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第十四天,我知道了什么?

张百万没得病的时候,曾经在南昌独自打拼了几年,她是我身边第一个靠自己努力赚够百万的盆友(是我自己YY的,不过我粗略的算一下肯定是有百万了,我算数好),事业风生水起,财源滚滚来,可她还是选择回家,回到这个她熟悉的城市,只跟我说一句:“我是群居动物。”

当时我十分不能理解,既然那边发展那么好干嘛回来?谁到最后不都是一个人?为了不孤独放弃那么好的机会值不值得?我要是有那机会百万百万的赚我把家都搬过去........当然,这些都是我内心的OS,我给自己最后理解她的理由是:“跟那边男朋友分手了,不想见他。”毕竟张百万是个敢爱敢恨的天蝎GIRL

她回来了也有三年,今年又被查出得了重病,经历了与病魔的生死搏斗,如今回到家里开始了美好的“老年生活”。我提着红枣燕麦、加钙豆奶粉、燕窝(均为中老年装)去看她,推开门,只见阳台的摇椅前后的摇着,阳光正好照在她的脸上,闭着眼......(跑偏了,这都是我YY的)

总之,从她化疗开始,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珍惜生命”并且她成功的推荐了她身边一票人买了保险,她突如其来的病给了我们身边所有人一个警示:病魔不远,死亡很近,不分年龄,无论男女,谁都没有特权

还记得她做完干细胞移植的那天,拖着虚弱的身体给我打了电话,那时候正处在分手悲伤期的我,接起电话她第一句就是:好好活着,别有病.....我们分别在电话两头抽泣......

我忽然理解了,世界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对于连好好吃顿饭都是奢望的她,我的失恋有些微不足道吧,她说过,要是真有个什么,最担心的是我,她知道自己得病后给几个人写过“遗书”,写的最长的是给我的,我在她眼里是孩子

她进仓一个多月,我们无法联系,除了那次简短的通话,同时经历情感变故的我在这一个月内迅速成长起来,毕竟,没什么时间浪费在纠结这件事上,一定要在苦难中得到尽可能多的智慧!很多事情不爱计较,但有一件必须计较,那就是苦难与自我成长之间的正向比例,我不会让自己白白受苦!

我终于开始体会真正独立的感觉。独立,不是单纯的一个人过,不是一个人去做所有事,更不是硬着头皮一个人死扛的悲凉境地,而是,你内心笃定,即便亲友都离去,你也可以活得很好,从精神到物质

然后,我搬家了,正式独居

独居第一天,网上订购的各种架子到货,搬上楼累个半死后还要安装。没关系,这点小事我可以,叮叮当当后摆放到合适位置,敲开了邻居的大门,寒暄后加了微信,点上香氛蜡烛躺在床上放松,尽量与这个屋子融合,感受每一寸空间.......然而,开着灯失眠

第三天,电视机莫名没有信号,这是我唯一的娱乐方式啊!!搬家之后特别依赖电视,进门就要开电视,声音要调的很大,大到在每个房间都要听见,好像只有这样才显得不孤独,才不会觉得空无一物(除了写文章我都不开电脑,也不爱聊微信)给相关部门打了电话后他们表示不知为何,只能等到周末我在家时候过来看看,也询问了一些身边人,未果。等不急,靠自己,三下五除二自己竟然捅咕好了,调大声音.......原来,声音也是一种陪伴

第一个周末。早上起床,兴致起,做了一组清晨瑜伽,不想叫外卖,只有妈包好的速冻蒸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第二天买来米,可以煮粥了,却没有干粮,于是煮了两颗蛋,被人说能吃!两个鸡蛋算是能吃吗?我能吃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一天特意宅在家,是为了与这个屋子来一次真正的亲密接触。我总以为,任何事物的亲疏都是需要时间的,你越了解,感情就越深,越熟悉,就越难割舍,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何尝不是?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的特殊之处在于,你倾注情感的对象是一个人,他也是有感受有感情的,并不能以己之心猜度对方,更不可将感情强加于对方

曾有人总是要求我给他拍张照片,就是他发微信的那个时刻,那个时刻的我不管什么形象在做什么拍张照片给他,我没有同意,他发信息质问:只不过一张照片有何防?我回复:请不要以你的视角看待问题,你认为无妨并不代表真的无妨!就算无妨,我也不想!

生活中用自己的价值观绑架别人的人屡见不鲜,而感情中最常见的一种便是:我给你的都是我认为好的,你怎么能不接受,你不接受就是你的错!而今我再次深深体会,真正的爱是给予对方想要的,而不是你想给的!不是你想给的!不是你想给的!哪怕TA要的是永远离开你!

独居第二周开启。开始步入正轨了,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慢慢摸索出新的时间管理体系,适合你自己的时间管理体系,就算是黑白颠倒,只要你喜欢,只要适合你也未曾不可,只要秉持一个理念“爱自己”,便可以对质疑你的人说一句“关你屁事”,回敬给你找麻烦的人一句“关我屁事”,你发现,世界很简单,从此清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我知道了声音是一种陪伴,那么读书便称得上是老朋友了。独居后,独处时间变得更长,这是你了解自己的绝佳机会,当然,有些人会觉得独处是一种灾难。独处,不是单纯的一个人呆着,而是能与真实的自己好好相处,很多人没有办法独处,要么呼朋唤友,要么招蜂引蝶,要么给自己安排满满的日程忙的都是别人的事,当这一切退去,空虚感仍可以吞噬你。独处的能力,在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要,可仍然有人并不想培养这种能力,甚至逃避

能逃到什么时候呢,你都不愿意跟你自己相处,还要求另一个人无条件的接受你?你长得不美,想的还真是美呢!

正是因为与自己相处的机会多了,胡思乱想其中一条有一个便是死亡。无独有偶,恰好听了一堂微课——我们要如何面对生命的无意义感

当中提到一个词,死亡焦虑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工作狂,那么多不恋爱就会死星人,那么多拼命赚钱却不知自己要什么的人,那么多自欺欺人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如果一切终将逝去,那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当生命的无意义感涌现时,我们都有共同的焦虑,死亡焦虑。

焦虑,来自恐惧。我也明白了为什么我会被同一种人吸引,因为他们身上有的东西我没有,我得到了他们便是得到的另一个渴望的自己,得到他们我会让自己更完整,更完整的自己便可以对抗焦虑的自己,抵消我的恐惧,或者简单地说:

有了TA,我饿不死,毕竟,需求层次中最底端便是生存问题

我可以让自己变的完整啊!先让内心丰盈,也许慢慢会找到意义感!此时,我独居第十二天。

对抗生命无意义感有几种方式(参考欧文亚隆《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利他、为理想奉献、创造性、享乐主义的解决方法、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超越和生命周期。我选择其中几种,利他、创造性以及享乐主义的解决方法,也就是,对他人做贡献、做些有创造性的事情(绘画、写作.....因人而异)、享乐主义的解决方法颇有争议,通常意义上讲是吃喝玩乐那种,但我所认为的是认真过好生活每一处(我所谓的享乐是美食,旅行,但是这两项也是要认真执行的不将就,不对付)

做了to do list ,我开始买菜做饭,超市逛了一遍又一遍,站在调料与蔬菜货架前等待着陌生的家庭主妇给我做讲解,“姐,这是做什么的?这个是不是xx?”。终于买齐了所有必备用品(自认为),两次都因为有人看不过我提的东西太重而把我送到电梯口,幸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乍到,不肯空手而来问我要什么,我说啥都不缺,帮我买把剪刀吧,TM的去了一百遍超市总是忘记买,麻烦你了!

于是,第一顿两人食的早餐。他赞不绝口,就是吃的没我多,剩下了,我不咋开心

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做饭后变得特别能吃,可能是太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了,毕竟做一顿饭得一个多小时,吃完还得收拾,收拾完全身酸痛不亚于做完几组有氧,运动量也是蛮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百万在她的养老生活中抽空看朋友圈时看见我发的独居美食自我成长系列,留言:这是你做的吗?我咋不信呢?

“你得学会鼓励别人!”

紧接着,发来N个链接什么,美食DIY,天天爱美食,手把手教你做饭......附上一段语音:这都是我收藏的,既简单又好吃的适合一个人做,你没事多练练吧!

果真孺子可教,刚说完让她学会鼓励别人,行动跟得上啊!

我沉默了一会,回复:“我现在发现我也是群居动物了,但我不怕独处”

百万的生活经历总是早我一步,自小独立,就连生死都先于我们体会,我这孩子任性归任性,她说的话我总是会过过脑子,用用心

我记得《家的N次方》中说的一句话:咱们现在已经进入社会了,是非黑白,敌我,朋友这些词也就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随时可以互换了,所以你必须得学会捡对自己有用的话听,甭管那话是谁说的,要不然吃大亏的只能是你自己!

不敢全部认同,但是“捡对自己有用的话听,甭管那话是谁说的”深有感触!就算说你的人是你鄙视的人,你也不能全盘否认,有时候跟你说实话的恰恰是你的敌人!就像我跟张百万经常吵架生气的,但她说的话我总是要寻思寻思的,当然她是我的好盆友,何况现在还是个有经验的“老人家”!蛤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己稳稳能把自己养成胖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住的第十四天

我知道了,钟表的嘀嗒声,电梯的上下滑动声,暖气的水流声,外面的风声,电视机声,每一种声音都是一种陪伴,都在提醒你的存在

我知道了,谁是以你的需要为出发点真心惦念你的人,谁是等TA想惦记你才来惦记你的人,一个人的时候听得见自己的声音,也分得清别人的虚实

我知道了,一个人吃饭,更不能随便,不能将就,它是静静享受、品味快乐的最佳时光,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食物有超乎想象的治愈力量,它能填饱你的肚子,更能治愈你的孤独

一个人住的时候很容易感性,所以,这时候请你调动你理性的一面做对自己真正有益的事情,理性与感性兼顾,这才是完整的你


共勉


最后给广大爱美的女同胞分享(男的自便)一个美容养颜对女性百利而无一害,可能你们都知道但就是不去做,或者你们已经做了但我还是要说一下以显示我的优越感的一个小方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方法:柠檬切片,白糖。一层白糖,一层柠檬片这样铺在密封罐里,静放阴凉处5天左右便可实用!每次取一片泡水最简洁方便了,其他使用方法我也不告诉你们了 ,都跟我一样懒!



欢迎留言互动——独居或者独处让你明白了什么?


图文均为原创,转载请授权


作者简介:FreeSia|一个需要放下过多思考的心理咨询师,一个相信爱情的婚姻家庭咨询师,一个习惯等待但有洪荒之力的催眠师,一个没事爱码字的非文字工作者,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交给谁,你放心 孩子的成长分两两条路线完成,一条是生理成长,另一条是精神成长。完不成哪一条成长,人生都不算完善...
    lovingyourself阅读 149评论 0 0
  • 发现自己的情绪按钮和行为模式以后,要看看自己有哪个信念系统,今天我看见了我很烦别人打扰我,我的信念系统之一就是别人...
    璇226阅读 225评论 0 0
  • 夜是静谧与喧嚣 夜是沉醉与热风 夜是不见光的白 夜是不得光的黑 我躲在夜的深处 等夜 等你 等一场风花雪夜 等一...
    乐小米lexiaomi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