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主题分享稿

大家晚上好! 感谢苹果老师提供的这个分享机会,今天和各位聊聊儿童健康话题。

自我介绍下,我是一名中医健康管理师,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目前在UDHI全生命周期健康平台做儿童健康管理项目的运营。

之前我对于孩子的健康,其实关注的并不多,更多侧重于他们的教育方面。但跟随儿童健康管理教练付佳老师一起推广健管技术的这两年多来,我越来越有感触:孩子的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础。

秉持正养正治原则,我们希望更多的家长朋友们来了解儿童健康管理,父母才是孩子健康的第一守护者。

我今天的分享主要分三部分。

第一,儿童健康管理的概念

第二,造成孩子易生病的原因

第三,关于孩子的免疫力提升

首先,了解什么是儿童健康管理。

可能许多宝爸宝妈们听到这里会觉得说,我给孩子的健康管理得挺好的呀,孩子能吃能喝的,这样就算健康了吧?其实呢,也不一定哦。我们会在后面提到。

这里大家需要先明晰下什么是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技术是指,由专业的健康管理教练,结合临床医学、中医学、营养、运动、心理等综合学科知识理论,按照健康管理的四步骤,即:健康的教育、健康的监测、健康的评估分析和健康干预等方法,针对个体或某一群体的常见健康危险因素进行综合的分析与评估,并做出一对一定制的健康管理方案,同时在专业健康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监督实施,从而达到避免危险因素、最终走向健康的生活。

我们从小给孩子做健康管理呢,也就相当于给孩子的人生大厦打下牢固的地基,让他们放心去追逐梦想,面对这个世界。

针对儿童健康管理,来给大家分享实用的两点,一个就是判断孩子健康的5大黄金标准,赶紧对照起来吧!

    1.孩子自己要知道饥渴,我们不能把大人的标准强加给孩子,一个正常的人身体都有想吃想喝和不想吃喝的本能。

    2.孩子的大小便要正常。我们很多家长比较在意给孩子吃了什么,吃的多少,够不够营养等等,但这里有个误区,我们家长更应该关注的是孩子拉什么比吃什么更重要,也就是需要了解清楚孩子的消化能力是不是可以承受这些吃进去的食物。如果消化不了,孩子就很容易产生积食,这反而会成为孩子生病的罪魁祸首之一。

    3.第三个标准就是孩子能一觉睡到天亮。如果孩子晚上有磨牙,趴着睡,说梦话,夜醒哭闹等习惯,这些都是不正常的。

    4.头凉脚热。

    5.情绪稳定。

儿童健康的5步管理法,使用好了这个步骤,家长们可以尝试给孩子们在家做早期护理。

心莲说



第二点,孩子易生病的原因。

想一想,我们家长平时带孩子最怕什么呢?最怕的恐怕就是孩子生病的时候了。

去儿童医院,你是不是常会看到一个孩子生病了,后面站着4-6个大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甚至姥姥姥爷都在呢!尤其如果孩子发烧了,那家长们就更焦虑,这里想和大家做个简单的互动。

孩子发烧了,一般你会怎么办呢?

马上吃退烧药? 还是马上上医院? 有没有先观察一下的呢?

一般孩子发烧后,我们去医院,医生是不是要么输液要么开药,那现在孩子生病一般的家长也都是这么操作的对吧?然后呢,打完针之后吃完药你就会发现孩子可能胃口不好了,脸色不好了,越来越来越容易有病了……

其实,现在的孩子身体健康的问题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过度喂养,一个是过度医疗。过度喂养是指给孩子吃的太多了,让孩子容易积食,然后就变得经常生病……不得不说发生在隔代养育的家庭。

这一代老人,在儿时记忆里头呢,大写的两个字叫:饥饿。总害怕孩子吃得不够,总害怕饿到或营养不良,觉得孩子吃的胖胖的才是健康的,可是呢,现在的孩子都生活在营养过剩的年代,几乎没有孩子是吃不饱饭的。

造成过度喂养的第2个原因就是现在很多妈妈是看各种科学育儿指南来养孩子。因为每个人的个体情况不同,各种指标只能是作为参考,要根据具体情况按需喂养。

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家长只照猫画虎不进行思考,不考虑孩子实际能够接受的而只管喂进去,不知道: 能吸收的才是营养,吸收不了的就是垃圾这个道理……

养花的人都知道,种子发芽期间只需要简单的提供水分就可以,如果泼一大瓢。大粪那这个种子的根就已经烂了。

孩子和种子一样,按照身体需求提供营养,过度喂养反而会引起各种疾病,生病了再过度喂养,就会让原本健全的孩子变成爱生病的孩子……

第2个点造成孩子易生病的原因是过度医疗。现在我们给孩子看病,也会发现钥匙越开越多,我就曾看过一个7个月的宝宝发烧,医生给开了7种药,所以现在儿童过度医疗的现象也很普遍,尤其是抗生素的滥用较多,抗生素滥用多了会导致哪些后遗症呢?

我这里可以分享一个小视频。是让我家小宝拍的,希望他的这段话能让更多家长反思。

其实最容易让孩子过度治疗的就是孩子发烧的时候,因为不是所有的发烧都需要去输液的,比如积食引起的发烧,如果不解决技术问题就会反复烧,那解决了计时的问题马上就能退烧。可是呢,孩子一发烧,家长就焦虑,怕孩子烧成肺炎,脑炎等一大堆疾病,所以不管什么方法,只想快点把烧退下来,有的妈妈跟我说孩子生病发烧,我们真的不想给孩子去用抗生素,可是除了打针吃药,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不知有多少家长知道,孩子发烧使用抗生素一次,会导致身体和大脑7天不发育,且抗生素还可能影响孩子的肠道健康长达一年!

所以处理发烧问题可以说是每个家长必修课当中的必修课,因为很多孩子的误诊误治、过度医疗、过度用药都是从孩子发烧开始的。

基于此我们推出一套小儿发烧专题课,是由儿童健康教练付佳老师主讲的,希望更多家长能了解小儿发烧的种类,以及采取正确的物理绿色健康的方式来给孩子退烧,少用或尽量不用抗生素。

付佳老师有一个7岁多的女儿,她就从小没有用过抗生素,除了打防疫针外没有打过针,一直都是付佳老师自己来管理孩子健康的,用食疗,推拿,用研发的管理工具等方式,孩子现在身体就特别健康结实,极少生病。



第三点,关于提升孩子免疫力话题

我们要知道没有哪个孩子是不会生病的,大家要对生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就是人永远都会生病的,从婴儿成长到幼儿,少年青年然后变成中老年,这一路上都有可能生病,我们是没办法找到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从免疫学的角度来说,一个小孩子刚生下来,头几个月他的第1次的感冒发烧,咳嗽拉肚子,就确立了他最初的免疫系统的反应模式。

就像孩子第1次离开爸爸妈妈,当他见到一个新的东西就会形成一套反应模式,是害怕还是好奇,会有一系列的反应。第2次他再碰到这个情况,他还会采用这个模式。当然模式各有不同,对的话,就一切顺利;不对的话就会不舒服,然后它会不断地调整,再不断地往前走。

所以一个人生病,还有小孩子的成长发育和修复,是身体的一个自然变化和调试的过程,我们作为家长很爱孩子,但是请不要过度地给予孩子,不要总给孩子身体的恢复帮倒忙,过早或者过多地进行干预。

比如说孩子发烧,拉肚子就立刻吃药、输液,这样会把孩子的免疫力给强压下去,以后再生病了就只能靠药物了,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就会变弱,所以有的孩子就是越吃药打针,免疫力越差……

所以我们说孩子的每次生病,我们的处理方式都有着很大的意义,所以我们一再建议,当孩子生病感冒发烧咳嗽拉肚子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时间和机会,我们可以用物理方法和食疗方法给孩子一点点的帮助,让孩子最终能激发他自己的免疫力,能够健康的成长。

这样的话你会减少很多的麻烦,孩子的体质也会越来越强壮。

针对孩子的提高免疫力,建议家长可以备些益生菌,益生菌对于孩子过敏,以及便秘,腹泻,营养吸收不良等肠道问题,会有显著效果,帮助孩子调节菌群结构。


欢迎大家关注抖音号“心莲说”,我也在分享给小宝做的健康管理实践,会记录过程和分享更多健康育儿妙招。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感谢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