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被拒绝?你只是不懂得与它相处

我们每天都在面临被拒绝的痛苦。客户说不需要,老板说不满意,恋人说不喜欢。失落、沮丧、无助,各式各样的负面情绪让我们害怕被拒绝,甚至会开始害怕去尝试。但凡事都有两面,如果你懂得如何和它相处,被拒绝的经历会成为你的成功之路增砖添瓦。

在精神上轻视

我们害怕被拒绝,其实害怕的是被拒绝后所产生的负面情绪。要战胜自己的心魔,我们需要提升自己的逆商(Adversity Quotient),简称AQ,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处理能力。它包含了四个方面:控制感、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起因责任。

我们来看看分别看看高AQ和低AQ的人,在面对被拒绝的事情上,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低AQ的人:

控制感-逆来顺受,自信心容易受到打击,被拒后不敢再进行同样行为的尝试

影响范围-被拒绝后的负面情绪从点到面漫延,经常会陷入怀疑人生的状态

持续时间-被拒后的失落久久难以忘怀,长时间影响自己的心情

起因责任-以发泄情绪为起点,过度自责或推卸责任,无凭无据

高AQ的人:

控制感-自信心强,有人定胜天的信念,从不放弃任何再次尝试的机会

影响范围-点到为止,就事论事,不会因为当下被拒绝而否定自己的全部

持续时间-被拒绝的坏心情瞬间会被抛在脑后,重拾心态再次出发

起因责任-以解决问题和自我提升为起点,客观分析得到答案,有理可依

对比显而易见,高AQ的人能更快进入到理智、积极的状态,投入到下一段工作和生活当中。要提升自己的AQ,学会及时管理负面情绪的方法非常重要。运动和倾诉是两种简单却非常有效的方法。

科学家研究表明,运动者血液中会产生一种让人欢快的物质内啡肽。这种物质能进一步增强人的心理承受力,从而起到强健心灵的作用。

同样,心理学一直强调要通过倾诉来释放情绪,尤其当聆听的对象能理解所倾诉的内容,从而可以有效开导对方,更快从低气压中走出来。

在行动上重视

人们在被拒绝的时候,由于负面情绪的影响,会选择赶紧离开当下尴尬和失落的状态,却很少会想到去问一下:为什么要拒绝我?事后又会陷入无凭无据的幻想中:是不是因为我哪里说粗话了,是不是我哪个行为不对,是不是他不喜欢我。但很多时候,真正的原因和我们的想象,相差甚远。

有这么一个案例,小明在高三时鼓起勇气对喜欢的女生小红表白,结果被对方拒绝。小明伤心欲绝,他的内心在瞬间过了几百个自我否定的想法:肯定是我不够帅,肯定是我太穷,肯定是我性格不好……但他鬼使神差地问了一句:为什么。小红答道:“因为我父母不让我高中谈恋爱。”于是两人成为了恋人,在高考完的暑假。如果当时小明没有问那个为什么,而是选择落荒而逃,他就错过了这段胜券在握的美好爱情。

有的时候,被拒绝真的不是我们做的不好,而是外在因素导致事与愿违,并且这些外在因素很难被我们的行为所改变。

通过询问被拒绝的原因,我们还有机会得到改变现状的机会。很多人说“不”并不意味着“永远不”,它只意味着“现在还不”。在电话销售的过程中,当我们听到客户说不需要时,我们很少考虑到这个拒绝是有时间效应的。

很多客户不是不想购买产品,有可能真的是因为这个季度生意不好没有预算,或者这个季度对该产品没有需求,但不代表他们永远没有兴趣。

通过及时询问原因,我们能掌握未来更多的信息,为扭转“被拒绝”的局面埋下伏笔。

当你知道了被拒绝的真正原因,并针对它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后,接下来你就需要不断尝试,纵使屡战屡败,也要屡败屡战。

一方面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人们都不忍心多次拒绝同一个人。只要你坚持不懈,拒绝你的人一定会心软,愿意给你一次机会。但这个机会的来临,可能需要很长很长时间的坚持。

肯德基的创始人哈兰德.桑德士,在65岁时拿到自己的第一笔退休金,却发现这个钱连生活费都不够用。于是他开始行动,在随后两年的时间里,向快餐店老板销售他的炸鸡配方,但一家成功签下配方的餐厅都没有。也就是说他被拒绝长达两年。

要是常人,估计早就放弃了。但肯德基上校在一次次拒绝中不断提升销售的演讲能力,终于签下了第一家快餐店,然后很快第二家,第三家……最终才有了今天家喻户晓的肯德基。

让拒绝转变为成功,时间真的会是最大的障碍。但只有战胜时间的煎熬,才会成为传奇。

不要让被拒绝定义你,而是让被拒绝后的行为定义你。

拥抱拒绝,在被拒绝后积极应对,你会发现,当初令你害怕的事情,其实是一份意外的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