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猴子回到背上

最近读了一本书《别让猴子回到背上》,惊艳,果断五星,一个刚晋升到管理岗的新手经理,如果能把这本书读懂用熟,绝对可以迅速甩掉业余管理者的标签。

本书里的“猴子”,指的是任务。书中言道,管理者的职责是提供判断和影响力,管理的本质是“通过别人完成工作”,完成具体任务是下属的事情,如果管理者轻易让猴子爬到了自己的后背上,则会丧失自由时间,疲于奔命,没有精力完成他的本来职责。同时,下属也会因为没有效能感,慢慢丧失积极性。

后悔没有早点看到这本书~~

回想当年,刚成为主管的我,就是这样的业余经理人。每个星期,我的背上都有几十只猴子,而下属无所事事。简直痛不欲生,生不如死,死不瞑目

话说技术型领导,在业务上总有一些过人之处,对下属的问题,倾向于捋起袖子自己解决掉,可能心中还有潜台词:“让你看看老师傅是怎么干活的,学着点儿。”

殊不知,很快部下们就形成了事事找你帮忙,甚至有意把事情向你身上推的习惯,结果,猴子都跑到了你的背上,每天疲于奔命,还要被下属反向监督:

“领导,那个事情想的怎么样了?”

“领导,上次让您跟采购主管打声招呼,您去了吗?”

长此以往,国将不国,最终形成了“领导没时间,属下没事做”的恶况。

猴子是如何爬过来的?

让我们看看“猴子”是如何爬到管理者的背上来的~~

星期一早晨,你高高兴兴来到办公室,正好碰到你的下属之一,小张。

小张说,“领导,我们有点问题”

“咋地啦”

“需要调研的竞争对手情况,网上找不到相关材料,报告写不下去”

“哦,我来查查,看有没有收费网站可以出售相关报告”

看,猴子成功爬到了你的背上。在你给出解决办法之前,小张就处于等待状态,而且会经常性地问你一句,“领导,那件事情怎么样了”,你看,你成了工作者,而他成了监督者。

就这样时间过得飞快,到星期五的时候,你成功领养了60只猴子,按照清单管理方法将他们分成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等等,面对老婆的抱怨,在周末哭丧着脸加班。

专业管理者的应对之道

专业管理者不会允许下属背上的猴子随便爬过来~

小张说,“领导,我们有点问题”

专业管理者想,“不,不是我们有问题,而是有问题”

“咋地啦”

“需要调研的竞争对手情况,网上找不到相关材料,报告写不下去”

“前面进展都不错,我相信这个困难你也能克服。想想别的渠道,例如购买收费报告等,明天上午9点来找我,提出你解决办法”

看,现在“猴子”在谁的背上?猴子在他的背上。谁是监督者?我是监督者。

记住,在约定的时间到来之前,不要频繁问起下属的猴子是否得到应该的喂养?另外,要记住,在约定的汇报时间,不能允许“没有进展”,亦即,不接受原封未动的猴子。

时间长了,你会发现所有猴子按部就班地有人负责喂养,而你,管理者,有充足的自由时间思考战略性问题。

书中妙语

  • 老板花钱聘任管理者,就是要他们负责确保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间完成正确的事
  • 管理者从一开始就应杜绝猴子爬上后背
  • 谁接受猴子,谁就是下级;猴子原来在谁背上,谁就是上级
  • 当下属有问题找你时,他们大部分目的不在于寻求解决方案,他们要的是一个解决问题的人
  • 将一直原本不属于自己的猴子从背上捉下来,企图放回原主人背上时,其痛苦犹如撕下粘在毛茸茸腿上的胶布。千万别试着体验这种痛苦!如果你没让猴子跳上来,你就不必把它捉回去
  • 任何时候,在我帮你解决问题时,你的问题绝不能变成我的问题
  • 猴子一旦走失,他会冲动地向上爬,亦即,没人喂养的猴子会自动上升到管理层
  • 利用检查让下属明白我的优先级
  • 定期喂养猴子,但中间不可随时喂养
  • 不接受原封未动的猴子

本书作者威廉。安肯三世,是管理大师小威廉。安肯的儿子,父子二人经营着一家管理咨询公司,专门为企业提供组织问题解决方案或培训课程。

父亲小威廉是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好朋友,首创包含猴子理论的著名管理方法managing management time。

“猴子”成为了管理领域的一个富有深意的暗语,如果你和一个刚认识的人聊天时,他谈到最近在处理猴子,那么你就知道他和你是同道中人,很可能是一个有理论素养的管理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