找到最初的梦想。

写作,原来从很小就伴随我。

04

这个社会,外向者似乎比内敛者更容易获得利益。之前看一些简友写了类似的题材,像:内向的人自带光芒。我觉得自己介于二者间,可以很内向,也可以很外向。

但不可否认,喜欢写作的人偏向安静。

在整个大学里,带着很多的迷茫和不甘,在抒写中,我渐渐找到通往内心的路。直到工作后,每晚写日记的习惯一直保持。

前几天参加了一个征文比赛,主题是:我想和时间做朋友。我写了一篇“无可救药爱上自己”。人的记忆不靠谱,文字很靠谱。喜欢写作也许是因为它可以见证每个阶段的时光。

如果费力写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是为了名气、利益,我想坚持不了多久。因为从无到有的起步得用很多个寂静的夜晚,还有你期望回馈的欲望会让你质疑自己。

吴晓波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与众不同背后 是无比寂寞的勤奋》,有段话当时读了记在心里;在与众不同的背后,往往是一些不足与外人道的辛苦。他们简单地长跑,简单地做一件事情。他们做事,只为意义本身。所谓的成功,只是一个结果,它也许水到渠成,也许永无来日。

如果没有做到足够的勤奋,怎能获得异于常人的东西?

看到一些每日更文、每日早起阅读写作、每日晨跑的伙伴们,只想说:成功最怕傻子般坚持的人!

05

大约四年多不见的一位同事,因为我要集齐“五福”,她送了一张“友善福”给我,大家因此有了交流。

第二天,她在我一篇文章中评论了一句:“看了你的好多文章,心态依旧那么好”。

获得反馈的感觉真好!

原来一直有人默默关注着我的文字。原来,我的文字传达了好心态。

有次看《开讲了》,林清玄主讲《不怕人生的转弯》中说到小时候在家写作的事情。演讲中,他讲诉了与母亲的对话,大意是,母亲问他,一直在写些什么?林清玄回答,写文章,高兴的事写一点,悲伤的事写一点。母亲告诫他,“趣味的多写一点,辛酸的不要写”。因为人家读你的文章,是希望从你的文章里得到启发,得到智慧和快乐,你写的文章才有价值和意义。

母亲的话让他铭记一辈子,写作要张扬人生、人性的美好。

其实,这也是我希望的写作。因为文字,我们感受到暖心的爱、开怀的明天。

当你走远了,别忘了当初为何而出发。

走在泥泞的路上,也别忘记寻找属于你的漫天星辰。

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概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