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恋风格(二)——我们心中的安全基地是如何建立的?

       在上一篇中,我们讲到依恋风格很重要。依恋风格会影响到我们和他人的相处模式。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依恋风格呢?心理学家在研究中发现,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会影响一个人依恋风格的形成。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母亲如果对对婴儿愿望和需要很敏感,她们知道婴儿的心情,而且在和孩子互动的时候,更好的理解孩子的感受。面对面的互动中,她会有积极的回应,并快速响应婴儿的各种需要。这样更容易形成是安全型依恋(Ainsworth, 1993; Howes, Galinsky, & Kontos, 1998;)。老一辈家长故意取笑孩子表现出惊的恐害怕或者其他负面情绪,都是对婴儿心理发展不负责任的行为,会对依恋风格造成不良影响。对于有的婴儿来说,父亲是主要的依恋对象。事实上,父亲对于婴儿情绪和社会幸福感的发展至关重要。(Volling & Belsky, 1992)存在某些精神障碍、饮酒、吸烟与其他物质滥用行为的父亲也会给个体依恋风格的形成造成不良影响。

       在个体的依恋风格形成以后,个体的元认知和心理弹性也会对依恋风格产生影响。元认知是个体对自己心理状态、自主行为的认识和理解,心理弹性是个体调节心理健康与外界刺激的润滑剂。依恋风格并非一成不变,在个体与社会的互动过程中也会发生改变。

        怎样确定自己的依恋风格呢?

        科学方法论 

       心理学家Hazan和Shaver在《浪漫的爱可以看成是依恋过程》的论文中提出:依恋类型同样也能应用到成人的恋爱过程中。因此,他们在对婴儿依恋模式描述的基础上 , 构建了一个简单的自我报告量表。在这个测量中,受测者要求从三个有关依恋类型的描述中挑选一个最能够反映他们在恋爱中经常有的感觉和想法。如安全型的描述以“信任对方,喜欢保持亲近”为特征 ,而回避型的描述是“缺乏信任,喜欢跟对方保持情感上的距离 ”, 焦虑型亦即对抗型的依恋类型的典型特征是“恋人的情感效用性缺乏信息 ,有一种强烈的、而又不太满意的与对方亲近愿望”。此后,有关成人依恋的量表不断涌现 ,并极大地推动了这个领域的研究进展。在中国国内对成人亲密关系的测量可以采用北京大学李同归教授和九州大学加藤和生编制的心理标准量表《亲密关系经历量表(ECR) 中文版》,量表一共36道题目。该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在国内被普遍接受。

        那么如何调整自己,更好的认识和适应自己的依恋风格呢?

        科学方法论

        首先,正确认识依恋风格。每一种依恋风格都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回避型依恋风格的个体虽然天生高冷范,但也容易形成自立自强、追求完美的性格。矛盾型依恋风格的个体虽然常常面临内心的挣扎冲突,但也倾向于深厚情感的爆发。不少文艺作品中的光彩熠熠的主人公的依恋风格都是不安全型的。

     《乱世佳人》的女主角斯佳丽是一个南方庄园主的女儿,美丽活泼、天真烂漫且无忧无虑,由于父亲的溺爱,在众多的姐妹之中,斯佳丽养成了高傲、叛逆、倔强和贪图虚荣的性格。她爱上了艾希礼,却遭到拒绝。战争来临,面对着艾希礼和梅勒妮的婚姻,她赌气嫁给了她并不爱的男人。丈夫在战争中不幸死去,但她却没有丝毫的伤心,反之她认为丧服根本不是她应该穿的。战火烧遍了亚特兰大,梅勒妮却赶在此时面临分娩。斯佳丽勇敢的接受任务。其在瑞德的帮助下,她勇敢、果断的帮梅勒妮接生,虽然从未做过,但临危时的沉着冷静,斯佳丽成长成为一个性格多面且成熟的女人。她嫁给了瑞德,心里还是想着艾希礼,斯佳丽没有意识到,她已经爱上了瑞德。女主斯嘉丽就是典型的混合型依恋关系。男主瑞德起初不能接受,然而后来却认清并理解了斯嘉丽的相处方式。斯嘉丽的依恋风格是具备缺憾的,然而也充盈着魅力。每一种依恋风格的存在都有其客观性,优势和缺憾并存,重要的是个体在主体意识上的接受和认同。

        其次,学会悦纳自己。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是存在偶然性的,许多先天的因素包括成长环境是不能选择和改变的,天下没有一无是处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父母,理解父母的培养方式,认识到成长是一个包容与发展的过程。奥斯卡影后格蕾丝·凯利嫁给摩纳哥大公雷尼尔三世成为王妃,结婚六年,当年的奥斯卡女明星,彼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格蕾丝对自己的新角色——摩纳哥王妃并不能完全驾驭,甚至生活中处处碰壁。苦闷之时,她的伯乐希区柯克向她发出新片邀请,弹丸之地的摩纳哥也与法国产生外交危机,面临着被征税甚至被兼并的威胁。作为一个婚后生活苦闷的女人,格蕾丝面临着重返昔日明星路还是在复杂的政治中不断平衡、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皇室王妃的选择。她内心的自我斗争、自我选择也是她的依恋风格变化的写照。然而无论是选择做小鸟依人的小公主还是要做光彩四射的大女主都是自己内心的唤醒,不论哪种依恋方式都是自我的释放和表达。要学会接受自己、喜欢自己的依恋风格。

        再者,不要过度强调自己的依恋风格。就像具有过度焦虑现象的人,需要记得的一点是“放弃治疗”。一旦在焦虑的时候意识到“我很焦虑,这只是我的固有习惯,并不能代表我所面对状况的严重性”,就像一个旁观者审视焦虑的自己一样“哦,果然我又开始焦虑了”,然后继续做你应该做的事情。焦虑就焦虑了,不必因此痛苦。当你手里拿着锤子的时候,你容易觉得你看见的每一样东西都是钉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