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认清学习障碍

参考书目: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

001

睿睿上小学六年级,每门功课都很好,除了数学。每次问他为什么,他都大大咧咧的说:"我不喜欢数学老师。"

原来睿睿是个活泼的孩子,上课时比较活跃。班主任语文老师会根据他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不太限制他的课堂秩序,而是适当引导,睿睿心服口服,学习积极性很高。可数学老师对课堂纪律要求严格,认为睿睿这样不仅自己学不好,还影响了周围同学。在一次数学课上,两人发生矛盾,睿睿认为数学老师教学模式不够科学,他决定不好好听数学课了。

了解情况后,妈妈找睿睿长谈了一次,深挖根源。睿睿终于发现了一个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隐情。

数学老师不仅教学严格,授课内容也偏难,睿睿的数学本来就是弱项,他上课爱说话,不喜欢老师的根本原因,是跟不上授课进程。但他潜意识里不想面对这件事,就推说不喜欢数学老师,干脆放弃了数学课。

当找到问题的关键后,睿睿认识到自己是在逃避矛盾,而今年是面临升学的关键一年。他决定直面困难,好好开始学习数学,恶补之前落下的课程。

人们总是不自觉的把错误推诿给环境和别人,把功劳归于自己。这种习惯容易忽略问题根源。与其把责任一味往外推,不如从自身找原因。才有进步的的机会。

002

睿睿一改往日的态度,认真听课,回家花更多的时间加班补习数学。就这样2个多月过去了,期中考试时睿睿的数字成绩虽然有进步,但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突飞猛进。

睿睿感到很沮丧,他对妈妈说:"我是不是不擅长数学呀,花了这么大的功夫,可还差得很远。"

妈妈帮他一起分析原因,排除了学习方法的问题,排除了不刻苦努力的问题。

这时,爸爸下班回家了,妈妈话锋一转,问睿睿:"你记不记得爸爸是什么时候开始说要减肥的呀?"睿睿说:"大概有一个多月吧。"妈妈接着说:"那你觉得爸爸的肚子变平坦了吗?"睿睿看着爸爸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呵呵的笑了。妈妈又问:"爸爸是不是没好好减肥,只是喊喊口号呀?"睿睿说:"我觉得爸爸还是很重视这次减肥计划的,他去健身房请了专业教练,每天都去锻炼。饮食也控制的很好。不过罗马不是一天建成,我相信爸爸只要一直保持这种状态,一定会减肥成功的!"

妈妈听到睿睿的话会心的笑了。睿睿也意识到妈妈问这个问题的真正用意。

其实我们在学习中,都会产生和睿睿一样的心态。黎明前的黑暗总是显得那么漫长和艰难,很多人都输在了没有耐心上。他们忽略了很多问题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认识了这个规律,培养自己的耐心,坚持到底才能真正取得学习上的成就。

003

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中有一个章节专门介绍学习过程中的常见障碍,睿睿遇到的学习问题是具有共性的。只有认清这些障碍,才能坦然面对。最终提高学习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小班集体李翎瑞 下午 8:35:21 12.1课程记录7.30-12.30 7.30-9.30孩子晨练和早饭...
    但雨泽阅读 627评论 0 0
  • 四月过了,觉得收获不多,还是写出来吧。 一,讲了一节公开课,反应极好,其中部分学员进入小班学习。 二,不止一个学员...
    朱子先生的摄影思维阅读 508评论 7 16
  • 今年六月,我大学毕业了,再也不能说是个学生了,再也没有理由可以逃避社会,然而我并没有做好准备进入社会这个更大的学校。
    柔柔密阅读 131评论 0 0
  • 2017.4.29,我开始写作了。
    阿汤_d71a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