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会缺粮吗?

曾仕强在2015年的一次演讲中预言有疫情,还在2016年的演讲中预言要缺粮食。

曾仕强以研究中国最古老的经典《易经》而闻名。曾被誉为“中国管理之父”。

那么,中国未来会缺粮吗?

在央视《面对面》栏目中,袁隆平讲述了3年饥荒时所看到的悲惨情景。

主持人问:“您是不是特别害怕,这样的场景再次出现?”

他认真地重复道:“不可能了,

不可能了。”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袁隆平随同父母南迁。

路上,他看到日本人的飞机在空中盘旋,但农民却不躲不跑,仍然专心地在水田里插秧,他不解地问妈妈,这些人为什么不怕危险?

妈妈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上小学时,他到果园里参观,看到鲜红的桃子,玛瑙般的葡萄,大大的苹果等挂满枝头,便喜欢上了农业。

他看过一部电影,名叫《摩登时代》,这是卓别林主演的经典喜剧,影片中老板为了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引进了全新的吃饭机。这种吃饭机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喂”工人吃完饭。

这部电影让他对科技创新产生了兴趣。

袁隆平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袁兴烈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做过秘书,当过科科长。

填报大学志愿时,父亲希望他报考东南大学,未来像自己一样走仕途之路。

可19岁的袁隆平却变成了半听话的孩子,坚定地说:“我要学农学,将来做一个农业科学家。”

大学毕业后,23岁的袁隆平远赴湖南怀化的安江农校去任教。

不久,噩梦般的三年自然灾害让人民饱尝了饥饿的痛苦。

袁隆平回忆那段生活时说:“肚子空空,身体没力,双腿没劲。”

有一次,袁隆平出门,路上看到了5个饿殍,这悲惨的情景,深深刺痛了他。

袁隆平决定开始搞科研,让水稻增产,让大家都能吃饱饭。

1961年7月,袁隆平在水稻试验田里培育了第一代杂交水稻,从而大大提高了水稻的产量。

他带领团队在田间地头,经过几十年的日夜奋战,实现了杂交水稻的不断增产。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双季稻,亩产量达到了惊人的1500公斤。

说他是中国人的衣食父母一点都不为过。他不仅为中国做出了贡献,更是为世界作出了贡献。

在他的帮助下,非洲人民不再饿肚子,马达加斯加人民摆脱了饥饿。地处沙漠的迪拜人民,实现了稻谷亩产破千斤的奇迹。

袁隆平先生,就像马克思所说的那样,是在科学大道上,不畏艰险在崎岖小路上攀登,最终达到其科研领域光辉顶点的人。

由于贡献卓越,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但他却和“诺贝尔奖”无缘,因为诺贝尔奖只有五个类别: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其中没有农学。

这些荣誉无法衡量袁爷爷对世界人类作出的贡献,他也不在意这些虚名。

在央视《面对面》栏目中,袁隆平讲述了年轻时所看到的饿殍,给自己带来的震撼与痛心。

主持人问:“您是不是特别害怕,这样的场景再次出现?”

老爷子认真地重复道:“不可能了,不可能了。”

真的不可能,在因为中国现在拥有足够的粮食生产能力,不会让人民饿肚子。

因为袁隆平发明了海水稻。

这是一种可以在盐碱地上种植的水稻,亩产最高达到了800公斤。

中国有15亿亩不适合耕种的盐碱地,如今可以种植海水稻的,有2亿亩。

2021年5月22日,91岁的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湖南长沙,与世长辞。

“恩师留给我们的,不只是知识,还有精神——‘袁隆平精神’:激情生活,热爱实践;勇于创新,潜心研究……我想,这是我从先生身上获得的、受益终身的力量。”邓启云饱含着对老先生的依依不舍,如此总结。

2022年5月22日,上午10时,三亚市海棠区水稻国家公园,袁隆平铜像落成。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来,看着他的铜像,追忆和感谢他为世界粮食生产做出的巨大贡献,传承弘扬他朴素务实、深耕大地的劳动精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