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你看得见的是阳光,看不见的是我的花期

四月,江南的雨惆怅地落在江滨公园里。与往日那些飘向江面的樱花瓣不同,几棵樱花树早已掉落一地的粉色花瓣,在洋洋洒洒的雨水中凌乱着,失去了往日的绚烂与活力。

“你……真的要离开这座城市么?”一位眉目清秀的女孩子带着几分惆怅,对着身侧看江水出神的男生轻轻地问道。

“是的,今年高考以后,我是一定要离开这座城市的!”那男生侧过脸来,看着眼前这位未施粉黛却美得清纯的女生,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说道。随后又赶紧的转过眼神,依旧看着远处的江水,似乎那江中的浮标深深吸引着他一般。

“我跟你一起离开可以么?”那女孩有些怯怯地看着眼前的男生,似乎害怕他的拒绝,又似乎期待他的点头,尤其是那张瘦削的侧脸带来的刚毅,让她深深的着迷,即使几个月后的高考也毫不在乎了。

“洛小冉,你可以么?我离开这座城市是为了更好的未来,我有这个实力,而且我去的地方,你就确定一定能够适应么?”那男生咬了咬牙,似乎下定决心一般,转过身来,抓住这个叫洛小冉女生的肩膀,重重地摇了摇,大声对她说道。也不管洋洋洒洒的雨丝滴落在他头上,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姜一铭,你抓疼我了……”洛小冉怔怔地看着这个从小青梅竹马长大,在自己面前连大气都不敢出的男生今天像是吃枪药一般,火气十足的对着自己吼道。但即使这么过分地吼,洛小冉也是欣喜的,因为她很少看见姜一铭这么有男子气概。

要说有,那还是刚上高中时,几个高年级的男生看到洛小冉长得漂亮,就过来拦路,想要联系方式。就在洛小冉左右为难挣不开几个男生包围的时候,被远处的姜一铭看见,他直接上前,一对四,等到学校保安来的时候,他已经放倒了三个,另外一个只敢大吼却不敢上前,从此“拼命姜三郎”的名字便在这所重点高中传开了。

之后,那些谈论洛小冉漂亮的男生,无不想着她的身后还有一个“拼命姜三郎”。那些洛小冉的同寝室闺蜜说到男生时,无不羡慕这个洛小冉有这么一个护花使者,而这个姜一铭不仅成绩优秀得没话说,更有偶像级别的长相,“金童玉女”的称呼除了新来教导主任外,便成了这所重点高中公开的秘密。

洛小冉无辜地望着姜一铭,想起这些美好的往事,看着眼前如同变了个人一般的他,泪花不禁在眼眶中转动,最后终于没有忍住,顺着天空中的雨丝滑落了下来。

“对……对不起……”姜一铭松开洛小冉的胳膊,有些手足无措地看着泪花满眼的洛小冉,那光洁的额头有几缕乱发,贴着不肯落下。

“洛小冉,你不要再多想了,如果你只靠你的父亲或者你的母亲去参加高考的话,我们是没有未来的,你注定跟不上我的步伐,也请你不要再拦着我的步伐,好吗?对不起了——”姜一铭本想将洛小冉额头的乱发理顺,伸出的手还是慢慢地收了回来,看了看远处大树后的那个成熟妇人的身影,还是狠了狠心,转身捡起地上的花格伞,递给了洛小冉,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洛小冉看着那个挺拔却瘦弱的背影,却不曾发现姜一铭已经是双眼通红,泪流满面。她只是看着这个熟悉中透着陌生的男生,怎么会这么无情诋毁自己?

虽然自己确实成绩不好,也确实是凭父母的关系进的这所重点高中,也确实想跟上姜一铭的步伐而跟不上,但却没有想到这样的话语能够从自己那个青梅竹马一般的男生嘴里说出来,甚至从自己决心以后跟着他,无论贫穷与富贵,无论生老与病死,无论天涯与海角,都不再离开时刻说出来,虽然她的初衷仅仅是为了年少这份清纯而美好的初恋。

洛小冉呆呆的举着伞,看着这个熟悉的背影消失在雨中,消失在樱花瓣的凌乱中,消失在那个再也看不见的拐角。心中依然想不通,这姜一铭是不是吃错药了?谁给他的脾气?谁给他的优越感?谁给他教训自己的权利?洛小冉擦干了眼泪,有种想冲过去质问的冲动,但还是忍住了,心中暗暗地想:“姜一铭,别以为就你牛,今年的高考咱们不见不散!”

姜一铭走出了江滨公园,他没有勇气回头去看那个朝思暮想,甚至幻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脚踏七彩祥云娶她渡过余生的女孩。他咬了咬牙,心底无缘由地升起一种自卑,那种无力感让他在这个四处无人的地方,蹲下身来,嚎啕大哭。

哭完后,那天空中的雨丝也慢慢地停了下来,只是天空依旧还是阴沉沉的,并没有放晴的迹象。姜一铭从口袋中掏出一个旧手机,按了按,显示屏还能亮,便找出一个没有标注姓名的号码,拨了过去。声音低沉地说道:“我答应你的事情办完了,你答应我的事情还请你别忘了……”

得到对方的答复后,姜一铭收起手机,毅然决然的向着医院的方向走去。

就在一个月前,姜一铭的父亲在工地上受了伤,包工头说他自己不小心砸伤了腿,叫其他工人把人抬到医院后连面都没有露,姜一铭这眼瞅着临近高考,家里却出现这样的事情,原本准备给他读大学用的学费,此刻也不得不一股脑儿的交到医院,甚至只是个住院费的订金。

姜一铭的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人,年轻的时候做些小买卖,人家看他实诚,还是赚了一些钱。后来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家里的开销也大,便去工地当了泥工,有活的时候一个月也有小一万的收入,但大多时候闲赋在家,靠摆着地摊过活。好在自家的儿子姜一铭不仅一表人才,在学校也是出类拔萃,今年的高考也有望考上一个不错的大学,只是这学费,还是愁人得很。

这次在工地上出了事故,按照规定应该是由包工头负责的,奈何姜一铭去了工地好几次后,也没有见到包工头,然后甩下一句话:“你某某建筑公司若是不赔偿,等着打官司或媒体曝光吧!”

其实,姜一铭也只是说了一句气愤的话,说实在的,能在这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方争得这一块地,背后能量又岂能小了?打官司,姜一铭从来就没有想过,至于媒体曝光?姜一铭就觉得是个笑话,这哑巴亏自己作为一个小市民,只能是先吃了。

但这事儿并没有这么完,一次在看望完父亲,回到家的时候,有几个社会闲散人员堵在了自家的门口,凶神恶煞地警告姜一铭,不许把事情弄大了,不然有他好看的。姜一铭什么话都没有说,看了一眼这群混混,指了指楼角处的社区摄像头,进了屋,关上了门。

姜一铭在高考前的这阵子,医院、学校和家里马不停蹄,渐渐地把洛小冉忘到了脑后,又或许是他有意的要把这个刻入他心中的女孩忘记,总是低着头看那些被他记得滚瓜乱熟的考点知识。好在是,医院的护士不再催促姜一铭交他父亲的住院费了。

这一切姜一铭都清楚,要不是那个贵妇人般的女子找到他,让他不要再纠缠洛小冉,或者是委婉地告诉姜一铭高攀不起他们洛家,又怎么会有这一出江滨公园的戏上演?姜一铭被深深地伤害了自尊心,却要回过头来去感谢救了自己父亲的女人。但错失的,或许就是让自己为之奋斗、为之优秀、为之不顾一切的洛小冉。

而洛小冉却是每每看到姜一铭都咬咬牙,眼中有一股子气,又或者说是带着爱的愤怒。被自己喜欢的人伤自尊,作为一个校花级别的花季少女又怎能咽下这口气呢?然而,临近着高考,洛小冉后悔当初把时间放在了逛街和吃美食上,导致现在成绩要跟上那个让人可气的姜一铭实在有些难。

不过洛小冉的改变却被那个贵妇人看在了眼里。这一日,姜一铭的父亲出院,贵妇人又送来一个信封,私下交给姜一铭,算是把这出戏做了一个杀青,从此,各走各的阳关道,各过各的独木桥。姜一铭看了看贵妇人,很美,仿佛是二十年后的洛小冉。然而,他什么都没有说,接过信封,转身上楼,为父亲收拾物品准备回家。

两个多月后,姜一铭起早贪黑,他父亲也能下地走路了,高考如期进行。

黑色的七月,姜一铭仿佛能够看到曙光,但似乎又被晨起的乌云遮挡,依旧没有一点亮光。这期间,洛小冉再也保持不住少女的矜持,有意无意的找姜一铭无话找话。

姜一铭看着这张脸,又想起和那个贵妇人的约定,一句话未说。

蒙在鼓中的洛小冉撬不开姜一铭的嘴,也不知道他心中如何想,但是她的傲气也让她在高考上超常发挥了一把,虽然仍赶不上姜一铭,但是也着实不错了。她知道,即便她考了零分,她的父母也有办法将她送到世界最好的大学去读书,就像到这座城市最好的高中一样。

姜一铭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却将它放在了柜子最底层。然后打起了背包,穿着没有授衔的衣服,去了格桑花盛开的地方。走的时候,特意偷偷去看了一眼洛小冉,依然还是那么美丽。只是她似乎在与那个贵妇人争吵些什么,显得既无助又生气。他悄悄地留下了一封信,默默然地走了,在夜色中留下萧索的背影。

学校的红榜上,姜一铭排在第一位,耀眼而霸气,然而谁也不知道,这位学校的状元竟然没有去上大学,背着背包去守祖国的西大门去了。

洛小冉也是后知后觉从班主任那里得知这消息,其时,姜一铭已经出发去西藏一周了。至于与自己的大学在同一座城市的那所著名高等学府,似乎被姜一铭放弃了。洛小冉到最后也想不通,这姜一铭就这么不愿意待见自己么?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些什么?而且这所大学不是他一直盼望的么?更可况自己想考都没能考上,只能退而求其次在同一座城市选了另一所大学。

洛小冉并不像其他考完了高考,上了大学的同学们那么兴奋,只是无声亦无息,把自己关在家里好几天。最后还是向自己贵妇人般的母亲妥协了,定了下个月的机票去马来西亚,待一段时间后,再飞往伦敦,开启自己的留学生活。

日子在盼望时很漫长,当回头去看时,它又飞逝得无影无踪。两个人就这样分开了,一个在巍峨的昆仑守护着雪域高原,一个在大洋的彼岸,将思念缠绕成线,编织着一个又一个的中国结。遗憾的是洛小冉到走出国门,也没有看到姜一铭留给她的那封信,因此,她更不知道他走前曾经来过。

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尤其是情殇。两年以后,姜一铭放弃了回大学继续学习的学籍,虽然他知道她已经出国两年多了,但是在那格桑花开的雪域高原,在离天堂更近的地方,在心灵的洗涤中,他似乎看淡了曾经的过往,还有那个纠缠于心的女孩子,既然始终都放不开,就顺其自然让她幽居在他心灵的伤口。

孤独也是侵蚀心灵的杀手,洛小冉在大洋彼岸,孤独着,回忆着,那个帅气面庞在两年后,也变得更加模糊,换了金发碧眼高鼻梁的男子。于是,两个人,就这样在人生的旅途中,走散了。

再相逢,已经是六年以后了,那个白净帅气的姜一铭已经彻底变了模样,晒得发黑的脸庞,留着浓厚的高原红,粗糙得如同干树皮般的双手,与曾经握笔写字时的帅气不搭边。

一个偶像级别的奶油小生,变成了粗犷的黝黑的大叔,在春末的落花中,似乎与这季节也不搭配。他假期回来处理自家房屋拆迁,闲暇之时,他看着这座城市,偶尔想起六年前,想起曾打听到当初那家建筑公司老板就是洛小冉的母亲,摇头一叹,这女人一箭双雕不得不说极为成功。

而在城市的另一边,洛小冉已经回国两年多了,接手了父亲的分公司,成为了真正的金领丽人。只是很多人都纳闷,为何这么漂亮的女人迟迟都不谈恋爱、不结婚?

洛小冉用忙碌来充斥着自己,原本自己可以去总公司,但心中始终忘却不了那个人,就申请来了这座自己长大的城市,孤独的住在父母留下的大房子里。

是偶然,也是冥冥中注定,洛小冉在大房子里无意中发现了那封信,纸张已经泛黄,但字迹却清晰:

“假如真有来世,我愿生生世世为人,只做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哪怕一生贫困清苦,浪迹天涯,只要能爱恨歌哭,只要能心遂所愿。”

洛小冉看着无头无尾只有仓央嘉措的一句诗,瞬间想起了六年前,为何那个叫姜一铭的男生,在落花的江滨公园那么无征兆地说那些伤人的话?

洛小冉联想到母亲曾经告诉她当时做过的一切,她不知道是该感谢还是该怨恨自己的母亲。那一夜,她把自己关在屋里哭了一夜,哭完后又问了几个同学,却都不曾有姜一铭的消息。

清晨,阳光正好。她的司机带着她路过江滨公园时,她无意抬头,看见一个熟悉的背影,在那飞花满地中沉思,只是那笔直的背脊让她又有些怀疑。司机停了车,洛小冉情不自禁地下车,向着那身影而去。

姜一铭没有想到会在这个春末的季节,会在六年前相同的地方,遇见那个在自己心口盘居六年的女子,少了些许清纯,多了岁月的精致,依然能够让自己在高原淬炼的心悸动不已。

没有拥抱,没有哭泣,仅仅像是多年不见的朋友般,礼貌的微笑问好,关于过去只字未提。

那一刻,洛小冉的心情似乎如这春末飘飞的花瓣,虽然等到了繁花落尽,等到岁月即将枯萎,但终究在他未娶己未嫁的日子,等来了这个伟岸的男子。

“你欠我一场繁花盛开的花期……”洛小冉看着那张黝黑刚毅的脸,轻轻地说道。

“七月,我邀你来拉萨,看一片被想念浇灌而盛开的格桑花!”姜一铭平静了心中的悸动,露出一口大白牙,想起哨所边那一大片自己亲手种的色彩斑斓的格桑花……

【 E N D 

文图/一诺余生


本文由人间文品专题助力!

人间文品专题隶属于渐行渐远渐无穷的小岛,欢迎您的入驻。

人生漫漫,渐行渐远

此专题的意义是为了给热爱文字的你提供一块风水宝地,我们一起进步。

参与方式:你可以投稿到日更大挑战专题里,也可以参与小岛话题#人间文品,发起文章自荐。

我们会从中精心挑选一篇优秀的文章,录入人间文品专题,百万权重为你的文章点赞助力!

品人间之情,赏人间之美。

人生漫漫,我们携手一起渐行渐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