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有意思·西安篇

城墙

我怕离开久了,就忘了。感情是会慢慢变淡的,就好比现在,我喜欢了杭州。

家住商洛,却对西安感情最深。所以开篇说——西安。

两年的陕西省旅游行业从业,可以稍作旅游指南。

是以为记。


陕北、关中、陕南

1

陕西≠黄土高原。大部分的时候说起陕西,在南方人的印象中就是大西北的戈壁沙漠。每每有人问我,你们那边是不是都不下雨的?有没有水吃?还住窑洞吗?是不是一出门就漫天黄沙?你们是不是都是头戴白手绢?

对对对,都没错。但并不是全部。

就像我们以为蒙古同胞上班上学都是骑马,江南一带都是旗袍小衫,新疆就只有羊肉串一样搞笑。

2

陕西因地理分布从北至南横向划分为陕北、关中、陕南。

陕北(陕西北部)雨水较少,导致气候较为干燥,黄土因垂直型分布,所以仍旧有一部分人居住在窑洞,但是里面的设施都非常现代化,冬暖夏凉。也并不都是黄土,也有红碱淖、南泥湾等湖泊资源,非常漂亮。

关中位于陕西中部平原地区,也可以说是整个中国的腹地,即东潼关(函谷关)、西散关(大震关)、南武关(蓝关)、北萧关(金锁关)四关之内,因此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更多的帝王将相愿意在关中建都立业。中国大地原点就位于关中咸阳市三原县。

陕南=小江南。山清水秀,小桥流水,气候宜人,景色优美,有鱼有米。


大雁塔夜景

3

省会城市——西安。

论经济——1.5线城市,至少西安人是这样认为的。

论历史——没人比得过,十三朝古都(也有十六朝之说),从周文王姬昌建都开始至今有3500年历史,从黄帝开始至少5000年历史。

论文化——没人比得过,文化往往伴随着历史的演变而绵延。汉文化、唐文化就是最直接的见证。

步步皆历史,处处皆文化。

这是西安人自古以来的骄傲。

4

西安,古称长安——长治久安。

也是帝王之都,宫殿之都,公园之都,陵墓之都。其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在此建都。

也就相应的伴随着这些君王生前的殿宇、园林以及去世之后的陵墓。

也造就了西安必定是一座旅游之都。


泥娃娃的搔首弄姿

5

最有名的就是号称“世界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和他的陪葬兵马俑坑。国家5A级景区。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也是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

秦始皇帝陵位于西安临潼区。

去西安游玩必去景点。

6

其次必去景点有: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

没办法,这都是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

其实我更建议去西安明城墙上走走,毕竟那是西安最不堵车的地方,还能一览长安城的繁华。

西安碑林博物馆也应该去去,里面的石碑都是真货,昭陵六骏其中的四骏都是真真的。如果你爱好书法的话,必去。

西安博物院里一个个胖乎乎的唐朝仕女憨态可掬,一座大唐盛世时候的唐城墙可是现在明城墙的四倍哦!

陕西历史博物馆更应该去,那壶西汉的美酒现在还在散发着千年之前的独特香味;临潼搬过来的兵马俑实打实的比例;一堆一堆的马蹄金闪瞎你的眼……


小雁塔

7

西安的寺庙很多,大隐隐于市,都比较安静,潜心修佛的人,即使在闹市,也能心如止水。

终南山一带的寺庙也很静谧。

8

去了临潼别忘记看一出《长恨歌》,杨玉环与李隆基的爱情故事经典演绎。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整个背景是真实的骊山。

毕竟,此恨绵绵无绝期。


南门

9

如果有幸晚上在城墙附近,一定要看看西安城墙南门的迎宾礼——《梦长安》,切切实实的感受一把大唐的礼仪。

平常的日子里,南门也是灯火辉煌,能感受到我大唐盛世,万朝来贺的盛况。

10

大雁塔——唐玄奘当年天竺取回来的经书就藏在大雁塔。

11

大唐芙蓉园——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真的超级大,一天看不完。


钟楼

12

钟楼——整个西安城的中心坐标点。可以登楼观望下西安的车水马龙。

与之相呼应的是鼓楼。

13

鼓楼的后面有一条小巷子——回坊。俗称回民街。

西安的标志性小吃美食一条街。必去。

感受下人挤人的吃货世界。

我这样评论回民街:很久不去回民街就超级想去,去了一次之后又很久都不想去。

14

如果真的想吃到正宗的陕西美食就去西安城墙东门里的永兴坊。

陕北、关中、陕小吃基本都有。


三秦套餐

15

陕西最著名小吃三件套——凉皮、肉夹馍、冰封。

冰封是陕西自创品牌的橙汁汽水。现在喝冰封的大多喝的是情结。

其次最有名是牛羊肉泡馍。

回民街老米家、老孙家都是百年招牌,好吃。

16

同盛祥——108道饺子宴。据说当年慈禧在此店吃过饺子。


蘸水面

17

陕西的面条不止100种做法。

Biangbiang面、田庄羊肉面、扯面、油泼面、西红柿鸡蛋面、酸汤面、刀削面、西府干拌面、韩城大刀面、翡翠面、捞面、菜面、乾县浇汤面、龙须面、烩面、炒面、旗花面、腊八面、耀州疙瘩面、驴蹄子、削筋面、箸头面、耀州蘑菇窝窝面、蕞面、耀州咸汤面、汉中梆梆面、合阳踅面、猴头面、麟游血条面、彬州御面、澄城手撕面、安康杂粮浆水面、拨刀面、扶风涎水面、大荔炉齿面、肉末雪菜臊子面、肉末雪菜臊子面、礼泉烙面、棍棍面、柳巷面、烩麻食、荞面饸饹、商州糍粑……

自行感受。


肉丸胡辣汤

18

肉丸胡辣汤是我的最爱。邢老三和回民街的都好吃。

辣子多多。

19

在西安,辣椒就是一道菜。

所有的辣椒都不及西安的油泼辣子好吃。


钟楼小奶糕——西安人的情怀

20

西安冬天有暖气,有暖气,有暖气。

大冬天光着脚踩在地板上都是暖暖的,在房间里吃冰棍是一种潮流,

21

在西安,你永远不会迷路。

西安——一座四四方方城,路都是正南正北的九宫格。

22

西安的方言是最容易懂的方言。外地人基本都听得懂。

23

一些俏皮话:

瓜怂——傻瓜    瓜皮——傻瓜

制达——这里雾达——那里啊达——哪里

野个——昨天前个——前天后个——后天明个——明天

年四——去年

碟——吃饭、打人

四火——试一试,

难缠——困难,不容易办的

谝——聊天,说话

扎式——摆架子,打肿脸充胖子包——不,别

骚青——热情过分,讨好献媚之嫌

木乱——不舒服、不适,思绪烦乱

罢列——一般,还行、过得去

克里马擦——尽快,赶紧的

瓷马二楞——不机灵,迟钝

噶达马西——乱七八糟一大堆


玄奘与大雁塔

24

最常用方言:

额滴神啊——我的天呢

你个瓜怂——你真傻

撒,你说撒?——什么?你说什么?

木乱成马咧——好烦

PIA气——寒酸

哈怂——坏蛋

25

西安事变——张学良,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的历史事件。

所以,每年到12月12日那天,西安都会拉防空警报。


春寒赐浴华清池(害羞脸)

26

到临潼,要去华清池泡泡温泉,感受下当年杨贵妃的待遇——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

27

西安的秦腔很有名。但我估计你听不懂。

老年人比较喜欢,一嗓子吼破天。

28

西安的大唐西市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大唐西市

Ps:欢迎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原创了两个小吃货 初稿是打算窗外画满地落叶的 开始挨个上色---流口水的小兔子 完工,自我感觉良好,继续努力!
    雪地兔兔阅读 134评论 0 2
  • 今天是留在好报写作群的最后一天。入群一个月来,每天沐浴在文学的气息中,恍惚间,感觉走进了一个牛逼的作家群,谁说不是...
    聆听万籁阅读 392评论 11 4
  • 作者:临楚 来源:知乎 从前有一只兔子 后来又来了一只兔子 它站在第一只兔子的肩膀上 后来又来了一只兔子 它站在第...
    在故事里相遇阅读 3,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