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之三境|浅谈学习工笔画的方法

近些年,随着国力强盛,人们精神要求的不断提高,中国传统艺术的热度也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朋友,通过旅行、书籍、互联网等路径,欣赏到了大量中国古典绘画作品,尤其是工笔画作品,并且对此产生了极大兴趣,甚至也加入到了绘画的大军中来。

<杏花鹦鹉图> 五代 黄居寀

熟悉我的朋友经常来问我:“这些工笔画好漂亮,是怎么画出来的?”,“工笔画看起来好细腻,是不是特别难画?”,“想画好工笔画要学多长时间?”等等,虽然当时都给了他们明确的回答,但我始终感觉答案不尽如人意。这些问题纷繁复杂,不过,细想来,归根到底都是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学好工笔画?”。而想回答好这个问题,真是不容易。

为什么不好回答?因为学习这事儿太难了。从人类出现的那一刻开始,学习就成了一以贯之的热门主题。因为我们需要了解这个世界,知道我们是怎么来的,推测我们要到哪里去。学习,无疑是人类唯一且最有效的工具,但通常很难把握规律。

庆幸的是,智慧的先人在尝试总结学习、总结人生的时候,留给了我们很多珍贵的思想财富。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莫过于王国维的三境理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下面就运用这个理论,谈谈我思考出的画之三境,也尝试破解一下学习工笔画的方法。

第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初学画的朋友最喜欢问这些问题:“我买的笔、颜料、纸对不对?”、“这一笔是怎么画出来的?”、“这个颜色是怎么调出来的?”。这些问题,都说明他们已经被工笔画某一方面的美深深吸引住了,或是优美的线条、或是迷人的色彩、或是高深莫测的工具和技法。每当我听到这些问题,打心里为他们的审美和选择而高兴,我都会细细说给他们听。

大家经常说兴趣是最大的老师,这句话不假,但我们要深层看待“兴趣”二字。何为兴趣?在我看来,兴趣就是初识时的那一眼留念,就像年轻人偶遇时候的那一份惺惺相惜。有一个完美与深刻的印象,这就是兴趣,是能学好一切动力。正如上面初学朋友的那些问题,如果没有兴趣,是问不出如此细致和善意的问题的。

很多人认为初学绘画,肯定要先从基本的开始:素描、构图、色彩,只有把基础打牢才能正式去学习工笔画。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很多人正是因为听到这种说法,对工笔画或者其他绘画形式都望而生畏,然后望而却步,从入门到放弃,在还没有产生兴趣的时候,兴趣就被这似乎高不可攀的大山压垮了,这是非常可惜的事。

尝试这用盲人摸象的方法去入门工笔画,依靠初识瞬间产生的兴趣,拿起笔去体验,在过程中解决一个又一个细节上的问题,跟随自己的心去探索,不求从基础开始,放弃按部就班的执念,只需去一笔笔感受,一点点摸索出工笔画的全貌,了解自己要追求的境界是多么无远弗届、令人向往。

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通过第一境的洗礼,自己就能创作出一些作品了,很多朋友此时会非常喜悦,自己辛苦数天甚至数周,终于收获了成果。与此同时,当拿到一幅名家作品的时候,自己也能够点评一二,能看出很多门道和以前从未发现过的惊喜。

但在喜悦过后,随后感觉却是陷入了困境,自己画了一幅作品以后,相互比较并没有什么进步,似乎始终处在一个初级水平而没有提升,越看名家的画越觉得自己的画相去甚远:线条不顺滑且没有弹性;色彩感觉突兀和不协调;跟着老师一步步画,但总感觉不得法。很多人这时候会很迷茫,能够深切感受到自己的差距,挫败感也在心中此起彼伏。这种状态每个人在学习中期都会有,这就是瓶颈期。很多人在瓶颈期的时候,最容易的选择就是放弃。

梵高曾说:“伟大的事物不是偶然降临的,而是透过意志力达成的。”同样的,工笔画是相当考验一个画者意志力的,在了解了工笔画基础知识以后,剩下要在长期的时间里要能坐得住,能够不断让自己处在反复有效的练习当中,且不被其他诱惑干扰。正是“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所以这一阶段,就是心中选好一个目标,不断研究画作并且实践在自己的作品中。老师只能教授技法,而更多的是画在画外的东西,需要自己不断钻研,主动找资料去攻克自己遇到的一个个难题,反复在自己的作品中去实验,不让自己原地踏步。过程十分漫长,不过有了追求,又担心什么呢?也许很多朋友,学习工笔的画的初衷,就是修身养性吧,这一阶段,就是培养这种气质和心境最好的机会。

第三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有很多同学跟我一起学习了多年,工笔绘画的技艺提升显著,很多同学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画风,相信正是他们的努力,给他们带来这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看到的,只有经过了凤凰涅槃,才会有破茧化蝶的那一刻。但这是不是就达到学习工笔画的最高境界了呢?

我理解中的最高境界,是一种感受:画到精深之处,并不期待别人的看法,更不期待成名成家,自成一派,而是画意地生活:画即生活,以画为媒,交友、考察、游历;生活即画,一笔一划,满载思考与情感。自己慢慢融入其中,也让画穿过自己的身体,这就是学习工笔画能带来的终极感受。

古话说的好:“学无止境”,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始终是一名学生。不同于年轻人追求的快文化,我们老年人需要的生活节奏,应该是缓慢而柔和的,正如一幅幅画作一样,不同于电影画面的闪烁跳跃,只需静静立在那,无需多言,无需夺目,却充满了思想和感动,这便是意义,便是对生命价值的最好诠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