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在职场经历的艰难时刻

以下内容由时代华商商学院整理:

日剧《四重奏》中的一句台词曾经戳中过很多职场人的心:“哭着吃过饭的人,是能够走下去的。”成年人的生活中,没有“容易”二字,谁没有体验过在空荡的写字楼加班到深夜的孤寂?谁没有品尝过不被理解的苦涩?谁没有无法言说的委屈和迷茫?

1.人际交往之难

很多时候,办公室的人际关系更像是一张无形的网,我们每个人置身于其中却不自知,内心言之凿凿地确信自己与那些复杂的网络沾不上边,其实事实上早已在这张网中摸爬滚打了许久。

没有“证据”却总见端倪的办公室斗争,你是否也经历过?

比如,A与B是升职的竞争对手,部门的销售推广活动由A牵头负责,在部门征集方案会议上的B往往一言不发,但等A把草拟的方案上呈领导并抄送同事以后,B会很“及时”地给领导补发一封邮件,表示方案里有些环节可能操作起来有难度,然后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类似这样的行为虽然没有明刀真枪地发生冲突,但是足以让人对职场上的激烈暗斗打个冷战。

2.获取帮助与理解之难

每个人都无法孤军奋战,我们都需要依赖团队的力量。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并能够为同僚提供关键的帮助,孤立无援时的你,又是如何化解困境的?

曾有职场新人C在网络上吐槽,作为职场新人的他,只是在连接某个服务器时,不知道这个服务器的IP地址是多少,就非常自然地询问身边的一位同事,该怎样操作连接到服务器。而让C大感意外的是,这位同事答到:“我现在很忙,没时间。你去问你的导师。”这个答案让人哭笑不得,而对于许多职场小白来说,这样冷酷的拒绝不仅在行为上让同伴举步维艰,也在心理上造成了团队成员的疏离。

3.抗压之难

工作自然伴随着压力,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工作职位的升迁,这份压力却有增无减。如何科学地为自己减压成为了很多职场人的困扰,慢跑几公里后的酣畅淋漓或许能够减压、加班后与同事畅饮一杯的休憩或许能够减压,你又是如何面对职场压力、化解职场压力的?

D朝左后方飞快瞥了一眼,见经理正在和同事谈话,她悄悄起身,低着头,避开所有与他人视线交会的机会,一路走进卫生间。两位早她一年入职的师姐正在补妆,她们肆无忌惮的谈论着新人们——有人连复印机都不会用、有人错把总经理当成来访客户,以及其他林林总总的笑话。D赶忙走进其中一间厕所,入职不到两周,D已经被经理训了好几次,下午会议还要跟全办公室的人简报,如此压力让她头皮发麻。

有人说,CEO是最孤独的职业,别以为看起来光鲜靓丽的高管们就过得轻松潇洒,其实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

咨询师卢美妏的演讲上,曾有个关于心力的很形象的比喻。她说处理压力的核心方法,就是随时关注自己的内心:“我们的心力就像‘手机电池’,我们平常很少关注它还有多少电,但往往等到电量只剩10%的时候,我们才急着找‘插座’,想赶快充电。但这时候一旦我们找不到插座,手机的电量就将耗尽。手机电量耗尽会自动关机,而人的心力耗尽,同样会自动关机。一个人自动关机的方式,可能是一场严重的精神崩溃。”

4.女性职场人立足之难

毕业四年,马上面临结婚生子。E在2月份入职这家企业,上周去和总经理请婚假,总经理非常严肃地问她结婚了是否会准备马上要孩子,如果马上准备结婚生子,公司这边可能会把她辞退。总经理的说辞是,E刚来公司没多久,如果连续休婚假和产假,公司会负担不起。E入职公司大半年,公司领导和同事一直对她的工作赞誉有加,这样的情况让她既寒心又纠结。

谈起女性在职场中所面临的不公平待遇,很多女性职场人有着吐不完的苦水。女性作为弱势群体,却一点儿也不能“弱”。

5.守望理想之难

许多人以为上完大学,毕业之后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月薪过万,买房买车,到处旅游。可现实是,其实工作一点也不好找,一张本科的毕业证书也许真的帮不了什么忙,任何岗位都要从基础岗位开始学起。

接着,许多人以为工作之后,只要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就一定会得到领导重用。可现实是,真正厉害的人比自己想象中多得多,自己根本算不了什么。努力的人比自己还要努力,聪明的人比自己更懂得职场之道。

理想工作长什么样,每个人都会有一张蓝图,但在现实工作面前,我们却常感到失望透顶。

其实,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不是节奏最慢、待遇最好的工作,反而是那些令你充实、快乐、有趣、有价值的工作,你呢?你的工作正带你一步一步接近你最初的梦想吗?

6.调节之道——如何跳出固有条框看问题

F是公司里任劳任怨的员工,做事踏实能干,但正因这份踏实,领导将更多的任务交接给他。入职一年后,公司鼓励新员工出国深造,F也在出国之列。而领导为了使国内工作进展顺利,拦下海外派遣申请书,将他留在国内。眼看同事们一个个将奔赴梦想之地,F心如刀缴。他也想找领导理论,也曾抱怨自己为何蛮干,也曾暗自诅咒不公平待遇,但一切无济于事。

过了几天,F冷静下来,理性分析了去国外与国内的利弊。经过仔细的理论分析,F工作更积极,与领导沟通更密切。久而久之,他成为了公司的业务骨干。

案例中的F职场生存之道你是否认同?你又有哪些化解职场困境的亲身经历?

著名科学家贝弗里奇(William Ian Beardmore Beveridge,1908-2006)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在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做出。思想上的压力,甚至肉体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精神上的兴奋剂。”不能否认的是,适当的压力、挫折的确能够成为塑造我们职场良好个性的催化剂,关键在于你我如何看待、如何接受、如何从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失楼台 月迷津渡 从前的诗意 曾如此美好地 在这片辽阔天地间轻舞 如今的冬雾里 却裹藏了一只 名字叫霾的猛虎 不...
    水仙书生阅读 391评论 9 10
  • 近期的一则新闻让我在震惊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到心痛。这样的悲剧发生在身边,不禁让我开始深深思考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而...
    万能的傻瓜阅读 194评论 0 1
  • 拿来 1.找出杰出的公司 时间管理并不是追求在 1 个小时里能做 3 件事或者 5 件事,时间管理的目的应该是充分...
    好胜的蝌蚪先生阅读 4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