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能为智慧社区提供什么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智慧社区建设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近几年智慧社区建设探索中,还不断提及大数据与大数据分析,这究竟是什么,对于智慧社区建设又有什么意义呢?下面风华正茂科技为您分析。

社区是一个产生各类有价值数据的巨型应用系统,大数据分析简单的说,就是基于管理或商业目的,按照目标要求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和分析数据,从庞杂的各类数据中提炼有效信息的一个过程。如果说物联网是建构智慧社区的“血管”,大数据分析则是构建智慧社区的“大脑”,为人们的工作、购物、吃饭、娱乐等提供各项便利智能的方案,最终实现生活智能化。它的作用可概括为三方面:

1、通过社区治理发面的大数据分析指导政府维稳工作

以数据为基础,通过智慧社区大数据库,能够建立一个政府、社会、小区居民畅通的沟通渠道。通过智慧社区的舆情与百姓意见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知道目前政府管理的薄弱环节,使我们政府管理有的放矢,降低影响社会的不稳定性因素。

同时整合社区的地理信息和社区内的人口数据、社区周边商户信息数据,能够打破了社区内外的信息孤岛,提到社区管理的准确性、实时性、条理性、可统计性。

2、通过社区健康服务方面的大数据分析进行国民健康素质检测和科学研究

社区是人们绝大部分生活活动发生的地方,包含基本生存层面的吃、住、行、医疗健康,是城市人口健康大数据的重要来源,因为具有数据采集样本丰富、涵盖比率高的优势,所以社区健康数据的来源具有其他系统数据库所不具有的优势。这对于国民健康检测、疾病防控、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利用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还可以管理社区老人的健康数据,为社区空巢、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最及时最贴心的健康服务,通过传感器上传的健康数据,及时发现异常上报社区医院,使得社区的养老服务可监管、可追溯、可查询、可分析。

3、通过社区居民服务方面的大数据分析推动社区商业发展

智慧社区还包括了社区居民消费服务等有巨大商业价值的消费大数据,这对于提高服务行业服务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有人说,拥有大数据者,便是站到了金矿之上。从居民消费数据出发,科学分析,能够发现社区居民潜在的生活需求和消费习惯,使服务商在运营时能够精准定位,未雨绸缪,在恰当的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恰当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智慧社区建设承载着智慧城市的核心,直接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建设概念。有意识的将大数据分析和智慧社区建设有机结合,是提升信息价值、服务于民的最佳实践。景兆科技能够成为引领全国的智慧社区服务运营商,就是得益于依托统一的数据库,采取虚拟化的云计算技术,构建“智慧社区”的数据交换平台和数据服务平台,形成了“体验-数据-整合分析-体验提升”的智慧社区数据闭环,让“智慧社区”业务的可观可控、低成本、高效率运营。

决策需要数据、创新需要数据,运营需要数据,大数据及其分析应用技术正在影响着的经济模式。虽然目前大数据在应用阶段还处于一个发展时期,但是这是城市、社区管理与服务发展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