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笑,“喜新厌旧”是一个好习惯!

time for a thinking

我家旁边有座山。从小它在我心里高不可攀。爬山是小学唯一许可的户外活动。山顶曾是初中举行青少年马拉松定的终点。至今还能想起那场长跑,扭了脚的我气喘,慢腾腾的长途跋涉。别人用跑,而我用走。第一次深切尝到落后的滋味。

十几年后的现在,第一次领先生见父母,我嘚瑟地告之:「我家旁边有个山诶!」结果一起爬了会儿,我就嚷:「不行了,得歇歇!」他惊讶感叹,这体力太不济!

说实话没多累,可爬着爬着心里涌现出小时候的那感觉。路越发长了,遥遥无期。尽管我现在已是成年人,没几步就可以登顶了。

心存一丝怕,腿迈不利索,被看笑话不太妙。那天以后,凡是日头高挂的天气,我就爬山一遍又一遍,多少弯弯曲曲的坎儿渐熟记于心。过了差不多小半月,那种不可逾越的感觉终于彻底消散了。

时过境迁容易得到认同而心生感慨。可身处依然如故的情形,恍惚间忘了自己并非昨日之我。随着时间成长,已有了足够的能力,自己却困在昨日的成见里,越不过那道坎儿,行动起来挫折连连。徘徊于往日旧地,无法构建新地图来指引。

停留在老看法上更舒适。孩子越小,就越只看得到父母的见识和优点,深深依赖于他们的思考判断,尊重他们的决定。那种迷恋与安全感的回馈,在父母眼里就是孩子对他们爱的表现。

而分离这些情愫,迈向独立思考,父母的权威形象会大受影响,对自己的支持也会岌岌可危。有些人于是选择保持原状,习惯于走平坦的道路。可是成长首先得摆脱对父母的老看法,虽然痛苦但也是必经之路。

舍弃老看法意味着打破旧有的循环。教育不仅是花钱把孩子放进培训班,自己听从老师配合就万事大吉。我有一位朋友是英语教师。按道理讲,教自家孩子英语比起其他的父母来多了份优势。

这位老师以前学英语的时候下过苦功夫的,毕竟当时的学习资源有限。现在的她认真负责,常督促要努力吃苦,也教出很多优秀的学生。可是在她的潜意识,英语与痛苦紧密联系。

教会学生再来教自己的孩子时,情形不太一样了。首先孩子比她的学生年龄小得多,其次,孩子眼里就是面对妈妈,比学生更敢说这个苦那个累。所以这位老师越教越想要为难孩子。好让孩子早早领悟英语与痛苦的必然关系,不再反抗这个观点的权威性。

在倾诉自家孩子如何难教之时,这位老师也承认自己格外缺乏耐心,控制不了怒意。她了解好的方法与教学技巧,可是她对英语本身的感受更影响孩子。

孩子还小,自身自然性强,感受到痛苦就会选择逃离。作为家长的她,得要打破自己的魔障,培养热情和好奇心去感受英语,她的孩子就能更快地体会到学习语言的乐趣。

很多时候教育机构无论是学校,早教还是兴趣班,师资、引进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只是噱头,优秀的生源才是它们胜出的关键。而成为为资质不错的学生,家庭教育发挥着极大的影响。作为父母本身需要不断的自我反省和修正行为,孩子感受到你的积极进取,对学习的态度就成熟快乐一些。

近日还流行毒鸡汤。当旧看法行不通的时候,还一味地据此行事,容易失败。万维刚的一篇文章谈到说,从失败到成功的跨度要比失败再失败要大得多。

过去的失败经历,对你未来的成功,一点帮助都没有一个一直失败的人,将来最大的可能性也许是习惯性地再次失败,还不如新人。

就跟打牌似的,开场顺利,没人压你,整个状态越来越顺,一手臭牌也可能成绩不错。我们会本能地对待成功和失败。

成功了我们可以找找自身原因总结一下经验,失败了我们根本就不会总结什么真正的教训。

这就好比说,自己申请了好几家公司的工作,只有一家录了。这时我就更爱滔滔不绝地分析此伯乐一眼相中自己的哪些专长。

而拒绝我的其他几家,就会用天气不好,HR心情不好,或者着装不到位等等不着边际的借口搪塞,甚至闭口不提。反之,我们也乐于用此类种种借口去安慰别人,不爱提醒对方找找自身的原因。

停留在老看法,不愿意打破循环,失败的话就越失败。很多情形下,我们自己不知道,一旦不对也没人指出来。被人指出来的话,又误以为在说自己不行。人家对事而谈,自己以为是对人,敏感多疑。面对失败,错误太大,覆水难收;错误太小,不值得一提。仿佛什么都懂。

形成了这种固步自封的状态,往往在于我们缺少元认知能力去判断某种看法重要性,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太依赖于主观感受判断,而不会等情绪安定后反思自己。形成把自己困在自我证言里的习惯,脱离不了认知局限。

除了每日反思以外,可以勇敢一些,自己做一次新的尝试。然后把那种做好的感受记录下来,给大脑强化,用新的感受取缔旧看法。哪怕是持续写作,或者早睡早起这种改变,如果拖延时负面情绪占据心智,就会不停谴责自己,这样无形中加深对痛苦经历的记忆。还不如成功一次,让自己记住做好的感觉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程 http://yalv.me/aria2/
    puppyb2m阅读 282评论 0 0
  • 第一次写东西,有点小激动呢,这篇故事故事并没有戏剧的那种转折变化,只是把鄙人以前的事联想起来,是一篇睹物思人的故事...
    心涟漪阅读 248评论 0 0
  • <架构/框架/设计模式> 1.架构 架构,又名软件架构,是有关软件整体结构与组件的抽象描述,用于指导大型软件系统各...
    aofeilin阅读 259评论 0 1
  • 生活,不顺心的时候其实是大部分的,人活在世上,总是有很多负面的东西不断的传染到自己身上,如果做到断舍离?其实时间非...
    青木林里青木秧阅读 996评论 0 0
  • 刚刚看完明日之子,毛不易赢得了冠军,很喜欢毛不易不骄不躁的心态,用一句话来形容他,太接地气了,从他身上能看出来平凡...
    流金岁月青春无价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