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说石榴

(一)

午间休息,听百慕三石的《石溜花》,"石榴花儿已开了, 却没见你来,朵朵花瓣红艳艳 ,好像你的裙摆。晴朗的天,好想念。。。。"

恍惚之间,一位穿着火红长裙的少女,从远处的雾霭烟岚中,姿态妙曼地走过来。。。。。。

“那花瓣静静在呼吸阳光,很寂寞,那思念孤独地拼命生长,好忧伤 。。。。”

这首歌讲述的是一个美好而又不完整的爱情故事,他们在五月的石榴树下不期而遇,互生情愫。分别时互道珍重,期待在下一个石榴花开的时候,能够重逢。岂不知一别天涯,相聚无期。从此,每当看到火红的石榴花,就会想起彼此一生中的牵挂。

人世间,有一份美好的期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最美好的并不一定是期待的结果,而是期待的过程。就像我们出去旅游,整装出发,醉心于沿途旖旎的风光,放飞轻松愉快的心情,一切足以让你兴奋。而正真到了目的地,却可能会因为和主题格调不符的景象,粗制滥造的痕迹,景区过度的商业化,以及赤裸裸的铜臭味,让你很是头疼或叹息。(二)

生活中,人们按照花开的时节及特点,用不同的花来代表十二个不同的月份。五月,是刚刚诞生的夏天。俗话说:人间四月芳菲尽。五月韶光仅余韵。在这花事阑珊的时节,色彩绚丽,嫣红似火的石榴花盛装出场,华丽丽的登上枝头,便瞬间夺人眼目。让人犹如在萎靡之时打了一副兴奋剂,精神为之一振。唐诗人杜牧曾写诗赞颂石榴花的盛艳:“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艳中闲。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

据史书上记载:石榴是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从西域传入中国的。古时候,西域在人们的心中是一个非常遥远、非常神秘的地方。比如唐玄奘(唐僧)西天取经,也只不过就是去了趟印度(天竺国)。却被写的是万水千山,天上人间。所以,王禹偁就说石榴树是“王母庭中亲见栽,张骞偷得下天来。”净是胡诌骗人。我估计他也不知道西域究竟在哪里!

石榴因其花色美丽,果味甜美,极易栽培,故深受国人喜爱。经过精心值育,从此扎根中华大地,繁衍不息。中国人向来对红艳的色彩情有独钟,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在自家庭院里种植一两棵石榴,以祈愿生活能够如石榴花般红红火火。(中国人太迷信,没办法)(三)

传说杨贵妃非常喜欢吃石榴,西安华清池的石榴树,相传是杨贵妃亲手所栽。“朝元阁上旧风光,犹是太真亲手植。”

她也特别喜爱石榴花。令工匠把艳丽的石榴花绣到自己穿的裙子上。佳人“云鬓花颜金步摇,”彩群花开艳丽,莲步摇曳生姿。惹得唐明皇是“芙蓉帐暖度春宵。从此君王不早朝。”这个风流皇帝真是“不爱江山爱美人。”为悦佳人负群臣。他对杨贵妃是千般娇宠,要求无论侯爵将相,还是王公大臣,凡见杨贵妃者均须跪拜行礼,否则格杀不赦。因为杨贵妃穿着绣有石榴花的裙子,从此,“拜倒在石榴裙下”就诞生了。(四)

石榴花的花语是:无私的付出,成熟的美丽。

它选择在温婉的季节开放,像极了一个已经步入中年的人,少了几许鲜衣怒马的躁动和张扬,多了一份不动神色的成熟和沉稳。不与桃李争春宠,不与菡萏竞夏荣。自顾自地绽放。

白居易曾给石榴唱赞歌:“一丛千朵压阑干,翦碎红绡却作团。风袅舞腰香不尽,露销妆脸泪新干。蔷薇带刺攀应懒,菡萏生泥玩亦难。争及此花檐户下,任人采弄尽人看。”朴实大气、平凡简单的形象跃然纸上。仿佛一个人,懂得追求自己的人生,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直奔目标而去,不会受任何闲言碎语的影响。花开荼蘼之时,已经是果实累累挂枝头,不急不躁过春秋。

是啊,只要自己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就已经足够!

结束语———

春韵委婉,季风渐炙。“石榴花儿又开了, 还没见你来,寂静的天,好怀念。。。。”歌声悠悠,越过千山万水,穿越前世今生。夜色渐浓,祝愿远方的人儿,安然入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