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雷小传(五):云中惊雷悄然起,人间烟火不如你

那杭州美景盖世无双

西湖岸奇花异草四季清香

那春游苏堤桃红柳绿

夏赏荷花映满了池塘

那秋观明月如同碧水

冬看瑞雪铺满了山岗

我表的是蛾嵋山白蛇下界

在上天怒恼了张玉皇

怒冲冲差法海就临了凡世

在金山寺内把这方丈当

张云雷刚刚凭着《白蛇传》的妖娆风格圈了一些粉丝,眼看就要再次成角儿,然而一次失足,把原本刻着相声本能的骨头摔了个稀巴烂。张云雷一度以为会永远告别舞台,偏偏老天爱才,硬给他把骨头拼好了,刻进骨髓里的太平歌词还没有大放光芒,怎能就此湮灭。

刚刚能够站起来的张云雷,险些被媒体再次打趴下,此时的舆论集中在张云雷坠台的原因。起因就是张云雷刚刚失足坠台后,事故现场的李欧透露,张云雷是故意跳下平台,自杀原因是“感情和工作都有”。

就是这一句话让人浮想联翩,流言四起,一说张云雷感情受挫,被前女友甩了。还有说是张云雷在德云社排行靠前,却红不起来,压力大,抑郁了。更可怕的是说张云雷是同性恋,对象就是李欧。两人当天在火车站闹别扭导致事故发生。

原本,年纪轻轻的张云雷应该对于舆论的轰炸毫无抵抗之力,可是面对这些,张云雷却显得异常成熟,根本不理会这些流言。德云社也只是简单回应,张云雷醉酒失足。

2016年9月4日,郭德纲发了一条微博,调侃了张云雷是高空跳伞无伞运动员和十米跳台无水高手,并加封他是德云社敢死队队长。并预言张云雷复出后几个月就会红的不要不要的。

郭德纲的预言很准,不过却早了些,张云雷这一摔肯定是增加了曝光量,包括流言,看似是舆论压力,可也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再加上郭德纲的力捧。张云雷半残的身体就开始无休止的工作,表姐王惠不理解,张云雷你不能好利索再上台吗?非得带着一百多个钢板钢钉,强撑着上台表演吗?疼死你活该。只有郭德纲支持张云雷带伤上阵,就算是实在无法坚持坐着轮椅也要上台,只有这样,张云雷才能更快的站直了。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郭德纲此时决定给张云雷这刚拼凑好的骨架再上点压力,他认为张云雷想要好得快,就得有压力,这孩子倔,你越压他,他反弹的也越强。2017年2月7日,德云社新成立的第八队正式开箱,张云雷担任队长。张云雷有了职务,责任心必然也会增长,可是这孩子内心的倔强疯狂起来也十分可怕。

果然,意外还是出现了,2017年4月15日,张云雷登台表演传统段子《九艺闹公堂》,刚上台不久,张云雷的站姿有些扭曲,应该是身体出了状况,后台演员已经发现异样,可张云雷依旧说学逗唱,观众丝毫看不出问题来。后台这帮人知道张云雷身体里还有数不清的钢板和钢钉,这些都是定时炸弹,他们意识到一定是这定时炸弹爆炸了。演完之后,众人赶紧将张云雷拉下来,一看,张云雷的外脚背上扎出一颗钢钉,鲜血直流。张云雷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表演了一个小时,这得是多强的意志力,也许这就是粉丝爱他的原因。

后来的三庆园粉丝闹事事件也出现类似情况,因有人买不上票质疑张云雷内部留票,随后一群黄牛起头带着粉丝们围堵三庆园要求买票,部分不明真相的粉丝被几个黄牛煽动的开始闹事,而张云雷为了解决此事情,加演两天,五天连着演出四场,别说张云雷一身钢板了,就是正常人也受不了,可张云雷还是选择了加演。如此表现,让原本两极分化的粉丝再次感动,并开始一致保护张云雷。因为这样的演员值得他们爱护。

其实这一段经历对于张云雷的成长是有关键性作用的,张云雷本来强撑身体表演,其实都是为粉丝,他不能因自己的伤病辜负粉丝,可当一部分粉丝被一些黄牛带偏时,张云雷心中的倔强疯狂起来。好,你们说我矫情,说我脆弱,那我就发狠给你们看,给你们加演。张云雷想用这样的方式回击黑他的人,可这样做未必能改变舆论,反而只是苦了自己,舆论被情绪带动起来的时候,早已没有真假对错。网络的喷子毫无理智,也毫无立场,他们只是为了喷而喷。张云雷最终在舞台上向观众露出了自己的伤疤,既然你们质疑我,那我把变了形的脚给你们看。

当然这是张云雷愤怒的表现,可也是委屈至极的表现。但舆论不是这样, 有人提出张云雷如此倔强之人,头一回在粉丝面前示弱,这绝不平常。于是开始抨击张云雷博同情。舆论就是这样,毫无理智,假装受伤博同情是可耻,可张云雷那是带着一百多个钢钉和钢板来表演的, 脚穿破、变形。依然坚持,为了什么?无非就是证明我张云雷不是怂货,哪怕我下一秒死在台上,也要让观众开心!

不过不管这件事有多艰难,张云雷的付出还是得到了回报,得到了粉丝的理解,不敢说他的粉丝最多, 但他的粉丝绝对最忠诚。爱拼才会赢,只是有些心疼二爷。

张云雷在这一年复出后,风格也在转变,没有了曾经的妖娆,稳重了许多。当然这和身体里的钢板有关,带着这么多钢板扭动身体根本不可能,因此当张云雷唱倾城山下白素贞时,只能是杨九郎一边扭动身体,一边抚摸自己。杨九郎心想,二爷您逗哏倒是稳重了,我捧哏招谁惹谁了,一把辛酸泪啊。

多灾多难的一年,也是张云雷马不停蹄的一年,更是粉丝积累的一年,各种应援,荧光棒越来越多,相声界从未出现的事物都在张云雷身边神奇的出现。让人大跌眼镜。年底,张云雷靠着西安跨年专场,获封平西王,一战成名。

2018年跨年,德云社四地同时演出,张云雷带队西安,这里本是青曲社的地盘,更巧的是两场演出都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青曲社一楼,德云社三楼,两场演出只差半小时。西安青曲社历年跨年专场都是其重要的宣传活动,晚八点开场,苗阜、王声带队。德云社安排的“德云三宝”张云雷、杨九郎、孔云龙、李云杰、冯照洋等人,晚七点半开场。

西安青曲社领导人苗阜一开始就对此事极为不满,认为德云社抢地盘不地道。连发微博表示愤怒。还放话要等郭德纲的解释。

这两场演出,谈不上输赢,因为都是满座,现场也都很热闹,但是张云雷的粉丝此时已经成了规模,一曲《探清水河》,引起全体合唱,前所未有。此时要论粉丝的忠诚度,不管是青曲社还是德云社,都比不上张云雷,相声专场里的大合唱谁能料到,谁又能比得了。后生可畏,打破传统的永远是年轻人,这些年轻的粉丝拥护着他们的偶像张云雷,见谁灭谁。

2018年是张云雷爆红的一年,综艺,专访都多了起来,《国风美少年》、《快乐大本营》、《欢乐喜剧人第五季》等等,人气急剧飙升。媒体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个相声界的异类,越是特殊的存在越容易引起人们的好奇心,张云雷成为相声界的流量明星,而且百分之九十五的粉丝都是女性,年龄层却不仅限于年轻姑娘, 妈妈粉和阿姨粉也数量可观,不同年龄层对于张云雷的称呼却不同,有叫磊磊,有叫小辫儿,有叫辫儿哥哥,有叫角儿,有叫二爷。其他称呼不作解释,单说这个二爷的来历。云字科都是郭德纲的关门嫡传弟子,本来张云雷是排行老四,前面是闫云达、何云伟、曹云金,其中何云伟和曹云金早在2010年就离开德云社。后来云字科家谱重新排名,就成了闫云达第一,张云雷第二,二爷因此得名。另外解释一下,郭德纲曾说何云伟是大徒弟,其实闫云达拜师更早,但何云伟是最先跟着郭德纲学相声的。不过这些已经不重要。2018年4月23日,大师兄闫云达突然发微博,宣布单方面退出德云社。原因众说纷纭,不能下定论,就不再详述。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张云雷已经从二爷升级到大爷,问题是如果他的排名变了,后边都得变,这就更乱了。而且还有那么多女粉丝都自封了二奶奶,改起来也麻烦。所以还是二爷叫着亲切,况且还有人说张云雷能从十几米高台掉下去,也够“二”。这也是二爷的一种来历。

返回来继续说张云雷走红的事,此时他的专场票价也被黄牛越炒越高,动不动就上万,即使张云雷和德云社如何规劝不要买黄牛票,也于事无补。细想也是,那些送金条的粉丝哪里差这点钱。

张云雷的梦想在这一年基本实现,1000人的场坐满,1500人的场坐满,最大的梦想,北展2700人的场坐满。2019年青岛新兴体育馆跨年,张云雷的《探清水河》再次大合唱,满天的荧光棒不停的舞动,整齐的合唱悦耳动听,这究竟是相声专场还是演唱会呢?张云雷成功让90后们从迪厅转战相声专场。

如此盛况,不光是相声界的前辈们看不惯,就连外行人都不看惯,纷纷出声,说张云雷相声说的不行,说学逗唱只会唱。张云雷对此不屑一顾,也不解释,我就爱唱,怎么了?有机会我还演电影呢?事实上,2017年郭德纲力捧的就是张云雷,如果不是因为受伤,也许他主演的电影早上映了。

即便受了伤行动不便,张云雷还是坐着轮椅参演了德云社2017年推出的情景剧《林子大了》,后来还客串了《能耐大了》。就算是客串,二奶奶们也把他的片段剪辑出来,存在手机里一遍一遍地看。

有很多人想方设法找张云雷的弱点,比如攻击张云雷没文化,小学都没毕业。其实文化和知识是两个概念,而知识也仅限于书本,你要说张云雷数理化不行,那是真的,可是你说他没文化,那只能说明你没文化。这里也不用特指张云雷,其实很多演员、体育名将等等各行业的明星们都没怎么念书,可是他们在很小的年纪,就已经开始接触全世界,而读书的孩子还在校园里。因此论心理成熟度,论对世界的了解,明星们绝对是比同龄人要成熟很多的。梅西和C罗虽然是老将,也不过三十出头,他们十几岁的时候就跑遍了全世界,也见识了很多人一辈都不曾接触的东西,所以硬要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对比,还是行万里路要更加实在。别看张云雷年纪小,他的经历早已是很多人一辈子无法企及的。

面对指责,张云雷的心态早已十分成熟,这都是两次落魄经历所带来的改变,曾经犟的跟头驴似的,如今却磨平了棱角,没了脾气。再加上经历许多诸如三庆园事件的洗礼,他懂得,面对舆论逆势而上,粉丝再多也得碰壁,顺势而为却可不战而胜。

2019年1月12日,张云雷生日专场过后,发布了他人生的第一张电子单曲《毓贞》。从此张云雷不只是相声演员,更是一个歌手。随后在东方卫视的春晚上和费玉清大唱特唱,完全不输小哥的气场。

毓贞对我说

记得长大回北京

我二姨三姨奶奶住那里

她们姊妹几个不容易

不过读书都很争气

毓贞对我说

记得长大回北京

我小姑姑和妹妹在那里

离开京城后

她们没随你去

你总是啊

心里呀

过不去

毓贞听到

苏三离了洪洞县

将身来在大街前

你想他吗

此后,张云雷的微博认证正式改为德云社相声演员、歌手。有了第一首单曲就会有第二首,还会有专辑。所有人都说张云雷红了,事实上也确实红了,任你全世界都说他红了,可张云雷不认同,他说只是知道我的人比以前多了,对于红这个字坚决不同意。这说明张云雷没有飘,他伤痕累累的脚还结结实实的踩在地上,他要一步步走稳,越走越稳,直到他真的红了,直到全世界的人都认识他,而不仅仅是女粉丝的尖叫声。

郭德纲解释张云雷的名字说,云彩里打一个雷,天下尽知。粉丝们感叹,云中惊雷悄然起,人间烟火不如你。

张氏仙童下凡尘

云中渡劫险身碎

雷霆淬体傲骨生

红遍人间还有谁

张云雷小传告一段落,由于没有内部独家资料,只能参考网络信息和贵圈独家采访。今后贱贱说说说如搜集到二爷更加详细的资料,会另出番外篇,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水平有限,望各位看官见笑。您的鼓励就是贱贱说说说创作最大的动力。感谢各位的关注。

曲艺界有定场诗,贱贱只会打油诗,最后的打油诗希望大家帮忙起个题目,再次感谢。

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