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不相见

图片来自网络

一段关系中,最牢不可摧的在场往往是缺席。
——宋阿曼

上一次见贾一凡,还是几年前,那时卫萍三十刚出头,妥妥的大龄女青年,得意洋洋地嫁给了小自己两岁,家底殷实的秦致远。

可能是婚期来得太过突然又或是别的什么原因,总之他们婚后迟迟没买房子。只好继续和贾一凡一起合租。

贾一凡从来不收他们房租。

每年夏天,他的妻女过来探亲,他老婆是个见过世面又市侩庸俗的守财奴,说话内容永远千篇一律。

“贾一凡肯定有小三,贾一凡生活费从来给的不及时,贾一凡最不喜欢听我说话。”

一晃几年时间,卫萍和秦致远的儿子都5岁多了,他趴在床前,小脑袋一蹭一蹭像只黑黑的小猴子,一会儿挠挠头,一会儿抢爸爸手里的手机。

白色床单和被罩把小家伙的皮肤衬托的格外黝黑。

秦致远面容消瘦,几条不规则的皱纹像沟壑一样横跨在颧骨上面。他斜靠在床头,金丝眼镜后面的眼睛不抬眼皮,虽是夏天,腰以下部分仍被被子遮挡。

手机时不时地被儿子抢走又塞回来。他迟钝地望着夕阳下正在聊天的卫萍和贾一凡,张了张嘴,没有发出声音。

贾一凡轻轻地走到床边,掀开被子,露出一截晾衣杆般的双腿,他慢慢移动目光向上看,在腰的下半部分,是一块裸露的塑料材质的半个骨盆……

病房里没人说话,贾一凡布满血丝的双眼中闪动着什么。他轻轻拍了拍秦致远的背,看到了手机屏幕上的股市行情图。

他想问一句,最近行情可好,可终于忍住没有说。秦致远稍稍动一动上半身,表示再见,脸上表情麻木而平静。

卫萍还是那么开朗,即使人生已经跌进了爬满毒蛇的枯井里,也依然跌不碎她那颗高傲又要强的灵魂。她每天都逼迫自己不能在人前哭泣,反而要笑的洒脱。

夕阳把贾一凡和卫萍的影子拉的悠长而倾斜,它们靠的很近,又离得很远。

卫萍不停说着什么,她的卷发干枯又充满活力地跳动着,高跟鞋在地面上有节奏地划动。

贾一凡想开口说些什么,直到离开医院好几百米也没找到合适的机会。

告别就是,先离开的人,影子拖在地上,很长很长。

卫萍找了份新工作,每天早上先开车把老公送到医院作化疗,然后再开一小时的车到市区上班。她做事像她说话一样,雷厉风行,敢作敢当,很得老板赏识,很短时间就连升两级。

紧接着,她又给自己找了个兼职卖保险的工作,团队经理叫芳姐。

芳姐什么都好,就是逢人就谈卖保险和待人有时过于热情的有些假惺惺,常常让人受不了。

卫萍开始拼命地拜访客户,熟人、同学、邻居、亲戚,甚至贾一凡也都列入了她的拜访名单。

她对每一位客户说:“我需要很多钱来救我的老公,更需要赚了钱给每个家人都买份保险。”

在卫萍短暂兼职保险的职业生涯中,她在每一次销售时,都会讲述一段自己老公的亲身经历。

“没有工作又没有任何保险保障,去北京和在当地治疗花费的50万元全部自费,家里债台高筑,全凭亲戚朋友帮衬,现在希望周围每一个人能听她奉劝,趁有实力时多买些保险……”

这下卫萍更忙了,奔波的战场又多了个保险公司。她的主业老板看出端倪,非常关心她近期的表现,委婉地提出质疑,她害怕失去这份待遇优厚的正式工作,渐渐将工作重点倾向了主业。

眼看卫萍很久没来保险公司出勤,芳姐这个月的人员考核马上就要挂零,如果连续两个月人员活跃率不够,就得从经理的位置上降下来。

她像只困兽,在办公室里踱步,电话打了很多次,卫萍已经说得很清楚。

“卖保险是个好工作,可短时间内很难赚到稳定的钱,我还是暂时放放,把主业干好,起码可以保证我丈夫的治疗……”

芳姐在电话那头不停地点头,说着嘘寒问暖地话,不甘心地挂了电话。

图片来自网络

卫萍的微信忽然忙碌起来,很多陌生人加她好友,告诉她是某某的朋友,知道了她的不幸,要捐款给她。

她有种被捐款绑架的被动感觉,无法区分芳姐的做法究竟是善举还是胁迫。

虽然不情愿,但她还是认真询问并记录了每位捐款人的真实姓名和捐款金额,有些不愿透漏的,她就记录了微信号码。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高傲的她甚至认为,自己是在低头被施舍。

可芳姐还是在一个星期天的早上,揣着两万多元参差不齐的现金,出现在了病房里。一同到场的还有保险公司副总。

副总亲手把沉重的20000元钱交给了卫萍,又亲切地握着卫萍老公秦致远的双手,脱口而出的长篇大论,顿时把病房气氛活跃的高涨而尴尬。

秦致远还是面无表情地斜靠在床头,礼貌地动一动身子,多大的场面也吓不到他。

副总和芳姐的眼神中传递出一个信息,这个叫卫萍的员工我干脆一点印象都没有,这次捐款过后,她总该回公司上班了吧,要赶快为团队创造价值才行啊!

芳姐心不在焉地四处观察,希望能从秦致远和他家人的眼神中捕捉到一丝谢意,但好像并不那么明显。

秦致远去世的消息一传出,芳姐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让人心寒的话,早死早解脱。

卫萍在那次医院捐款之后,再也没见过芳姐,保险公司的工作因为不出勤已被除名。

芳姐为这事跟她怄气,本以为她拿了捐款就该认真回来上班,没想到她居然再也不肯露面。有一段时间芳姐成了笑柄,自己手下的员工,拿完捐款就彻底辞职不干了!

没被告知参加葬礼的,还有贾一凡。

自从贾一凡拒绝买卫萍的保险后,卫萍就再也没见过他。

贾一凡看着对面一身黑色职业装的卫萍,她减掉了卷发,一边头发干练清爽地别在耳后,领子露出一块雪白夸张的蕾丝花边,滔滔不绝地讲解着保险条款。

“还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没问题就签字吧!”

卫萍恭维的笑着,把手里的笔推到贾一凡面前,控制别人是她的强项。接着又凑近他轻轻说了一遍:“签吧!”

笔被半推半就地握在贾一凡手上。

卫萍的这种表情他以前见过,但那是在他拥有的美好的记忆中才有的画面。

他缓缓起身,在落地玻璃窗边停下,楼下车水马龙一片繁华景象,此刻马上正要万家灯火,心中顿时泛起一片柔软。

他深吸一口气,努力让自己清醒了过来。

“对不起,我暂时不想买,我还有事,我先走了!”

卫萍一把拉住贾一凡跟进了电梯,祈求般的说:“连你都不帮我,谁还能帮我?”

“那五万块钱你不用还了,就算我买了你的保险!”

图片来自网络

卫萍和贾一凡以前是一个公司的同事,她老公出事,前公司关系较好的几个同事都纷纷捐钱,可贾一凡却无动于衷。

有传言说贾一凡给卫萍捐了50000元钱,但传言毕竟是传言。贾一凡是个落魄的食品公司经理,现在年龄大了,毫无上进心,一门心思混养老、等退休,怎么会不声不响地拿出50000元钱来?

可能是一下子觉得包袱轻了,可能是真的需要放松一下。卫萍办了一张3000元的万通商厦剪发卡。

她的行为被许璐发现,许璐在卫萍原先的保险公司工作,上个月她发了2万元佣金,忍不住犒劳自己,恰巧在一次剪头发时碰上了卫萍。

卫萍头上包着粉色毛巾,手里握着一杯花茶,与南方口音的美发师讨论着染发之前要不要打蜡。

她老公尸骨未寒,不知道她们家的债务都还清了没有? 许璐心里暗生疑心,却也大方上前和卫萍攀谈。

卫萍对她有印象,两人一来二去,熟悉了。卫萍剪发卡很快用完了也没冲钱,许璐又让她用自己的。

可能是为了补偿,也许是真的需要,她在许璐那里买了一份年缴1000元的消费型重疾保险。

贾一凡老婆哭哭啼啼地和卫萍联络,疑神疑鬼地猜测贾一凡外面肯定有了小三,不然为什么很久都没给她和女儿生活费。

“嫂子,我欠贾哥50000块钱房租,一直没还,我现在手头钱不多,但如果你相信我,我每个月还给你5000元,分10个月还清,行不行?”

贾一凡老婆在电话那头沉默一阵,紧接着又夸卫萍,“你想的可真周到,知道一下子给了我,我也会败光,这样每个月给,谁的压力都不大。”

“那个你千万要记住了,不要告诉贾一凡这钱的事,不然……”

卫萍无力地挂了电话,时光回到了几年前。

那时秦致远还没病,是职业炒股人,贾一凡好赌,经常赌得拿不出老婆和孩子的生活费。她想了个主意,让贾一凡每个月交5000元钱放在秦致远那里帮他炒股,连续交了10个月,一共50000元……”

转眼又是一年,卫萍换了新工作,她干得更加热火朝天,还兼职卖起了水果。

她退掉了从许璐那里买的保险。许璐对别人说,她一辈子就是毁在太聪明和太要强上。

芳姐早已释然,好像从没认识过卫萍这么一个人,保险事业越做越大,还冲击了好几次公司出国大奖。

贾一凡被降职,调回了当初的城市,自己租了一套房子独居。

卫萍有时会想起第一次见到贾一凡时的样子:他头发浓密,身材挺拔,喜欢穿鹅黄色夹克棕色皮鞋,说话带着浓重的皖南口音,如果不说根本看不出来他已经是结了婚的人。

那时她和他是一个公司的同事,合租一套房子。

卫萍最近经常听一首老歌:

最好不想见,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