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5)

田扬替蓝队高兴,也默默地替红队祈祷。开球了,田扬为两队加油,希望两队赢,哈哈!田扬畅快的犹如树林的鸟儿,飞来飞去,飞到了小学,体育课上,三年级二班的学生整好了队,等待着迟迟未来的老师。班长忙碌地穿梭于各个办公室。体育老师仿佛耗子似的,不见影子。任由班长如同一只猫,不管左抓右扑,或者守株待兔。譬如那只试图从水里捞出月亮来的猴子,百般折腾后,却是徒劳。

早已不耐烦的学生,怨声连连。大概受历史上“株连”的影响,体育老师家里的众亲戚好比足球似的,被踢来踢去。中国的男足让人伤心,因此,怨声的重点频频涉及体育老师家里的女性人物。但毕竟因为传下来的“株连”,年代久了,难以把握住实质。体育老师一个人的一次迟到,拖拉带扯地几乎把全家人供那帮孩子娱乐了。而体育老师本人幸免于谩骂声的狂轰滥炸。

班长满脸无奈加全身疲倦地回到散乱的队伍前。相比之前扬言找不到体育老师不准解散时的威风凛凛,此时更多的心灰意冷在身上肆意妄为。班长认为他已经尽力,再说了,一节体育课而已。尽管教育部门把体育看作一门重要课程,可是没有几个学校给予了体育课因有的名分。譬如皇帝后宫里的妃嫔,只不过为了凑个数,而并未有幸得到过皇帝的眷顾。可是每朝每代的每个皇帝依旧纳如此多的妃子,致使令狐楚不由不替那些女子怅然:眼看春又去,翠辇不曾过。体育课的遭遇尚且不至于像冷宫中妃嫔那样子惨。虽然得不到学校的青睐,学生对体育课却情有独钟。尤其是在老师和家长的双重压力下,体育课更是有忙里偷闲的味道。

平时就不老实的几个人,此时更心烦气躁。闺妇等待归人似的等来一节体育课,眼看要浪费了,心有不甘。王虎是其中一个。此人天性好动,乐于调皮捣蛋不倦。教室里的门窗桌椅在他的拳脚之下忍辱偷生而又苦于无处申述只能“咯吱”独泣。王虎喜欢踢球。与大多数喜欢踢球的人一样,只是喜欢,而球技奇差。许多人球技差,因为身体不行,带球跑不出十几米就跟不上球,被对方轻易断球,让人看了不禁怀疑此人乃奸细。王虎踢球差的原因,绝非驾驭不了球——门窗桌椅被他治得“服服帖帖”,脑袋大的球自然不在话下。可能当年虎爸虎妈一心只希望儿子虎虎生威,因此不惜成本的把儿子养成虎背熊腰。虎仔倒没辜负爸妈的希冀,几年地猛吃猛长,生成一幅魁梧身子。虎爸虎妈见付出有了成效不免自喜,一时忘了儿子智力的发育问题。导致的结果是王虎虎虎生威的身体不得不顶一个虎头虎脑的脑子,仿佛累赘。凭着一股虎劲,球场上的王虎横冲直撞,无人敢与之争锋。从己方球门带球直冲对方球门,脚下的皮球仿佛被蹂躏的弱女子。如今的女子不比从前,稍有不满便say goodbay。因此王虎脚下的皮球常常如同感情不和的男女,各奔东西,让人唏嘘不已。熟悉王虎的人,知道他有一个习惯——脚踏上禁区线抬脚便射,射出球的同时“你个臭婊子”脱口而出,追着球飞翔。对方的守门员假如认识王虎,根本不屑去拦阻球。反而唯恐避之不及,似乎球后面真跟了个臭婊子。尽管对方守门员避瘟疫似的不顾球门。王虎射出去的球毅然带上婊子躺到场边的草地上了。有人曾劝过王虎,进了禁区离球门近了再射,几率大。可是王虎依然执著于禁区线上射门的方式,哪怕屡试而不爽。

体育老师更像缺到而非迟到,而老师不来,领不来器材。王虎心爱的足球好比锁在深闺的女子,不能与心仪的人幽会去,任等候的人不舍离去而又无可奈何,一口怨气噎住喉咙。班长犹豫到底解散呢,还是再等等。王虎看见班长默然不语,喉咙里的气儿直冲他而去,为了使那股气儿有名有姓,王虎愤然地加上一句:“体育老师到底来不来啊!”旁边一个平时和王虎玩地好的,打趣道:“踢球估计没戏了。”

“踢不成球别让我们干等啊!”王虎嚷道。

班长明显受了王虎的话的刺激,神色豁然明朗。仿佛考试中的人——冥思苦想突然有了灵感。酝酿了精神准备宣布解散。而此时,跑来一个老师,带急带迫地对大家说:“你们体育老师有事不能来上课。”顿了顿嗓子,再收音机似的说:“你们自由活动,注意安全。”大家听到“自由活动”,下面的几乎可以猜到了。大家不由慨叹,聊以慰藉损失一节体育课造成的心理伤害。不过有时候,老天喜欢开开玩笑。那玩笑开大了,老百姓受苦受难,但偶尔戏谑性的小玩笑,倒为生活平添些许味道。

老师准备离开,但回过来。“班长来领体育器材。”这句话无疑战争片里经常出现的“同志们,冲啊!”一样,让王虎一伙人热血沸腾。

足球场上顿时如沸水锅——沸开了花。王虎带球直冲对方球门,与其说是过了三五个防守队员,不如说是那几个人深知《庄子·人世间》里讲:“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几个人让出一条道儿,任王虎挟雷霆万钧之势尾随烟尘滚滚,爱去哪儿去哪儿。相较于足球场上驰骋争锋的男生,女生的活动符合那句古语:“静若处子。”可是时间不管那些,成天没心没肺地匆匆而过。一节体育课的时间仿佛渴极了的人,一杯子水一下子喝完了。

班长左奔右跑地集合队伍,再解散了。王虎明显意犹未尽,抱着球不放。

“王虎还器材了。”班长说道。

“我拿球跟你一块还去。”王虎情知不能留下皮球长相厮守,但能多一分钟把皮球拿手里,也欣慰。班长见器材多,一个人拿不了,同意让王虎和球再厮守一会儿。顺便叫上了旁边的张平。

班长和张平抬着器材往体育办公室走,王虎带着球来回走。

“张平,看着,墙上那地方,准射那里。”王虎摆好开球的姿势。

张平经常跟王虎踢球,了解王虎的习惯与效果。可是没来及阻止,王虎的球已经飞出去了。传来“哐当”脆响。班长、张平的表情顿时僵住,仿佛剪切的电影画面。办公室窗户的玻璃碎了,王虎踢的球。

班长费力地抛开惊愕,缩颈缩脑,环顾四周,没见人发现,安下心来,思索如何处理。肇事者王虎完全不见惊慌之色,跑去检回球来,若无其事地说:“我赔。”

“你有那么多钱吗?”张平一针见血刺中王虎软处。而王虎在说他赔时,似乎根本没考虑过钱的问题,只以为像小孩子犯了事被大人批评时说声“对不起,我错了”,便一了百了。因此当张平问王虎时,王虎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有气无力地回答说:“没有。”班长此时认为他应该拿出班长的风范来,首先表扬了王虎知错认错的态度。但那态度有时候像那空头支票,看上去很美,可不解决实际问题。要赔那玻璃,需自己掏钱。假如趁人没发现溜了——班长义无反顾地否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 5. 下午两点多,顾恒在天阳商贸公司门口把响河放下,就去见另一个客户了。天阳的陈总原是做箱包生意起家的,三...
    金容与阅读 168评论 1 3
  • (5) “叮铃铃!” 上完上午四节课已经快12点,平时大家就快飞快地奔去车棚,准备骑车回去吃午饭。不过今天还真的像...
    一地狗血阅读 227评论 0 0
  • 第三章前缘注定会相逢,墙脚相约俩无猜 话说玲珑那日跟随父母回家,不日便被处罚。整日跟随先生师傅学习识文断字礼仪举止...
    花芊猪儿阅读 228评论 3 0
  • 即使身边世事再毫无道理 与你永远亦连在一起 你不放下我 我不放下你 我想确定每天挽着同样的手臂 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
    ff59b86b0c44阅读 225评论 0 1
  • 临终歌 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余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左袂。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 大鹏赋 余...
    一只康建国阅读 3,3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