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小窍门(CSS Crib Sheet)

调试时,先校验

在调试的时候,先由校验开始吧,HTML和CSS都要进行校验。许多问题都是由不规范代码引起的。

优先在先进的浏览器上调试

如果你刚开始就用对CSS支持不好的浏览器调试,那么你所编的CSS将会逐渐适应这种错误的处理。当你继续在更先进的浏览器中测试,一些你所不希望的内容就会出现了。最好还是首先在一个有很好标准兼容性的浏览器中运行,然后再把代码拿到老一点的浏览器中去测试。

确保您期望的效果确实存在

许多特定的浏览器专有的CSS扩展在正式标准中并不存在。 如果您对 filter(滤镜) 或滚动条指定了样式,那么您就用了私有代码,除了IE之外,在别的浏览器中毫无作用。如果验证器告诉您代码没有定义,极有可能您用了私有样式,这样在不同的浏览器中很难达到一致的效果。

理解CSS的盒模型

为了获得一个元素的实际的宽度和高度,你需要用padding和border来增加它的 width或者height。

在Internet Explorer 5.*/Win中, padding和border是被包括在已知的width和height。

为了绕过这个问题, 你同样可以使用CSS hack来给不同的浏览器提供不同的值,或者你尽量避免在同一个元素中同时定义width和 padding或者width和border。

为非零的数值加上单位

CSS要求一些属性值(如width、height、font-size)必须要有单位。当属性值为0时是可以例外的。在那种情况下,没有单位也是必须的,因为0就是0,什么单位也都无所谓了。

例如: padding: 0 2px 0 1em;

理解漂浮物(float)

尽管漂浮物这个概念很难理解,但是它很重要,因为CSS中会频繁的使用它来布局。
PS.已添加《CSS float hack》作详解。

边距的合并(可用padding 或 border 来避免)

您可能被多余的(或者想要却不出现的)空白搞得焦头烂额。如果您用了 margins,边距的合并可能就是问题的根源。

PS.可参考W3C学院提供的资料:
http://www.w3school.com.cn/css/css_margin_collapsing.asp

避免IE下未指定样式内容的闪烁(Flash of Unstyled Content,即FOUC)

如果使用import方法对CSS进行导入,会导致某些页面在Windows 下的Internet Explorer出现一些奇怪的现象:以无样式显示页面内容的瞬间闪烁,这种现象称之为文档样式短暂失效(Flash of Unstyled Content),简称为FOUC。

原因大致为:

1,使用import方法导入样式表。

2,将样式表放在页面底部。

3,有几个样式表,放在html结构的不同位置。

原理:当样式表晚于结构性html加载,当加载到此样式表时,页面将停止之前的渲染。此样式表被下载和解析后,将重新渲染页面,也就出现了短暂的花屏现象。

解决方法:使用LINK标签将样式表放在文档HEAD中。

别指望 min-width 在IE中有用

IE不支持它,但是它将 width 当作 min-width,所以通过一些 IE 的过滤技巧(filtering),可以实现同样的最终效果。

把CSS过滤器(filters)当作最后的手段

CSS 技巧和过滤器可以使您有选择地应用到(或者不应用到)某些元素。应当尽可能地找到标准的跨浏览器的解决办法来实现您想要的效果,而不是动不动就使用过滤器。要将它当成走投无路时的救命手段,说到底就是一个兼容的策略。

不要把这里的filters和IE中的滤镜混淆。由于各个浏览器对CSS标准的支持程度不一,人们找到了许多技巧,将浏览器无法解释或错误解释的样式表或规则屏蔽掉。这就是所谓的CSS过滤器或技巧。

如果使用了锚点,在应用超链接样式时要特别小心

如果您在代码中使用了传统的锚点(<a name="anchor">),您会注意到 :hover 和 :active伪类也会作用于它。要避免这种情形,你可以使用 id,或者使用鲜为人知的语法:
:link:hover, :link:active

“LoVe/HAte”

按照如下顺序为链接定义伪类:Link, Visited, Hover, Active。

“TRouBLed”(上、右、下、左)

当使用简写来定义margin、padding和border时, 他们的顺序是从上开始的顺时针方向: 上、右、下、左。

测试不同的字体大小

像Mozilla和Opera这样的高级浏览器允许对字体进行缩放,不管你用的是什么单位。某些用户的默认字体大小肯定和您的不同,尽最大努力去满足他们。

用嵌入式测试,发布时移到外部

将样式表嵌入在你的HTML源代码中,在测试时可以消除许多缓存引起的错误,尤其是某些Mac下的浏览器。但在发布前,一定要记住将样式表移到外部文件,用@import或<link>引入。

加上明显的边框有利于布局调试

像 div {border: solid 1px #f00;} 之类的全局规则可以暂时为你查出布局问题。为特定的元素加上边框可帮您找到难以发觉的交错或空白问题。

对图片路径不要用单引号

当设置背景图片时,要坚持用双引号。尽管看起来有些多余,但是如果不这么做,IE5/Mac会噎住。

以其功能给CLASS和ID命名,而非表现

如果你有一个CLASS名为.smallblue, 过后你决定用它来定位文本,使其为大号、红色,那么CLASS的名字就会被弄混淆的。最好能用名字来描述功能和结构,如.copyright和.important。

CSS是个敏感的东西

当HTML属性中的class和id与CSS一起使用时,那可就要小心了,必须做到一一对应。

检查你的ID

文档中一个元素只能使用一个id,且id必须唯一,而class可以被多个元素所共享。

使用合法的字符为 class 和 id 命名

Class 和 id 的名字只能由数字、字母和连字符组成,数字和连字符是不可以开头的。

正确的注释

CSS的注释是以/*开头,以*/结尾的:

/* This is a comment */

好好组织您的CSS文件

恰当地成块注释CSS,将相似的CSS选择符编为一组,养成一致的命名习惯和空白格式(为跨平台考虑,建议用空白字符而不是tab。)以及适当的次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转载请声明 原文链接地址 关注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 第一部分 HTML 第一章 职业规划和前景 职业方向规划定位...
    程序员poetry阅读 16,460评论 32 459
  • 选择qi:是表达式 标签选择器 类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 继承属性: color,font,text-align,li...
    wzhiq896阅读 1,689评论 0 2
  • 选择qi:是表达式 标签选择器 类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 继承属性: color,font,text-align,li...
    love2013阅读 2,279评论 0 11
  • 秋天,秋高气爽,落叶金黄,是美好的;秋天,瓜香果甜,硕果累累,是收获的。在这个秋天里,发生了一个故事,令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