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

无论是学习小的生活技能,如打球,开车,做饭,游泳,或者提升关键的工作能力,如写作,唱歌,设计,编程,都需要大量的练习,但是,有的人虽然花了大量的时间练习,但是进步却非常慢,但是有的人却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进步神速。在人们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会很自然的归因于天赋,但这只是大多数人的主观看法,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天赋都不过是因为正确的练习方法而培养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的天赋都只是被培养出来的,并不是什么与身俱来的优良基因赋予的特殊能力,有时候我们学东西快并不是因为有着个天赋,而是因为打从内心的喜欢,再加上因为有人传授了好的练习方法。只需要在练习上出现一点点的区别,短时间的在成效上不会很大,但是只要一个人起步早一点,并且有人指点捷径,就足以把一些全靠摸索的人乱开几条街。所以我们学一个东西非常慢的原因很简单。大部分是因为动机被痛苦的过程慢慢磨灭,从而失去了持续练习的动力,在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导师指点,全靠自己盲目的摸索,结果因为耗费大量的时间也看不到什么成效,也就失去的动力而放弃。

在没有看《刻意练习》这本书之前,我一直都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天才存在的,但是看完后我才明白,天才所拥有的天赋,也不过是被人可以培养起来的。几乎大部分的人只要有了对的培养方法,在加上自己后天的努力,几乎人人都可以成为天才。没有勤奋就没有一切!至于天才,只不过是因为一种无限的伸展性,也许一个人只要没有先天缺陷,就可以被播下天才的种子,然后就可以慢慢长大,最后就长成了参天大树。而大部分的人就好像一直生活在阴影中的小树苗,没有正确的练习方法获得阳光的照射,也就得不到成长的养料,也就难以茁长成长。

当我们想要在一个领域里获得成就,那就必须设定精确的目标,并让自己每天花时间在完成它,当我们感觉之前定的目标已经对自己没难度的时候,那就需要脱离舒适区,增加每天的练习难度和练习量,其实我们的身体有一种适应能力,当我们因为练习获得成效的时候,在原来的训练就会觉的很轻松,但是,如果一直处于轻松的状态下,也就导致身体没有了压力,也就会止步不前。其实我们在进步的时候,都会伴随着压力和痛苦,但是只要因为进步变的没有压力和痛苦,这就说明练习有了成效。我们需要继续设定让自己有压力的目标。

在练习的道路上也就意味着需要持续的面对压力和不舒服,因为这就是进步的前提,如果当我们感觉过的太舒服的时候,就要给自己提醒,现在没有进步了,如果长时间处于舒服的状态下,就连之前经过刻苦练习所收获的成长,都会失去,甚至倒退。我曾经经常玩英雄联盟的时候,胜利率可以非常高,但是只要我过很长时间不玩了,如果从新再玩,那水平真的惨不忍睹。成长注定就是难受的,如果想要以舒服的状态来训练,那多半也没有什么效果,只是看起来勤奋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