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师大心理学考研综合分析及备考经验专硕&学硕

一、院校情况介绍

北师大心理学部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那时候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在创办之初颁布的《钦定学堂章程》,即设"心理学"为学生的通习科目。1903年《奏定优级师范学堂章程》中规定各类科第一年一概通习心理学,第二年通习应用心理学。1980年成立心理学系,2001年成立心理学院,是中国高校的第一个心理学院。2016年,心理学院和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合并成立心理学部,刘嘉任第一任部长。

北京师范大学MAP,Master

of Applied

Psychology,全称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北师大MAP是首批应用心理专硕的招生院校,自2011年起开始招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应用心理专硕培养基地。2016年招生221人,2017年招生237人,2018年招生216人。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有980平米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作为咨询方向的实践平台,依托国家领导力中心、高精尖测评中心作为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学生的实践平台,基于游戏的快乐学习中心可以同时为咨询方向以及UX方向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即将建成近千平米的北师大心理学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作为MAP学生进行实践训练、创客孵化的基地。

那很多同学比较在意的交流机会,北师大提供的平台很高,机会也比较多,有多种层级的国际交流通道,与美国密苏里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签署了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正与美国普渡大学协商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即将签署双学位协议。与美国普渡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南丹麦大学、日本高知工科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建立了UX方向海外实践基地,开展短期交换生项目(详细项目特色见附件1)。

民以食为天,最后毕业之后我们的就业怎么样呢?官方统计2017届MAP毕业生就业情况主要为出国、深造、创业、就业四类。就业分布包括高等院校、中小学、教育局等事业单位;人民政府、国安局等在内的政府机关;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电信、北汽等国有大型企业、中央企业;以及华为、百度、网易、搜狐、爱奇艺、讯飞等其他知名企业等。

在科研和学术发展方面,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07年批准);心理学院的发展心理研究所是"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999年批准);"认知科学与学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0年批准)、教育部"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网上合作研究中心"(2001年批准)、"应用实验心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01年批准)等也以心理学院为学术依托。同时,我们还利用北京师范大学"211工程"的建设经费,建立了"学习与教学心理实验室"、"早期心理发展实验室"(1997年批准)、"心理测量与评价实验室"(2000年批准)、"人力资源实验室"(2002年批准)、"心理危机干预实验室"(2003年批准)等校级重点实验室,具备了较好的科学研究条件。

一、真题分析

1、学硕

试题分析

在经历了9月份“考前临时换大纲”的酸爽、一度踌躇犹豫要不要换院校要不要弃考之后,亲爱的724学员们终于结束了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能坚持走到今天,你已经是强者。

从题型来看,今年真题如大纲所言分为选择、简答、论述,都是常见的、大家非常擅长的题型。

从题量来看,80道选择题着实不少,需要大家对知识点熟练掌握,高效提取。选择题分为公共科目(普心、实验、统计)及心理科目(发展、教心、社会、测量)或是认知神经科目两大部分。各个科目均有涉及,其中普心和测量占比最多,其余科目占比非常接近。5道简答3道论述比较接近312考试的题量与题型,正常情况下小伙伴们做完题可能最多会有10分钟左右检查的时间,可谓分秒必争。由此看来,考前模拟答题,训练提取速度和答题时长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从考点和难度来看,对于勤思学员而言选择题中中等及以下难度的题目占70%甚至更多,主要考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很多题目是讲义或课本上的原文,也是课后习题和模拟题中相同的考点。乖乖听课好好背讲义的小伙伴这部分题目肯定不在话下。例如鲁利亚的机能系统理论、言语中枢神经机制、听觉感受器、百分等级、双盲法、组内实验的特点、态度ABC模型、内隐联想测验测验、婴儿气质、三山实验、迁移理论、信度、标准参照测验等。也有一些考察基础知识理解和运用的题目,例如举例淘宝商家在促销时会强调限购,问这体现了消费者决策时的什么方法等,类似的例子在集训或是视频课中老师均有提及。据说有几位运气爆棚的小伙伴在集训期间恰好跟老师聊起来某国娱乐圈自杀频发的现象,老师随口给他们普及了“维特效应”这个名词,没想到成为了今年考研的真题,又聊八卦又考高分,简直不要太开心~虽然几乎每个科目会有1-2道稍难的题目,整个选择题中有2-3道比较偏的题目,但是这在考试当中是常态,这些题目用来拉大分差更好的对于同学们进行选拔。这种题目同学们平常心对待就好,第一如果你认真跟着勤思复习,这些题目就是你加分的点;第二真的碰到你不会的的题目,大家也都不会,完全没必要害怕。因此脚踏实地,打好基础才是王道。

简答题整体难度适中,没有偏、难、怪的题目。两道统计题目的考点比较“正常”,课程、讲义、习题中均涉及到了效果量和回归分析的基本假设条件等知识;自我服务偏差及其功能是社心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知识点了,老师在讲课中也反复提及并且列举很多生活中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大家答题不在话下;教心考查的社会建构主义的渊源与基本观点,集训和最后的冲刺课程中老师一再强调,算是一个小小的押题押中了;最后双向细目表的用途很多自行复习的小伙伴可能会忽视,但是勤思基础强化班讲义中有原文体现。

论述题的第一题考查罗夫特斯对于记忆可信度的研究,相对较偏,难度较高。不过实验基础比较扎实的筒子们在记忆研究的主要结果和作用方面应该还是有用武之地的,;第二题考查实验设计,用6个问题引导大家写完一个实验设计,是比较简单的一种考查方式,经常头疼实验设计不会写的小伙伴可以松一口气,按部就班答题就可以拿下了。在视频课中老师反复强调实验设计,集训营的小伙伴也一定被逼着写过好几个实验设计,因此本题只要是自变量和因变量没有确定错误,得高分应该不是难题。最后一题考查言语发展理论以及皮亚杰和维果茨基理论的对比。发展和教心中两大核心人物的battle,老师在讲课中当然不会遗漏,还是那句话,乖乖听课的孩子有分拿!

2、专硕

三、试题分析

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MAP较往年书单作了调整,公共科目变为四本,普通心理学变为心理学与生活,把原来公共科目的社会心理学变为品牌广告消费心理学的方向课,临床与咨询的方向课删除了原来的变态心理学,只考人格心理学,就书单变化而言,难度有所降低,就真题而言,也属于985重点院校里相当简单的。

心理学与生活涉及的选择题考点包括心理学的研究取向、双眼深度线索、视觉的生理基础、视觉感光细胞、梦发生的阶段、短时记忆、重学节省法、短时记忆的生理机制、心理旋转、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群体思维、亲社会行为,简答题是知觉的组织原则,论述题是经典性条件反射的形成机制。这些题目本身比较简单,都是普通心理学的基础知识。

心理测量学涉及的选择题知识点包括效度、区分度、重测信度,简答题是常模参照测验以及常用的指标;心理统计学涉及选择题知识点是各类相关系数、数据类型、置信区间;心理学研究方法选择题考查实验设计的类型、变量的分类,论述题是设计单因素实验。

方向科目,用户体验方向简答题是第一题从人的认知、情感和行为操作三个层面,阐述用户体验和产品相关的人的因素,第二题可用性测量中常用的主观评价度量。材料分析题是可穿戴设备与人的交互方式,以及存在的问题;咨询方向简答题第一题是自我防御机制中的投射,第二题是罗特的控制点理论,材料题是大五人格模型。管理方向简答题第一题是领导行为理论的四分图模型,第二题是激励理论的双因素理论,材料题是根据冲突的“资源说”,解释业主与物业管理人员产生冲突的原因,解释冲突的益处。品牌广告消费方向简答题基本归因错误和从众的原因,材料分析题是分析拜锦鲤以及背后的心理机制。题目在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莫扎特手册都能找到相应的知识对照。

一、复习经验

1、考研背景

  我的本科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测绘工程专业。由于高考前出了点事,没有考到心仪的大学和专业,所以一直有遗憾。我以为自己是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的人,想着好好学自己本专业的课程,说不定以后也有很好的未来,可是,有点像本能漂移,即使我努力学习了本专业,且学得也不错,但我越来越不快乐。所以,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我毅然放弃了保研,加入了考研大军。

  考研经历

  关于一战:

  由于是工科,我们大三都是满课,大四实习从八月一直持续到十一月。而在实习期间,我们并没有固定的时间,为了完成沉重的实习任务,同学们都是早晨五六点就起来,晚上十二点之后才休息,有时甚至会熬通宵。由于之前低估了课程与实习的强度,我没有合理地安排时间,最终考了312分,差了八分没进复试。

  关于二战:

一站失败后当然很沮丧,但我自问没有遗憾。我并不是因为不够努力或者不够坚定,而仅仅是因为时间不够。在准备毕业论文期间,我去北师大参加了社会心理学课题组的组会,同时也听了些人格心理学的课程,弥补了北师参考书中没有人格心理学的空缺。同时,我也在课题组中认识了一个研究生师姐,向她表达了我想接触研究课题的愿望,经师姐同意,我在课题中主要做了发放问卷与数据处理等工作。

  毕业后,我一直在家复习,老爸是我强有力的社会支持。家里有老人,他为了给我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租了一个离他们工作单位较近的安静的房子,一日三餐都是他给我做的。有了舒适的环境,随之而来的是与外界隔绝的恐慌感。不过,每天看着勤思的考研答疑群里同学们踊跃地提问,我也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在开始复习之前,我回想了过去一年自己学习上的缺陷,制定了七月到十二月的复习计划,每天严格执行,直到12月23号考完为止。这里我强调结束时间是想提醒大家,在没拿到考卷之前,都是复习的时间。心理学最后一道大题(科温顿)所涉及的理论就是我在考试那天早晨看的。

  专业课:

  首先,需要夯实基础。一战时,我听了勤思的课程,将翻译的中文书结合勤思的英文讲义大体过了一遍,接着就做了手写的英文笔记,临考前才觉得这种笔记的一些弊端,如复习慢,有些单词想不起来,记忆不深刻等。二战时我在电脑上做了表格式中文笔记,同时也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做完一本书的笔记后,我打印出来,对照英文书再标注重点术语的英文。这样,一本18章的书复习两遍大概需要10天时间,12本书我用了2个半月。接下来我讲一下具体每本书的学习方法(序号也是我看书的顺序):

1.《心理学与生活》、《什么是心理学》:(补充《普通心理学》-彭聃龄)

这两本书以《心理学与生活》为主。大家在做《心理学与生活》的电子版笔记时,可以结合《普通心理学》对应章节所涉及的实验进行理解。每章看完后,识记英文书后的重点词汇,将比较难的单词标注在打印出来的笔记上,然后完成英文课后练习。我建议大家将电子版英文书的课后练习复制到word文档中,这样可以多做几遍,也有利于错题的归纳整理。随后看中文版的《什么是心理学》,这本书看的时候就当寻宝,重复的内容直接跳过,找到每章前两本书没涉及的内容,补充到笔记中,同样,随后记单词做习题。

(根据书中的内容整理的电子笔记,打印出来后,可以在旁边附注英文)

2.《行为科学统计》、《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实验设计与报告》(补充  《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甘怡群、《实验心理学》-郭秀艳、《实验心理学》-朱滢、《实验心理学》-坎特威茨)

  有些同学可能对心理统计有些畏难情绪,我还是希望大家能有颗平常心。很多时候,也许是其他同学或者老师的强调,在你还没真正接触的时候,就有了“我可能学不会的想法”。《行为科学统计》这本书非常浅显易懂,大家看翻译的中文书的时候,可以结合甘怡群老师的书,里面有大量的例题,做完这些题后,看英文书,记单词,做英文课后习题。

大家时间有限,以上有关实验心理学的书可以部分阅读。先是郭老师的1-5章实验的基础知识,接着是朱老师书中具体的实验。坎特威茨的书大家可以作为一个补充,实在没时间可以不看。有了这些基础后,看《实验设计与报告》,了解实验每一部分的注意事项,接着结合《40项研究》具体分析。

  这里附上研究设计的基本框架:

  实验设计

  一、目的与假设(1)实验目的:(2)实验假设:

  二、方法(1)实验设计类型(2)被试(3)实验材料(4)额外变量的控制:

  (5)实验程序

  三、结果

  (1)统计方法(2)统计结果

  四、讨论

  五、结论

3.《心理测量:历史》、《心理测量与评估》(补充:《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崎)

  测量的基础知识我建议大家先从戴老师的书看起,重点是1-10章。随后,识记英文单词。关于具体测验,时间有限的话重点看智力与人格。我是从网上下的课后练习,通过这些题,基本了解了具体测验所涉及的内容。北师很少有大题会出测量,选择题也较少。建议大家在这两本英文书上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基本的原理公式和重要的测验掌握即可。

4.《发展心理学》、《伍德沃克教育心理学

阅读方法与上面一样。《发展心理学》里第六章后,每章对与同一主题,不同心理学家有不同的观点,请大家注意总结和对比。《教育心理学》里第一章对于不同理论的总结很到位,大家可以按照这个框架进行学习。我建议在记这两本书的笔记时,对于不同心理学家的理论观点,可以互为补充,将两本书的内容整合到一起。

5.《社会心理学》(补充《社会心理学》-金盛华)

Myers的书有很多生动的例子,但理论相对较分散,大家注意按照书的目录整理框架。同时,也可以结合金老师的书,让自己对理论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表述。英文书在网上有配套练习,

6.《生物心理学》、《变态心理学》

  学已至此,我相信大家已经对与大脑里重要脑区的结构和功能有了大致的了解。《生物心理学》就是帮助大家细化这些结构。在学习完每章后,大家可以结合《心理学与生活》的内容来复述。如睡眠,可以回忆它的生理机制、睡眠阶段、不同的意识状态、相关理论、睡眠障碍等。这样复习了前面的知识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本书的理解。《变态心理学》这本书说实话,我没怎么花时间,主要是在考试中涉及到的相关内容很少。可以以5轴为框架,将各个章节进行分类。在学每一章时,每种障碍都要按照症状、病因、理论、治疗效果进行归纳。同时,找到各种概念之间的联系和区分的。例如惊恐障碍,就要区分惊恐和焦虑的区别。至于这两本书比较难的单词,只能单独抽时间记忆了。

  随后,是做习题和实验设计能力提高。最好的习题当然是随书配套的题目。但除了《心理学与生活》、《什么是心理学》等比较全以外,其他书的题要么太少,要么需要在国外网站买。这就需要大家自己去寻找途径。

  实验设计方面,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唧唧堂”这个公众号,里面每天都会推送根据论文做成的ppt,ppt的整体结构与实验设计是相同的。同时,也可找312的实验真题练习。

最后是冲刺阶段。在这一阶段,勤思会给大家发往年的真题,请大家一定要仔细研究出题规律。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第一道大题:基本是按照彭聃龄老师的《普通心理学》出的(19年-思维、18年-意识和注意、17年-记忆、16年-感觉、15年-知觉)。至于大题的答题技巧,大家可以问勤思的老师。这里有一个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较好的方法:既然心理学的目标是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那么我们答题时也可以采用这种逻辑,这样的话思路会非常清晰。例如假设题目为“简述偏见”,我们可以这样回答:

  描述:首先阐述偏见的含义,并在阐述的过程中将其与刻板印象、歧视等区分开。

  解释:阐述是什么导致偏见,论述偏见的社会根源、动机根源以及认知根源。

  预测:阐述偏见的后果,后果又可分为对自己、对社会来阐述。

  控制:论述消除偏见的方法。

2、考研背景

决定考研这件事情其实很突然。大概在我大三那年暑假,我在一个教育机构实习。天很热,小孩们在教室里追逐打闹,我坐在教室的最后面不停地批改作业。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真的要做老师吗?我热爱这份职业吗?现在能够回想起来的就是,小孩在我耳边的吵闹声让我的脑袋嗡嗡作响。算了,不想当老师,做什么都行,不想当老师。紧接着暑假结束了,我回到学校开始买雅思的书,开始研究香港的一年制的硕士。(因为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身边很多同学那个时候已经在申请国外的大学,其中主要集中在英国和香港的一年制的学校。)在咨询中介的过程中了解到英语专业的如果要申请硕士,就只能往社工、商科(极高的gpa与英语能力)、传媒、英语这些方向继续读下去。我开始有一点点灰心,无意中翻到香港中文大学关于应用心理方向的硕士。但是最终因为它只对本专业开放(今年不是了,有所变动)而完全放弃。雅思的学习也慢慢被遗弃。直到有一天,我在学校应用心理学的一个问卷调查群里被学姐添加。她是北师大咨询专业的学生,为了毕业论文需要大量的数据,希望我能帮助她一下。机缘巧合下,我们就聊开了。她告诉我她已经是北师大本部的硕士,同时不停地激励我说北师大map真的很好考,跟她一届的学生,只要是报考北师大map方向的几乎全部都被录取了。让我不用太担心,只要认真背书,没有什么不可以。并且推荐了勤思王老师的统计科给我。当时我一度信心大增。我特地去看了北师大map的专业方向,发现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专业很搭我的本专业,而且给予初步的了解我对人力资源也很喜欢觉得十分适合自己。

  说到人力资源大家可能弃之以鼻,认为这是一个行政工作,没有什么前途不说,技术含量也极低,主要在公司里面负责打杂。

无非也就是几个实习生去帮忙跑跑腿交交社保而已。如果这样认为的话其实就对人力资源有所误解,人力资源服务不仅可以做薪酬税务优化,还可以帮助企业设计顶层的架构,可以做新员工实习培训使他们快速融入企业和工作。在国外,人力资源部门是被高度重视的。它是其他各个部门正常运作的驱动力,是实现各部门之间良好运转的润滑剂,也是企业变革的催化剂。在大型企业中,人力资源部分根步不存在打杂的印象,由于公司员工数量非常多,为了加强专业化服务,人力资源团队也分的十分细致。例如人资大致分成六大模块包括--员工关系、薪酬、绩效考核、招聘、培训与开发、人力资源规划。每个不同的模块下面还可以进行细分。去年,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上海自贸区的时候说过,人力资源是中国发展最大的金矿。人力资源管理也日益受到重视。而且在去年李克强里签署的国务院关于《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其中包括

强调对人力资源市场的培育、和对人力资源市场活动的规范。这意味着以后非管理相关专业的想要转行做人力变得越来越艰难,同时在今年新出的政策中需要有本专业或者相关专业(管理专业)的学历证书才可以报考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证书。

  基于全面的评估,我开始决定考研。同时因为北师大的学费也跟我妈探讨过(家长的支持比较重要,如果自己有工作,就当我没说),我妈很支持我(她个人在教育方面的投资一向不是很吝啬)。从此我就开始了我的漫漫考研路。

  在3-6月份期间,我每天会在自习室里看勤思的视频课。此处强烈推荐刘老师的普心课,老师总会从自己身边进行举例,形象生动不说而且十分有趣。大概在6月份的时候将基础的课程都看了一遍(当时测量对我来说自学有点难名主要是有点难以理解)。因此学完之后印象很浅,感觉自己学的不够扎实,此时我提出想要去集训一下(因为是跨考,对自己还是有一点点担心)。紧接着我就去了7月份的集训营。

半个月的集训虽然来说不是很长的时间,但是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并且了解到别人的复习进度,而使自己不再焦灼。因为刚到的第一天下午,老师们都会准备一个前测,对大家的基础进行摸底。当时我拿到卷子的时候就惊呆了,因为自己确实没有怎么背书,后面的简答题可以说是完全空白,选择题还能马马虎虎的选一些。最后仅仅得到了六十多分的成绩,当然集训完之后得了了两百分的后测成绩。虽然不是很高,但是这么明显的进步还是令我十分满意。同时集训也能使自己成为一个作息规律努力向前的人,因为我相信无论是谁,早上六点在在教室里看到已经有人在学习的时候,都会感到无比的紧迫。集训期间,宿舍里大家基本上六点半就会陆续的起床修整,然后直接去楼上的教室里学习。有的时候实在起不来,集训的老师也会在七点钟的时候一个一个来宿舍喊大家起床。我们宿舍喜欢在晚上睡觉前定好第二天要吃的早饭,这样起床之后就可以直接拎着早饭去教室上早自习啦。七点到九点之间,大家会在看一遍昨天上课学习的内容,有的老师会要求背书第二天抽查的项目。早读的内容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走。九点钟老师就会准时来上课。悄悄地说一句,集训的老师们都很可爱,有问题及时问,老师也很有耐心解答的。每天上午的上课时间是九点到十二点,中间会有下课的时间给大家订饭,所以午餐就不用担心啦。十二点半大家都会回到宿舍里睡午觉,精神充沛的迎接下午的学习。晚上七点左右,大家就会都在教室里学习,有时候会有看晚自习的老师。同时还会有辅导老师协助。如果有不懂的问题,辅导老师也会回答你。一般在八点钟左右的时候,辅导老师会对今天上课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其实就是背诵,然后问一下你今天有什么不懂得东西,可以当时就帮你解决。这很适合害羞的不愿意单独找老师的同学。配合着勤思发的习题库进行练习巩固,让我的专业课扎实了基础。在这里,我一定要夸奖一下测量老师和社会老师,测量我一个字没看,集训完之后,我几乎全部理解,并且能够背诵主要内容。同时社会心理学的老师会给同学们整理出框架,并且上课去黑板上默写,这样我的社会心理学再也不是零散的知识的拼凑,而是一个具有规律的活的知识。这次集训的效果比我想象中的好,让我从草草略过的小白成为有一定基础的入门学徒。回家之后,就开心的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大体上是沿用集训时的时间段,将一天分成三个部分,不同的部分学习不同的科目。例如我喜欢上午学习政治,下午复习英语。同时勤思给的一对一辅导课也给予了我极大地鞭策。例如:辅导员会说上次有个学员四点钟就让我起来给他上课。尤其是后期的时候,整个人对于背书有点疲惫,辅导员也会给予有技巧的背诵方法和鼓励,使我不断的前行。

9-10月份期间,我开始不断地背书,但是也不算是十分熟练,因此是以三天一本书的频率在复习。同时在背书的时候,做相应的勤思应用心理的题库加深印象。(勤思的这本题库我刷了三遍,前两遍都是用铅笔写的,简答题写在白纸上)此时做题加背书就很容易把书上有的细节给画出来。按照考试大纲罗列了重点,同时也研究了一下考试的分值分布。在选择题部分,分值大部分在公共科目上,比如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管理心理学在专业课考试中占将近1/3的分值,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并且在人力资源方向的考试中,管理心理学的内容全部是简答和论述的东西,因此一定要自己按要求默写与背诵。同时在论述中会有一道情景案例题,这对我们的要求就很高了,我们需要对所被的知识进行灵活的调取并且要与材料相对应。管理心理学这本书很重要,整本都是重点,所以需要大家多花时间。我当时的具体的时间安排如下图。我知道大家刚开始背书的时候一定会很难,尤其是觉得这件事情十分的枯燥,但是一定要坚持下去。此处我要感谢我的辅导员,因为在这时间段,我跟辅导员约课基本上都是以背书为主。自己背书有时候会偷偷的看一眼书,在继续背,就以为自己会背了。其实不是的。与辅导员的课程虽然是远程的网络课,但是一定要约束自己,在跟辅导员背书的时候尽量不要看书。此时辅导员更像一个老师的角色,一旦约好下周背普通心理学,我就和很紧张,然后不断的巩固。同时辅导员也是北师大的学姐,因此对于什么是重点要考的和次重点都会比较清楚,就会有所侧重的提问。

11月份的时候开始输出,练习所有的大题,一遍一遍的背诵,一遍一遍的默写。此时的我背诵已经十分的快速了,一天就能背诵三本书,一周就能过一遍。虽然我没有精确的数过,但是我每本书基本上都至少背诵了五遍以上。还买了市面上的一些冲刺模拟试卷来练习。每天都会花大量时间在专业课上,此时的英语学习时间被压缩,但是还是每天会坚持练习两篇阅读保持手感。因为北师大还有一个作文的题目,所以一定要注意书写的速度问题。在我看来最后一道题其实是送分题,所以大家一定要写,不要空着那道题。只要整张试卷写完了,就很大概率能考上的。

初试成绩出来并没有很意外,因为和考完试后进行预测估分差别不大。之后就是勤思的老师联系我开始准备复试的事情(勤思的正常批复试是免费送的,诗所以大家不一定非要走提前面,因为提前面如果优秀会将分所以理论上来说会比正常批面试难一些,毕竟优惠做措施在那里)。首先勤思的老师会教怎么准备英文和中文的自我介绍,这个时候其实可以动笔开始写啦。我都写了,但是之后才了解到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方向并没有英语自我介绍的环节。但是北师的面试似乎和其他学校的面试有所不同,在老师的推荐下,我决定在3月份的时候去北京进行面试的培训。面试的学习进行了两天,第一天上午进行了北师机考部分的练习,主要是一些图形推理和逻辑推断的题目,一部分跟公务员行测很像,一部分又很像瑞文推理测验的题目、然后是中文的自我介绍。面试培训跟正式的面试一样,是三个老师坐在面前,并且根据每个人的自我介绍进行不同程度的提问。然后用去年北师大的真题进行了一个无领导小组的模拟。第二天是所有方向的学生集合。先让大家轮流进行自我介绍,并且让班里同学一一点评。每个同学都会从不同的点指出自己认为可以修正的地方,这样的话就能够看到更多的问题,可以在准备正式的面试进行适当的修改。这一天的学习十分有效,其中关于未来自己的计划等一些问题在面试的时候就被问到了。勤思的老师也在真正复试的前一天特地给我们加了一个无领导小组的面试模拟。这次的帮助特别大,有专门两个评审老师,在小组活动结束之后指出了我的缺点,例如声音小和并不积极活跃。对于我有时候在辩论期间没法说上话的这个问题给予了一定的话术指导和建议。同时,告诫我在发言时一定要有条理,这样会看起来十分的有逻辑。勤思老师给的建议特别有用,因此在复试中,我的专业面试的分数也比较高。最后感谢各位勤思老师的帮助和照顾。

3、考研背景先介绍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我是二战765,跨考,去年辞职复习共七个月,今年在职复习共五个月,考前一个月才停职,加在一起共有一年。首先说明一点,虽然我今年在职考研成功,但这是在我去年脱产复习半年的基础上取得的成就。我十分不建议大家一上来就选择在职考765,尤其是当你的工作强度迫使你每天拿不出至少6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时(我今年勉强达到这一标准)。765的复习量真的很大,对应到其他院校的科目设置,可以归纳为9个科目: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生物心理学。这可能是所有院校里涵盖范围最广的了。总体来说,我的复习策略就是主抓专业主干科目,由于目标就是做科研工作,所以把大量的复习时间都用在搞通搞透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上,同时侧重于理清心理学各领域当中的主要研究议题,以及围绕该议题展开的经典争论。

前路

  我是大龄考研党,有着很难与人诉说的苦恼。但这一年下来也没有太多的自我感动,只能说自己的确付出了一些,也感觉得到付出的收获。我想接受心理学的基础科研训练。驱动我做出这个决定的因素有很多,一两句话说不清楚。目标院校是北师大,心理学专业评级国内第一。朋友知道后问我,你对手可都是学霸老变态啊,还比你年轻,你怎么想的?是啊,怎么想的。有些解释不清。我只是觉得这是我需要做,且需要做好的一件事。我对本科的专业实在提不起什么兴趣,虽然设计专业课成绩几乎全A,就业几乎不怎么碰壁,但我实在没心思在大学里去争取竞赛或者其他任何奖励。专业成绩还算可以,专业技能也算熟练,但这只是高中养成一种努力的惯性使然。所以,很自然的,保研名额里不会有我,当然,我当时也不怎么在意这个事。毕业后工作两年我就辞职了,对设计实在提不起兴趣,又不想进地产或政府部门,在本专业一个设计专业读研几乎学不到任何新的技能。辞职时并没想清楚要做什么。父亲生病住院回去陪了他一段时间,之后各种我认为有趣的工作我都试着接触了一下。最后发现,让我既有兴趣又有使命感的行业,好像只有心理学相关的应用和研究领域。

心路

  决定考研是在17年初,当时25岁,感觉自己还挺年轻的,5月份脱产复习,一直坚持到10月份的时候,心态开始飘了。就觉得自己什么都复习的很好,又读了不少额外的文献和教材,已经可以跟人侃侃而谈地讲心理学知识。但到了临考前才意识到自己的水平和自己的判断之间存在距离,我还在用原专业的设计学思维去看待心理学这样一门科学。这是主观上的问题。去年的考研失败也有客观上的问题——监考事故。专业课试卷晚了十几分钟才发到我手上,第一次拆自命题考袋,手忙脚乱,取出试卷后,发现答题纸上没有选择题空位。找监考老师问是不是试卷出了问题,最后才发现选择题空位原来在试题的背面。二十分钟过去了,慌了,最后试题都没有答完。考试结束后的第二天,我就赶到勤思,找顾问雅洁老师和教务老师沟通。我身边缺少战友,凭自己反思又不足以内化成动力,所以和勤思的雅洁老师交流这一年来的问题就是最合适的方法。

探索

  心理学的专业课,说简单很简单,但说难也真的很难。心理学的理论进路太多,每个有资格进入高校教材的心理学经典理论背后都有精巧的实验设计和结果的支撑,以及后续实验结论对它的修正和补充,面对同样的实验现象,总会有好几个观点在互相吵架。只要命题的老师稍稍动点歪主意,延伸拓展一下,你就有可能在考场上蒙圈。北师大选择题是英文命题,六道论述大题则经常超出指定参考书的知识范围,或者用与书本组织知识方式完全不同的方式去提问,而参考书目是12本英文教材。考察深度不大,考察的东西太多,出题思路比较活,需要对知识有一定的迁移加工,复习起来很吃力。去年脱产复习的过程就不再多说了,今年半工半读,9月份前基本没看过书,9月到11月手上仍然还有些工作,但每天都有至少6个小时的学习时间,12月是全面备战,停止了一切收入和工作计划,每天保持10个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政治刷了两本选择题集,考前一个星期背了肖四。英语我基础不错,不太在意,只做了五六套真题,算是裸考,但毕竟把12本英文专业书啃了三遍(有几本弱势科目,比如变态心理学,就啃了一遍),所以其实也不算没有准备。只是没有背单词,没有准备作文。我想,考研和其他考试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考研缺乏可以评估学习成果的手段。高考时,你在学校在区县的总名次,就是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可以操作的指标;而在进入社会后的各种资格能力测验中,往往都有明确的达标分数,通过大量的题库训练就可以实时判断自己与目标成绩的距离。 但是考研不行。考研本质上和高考一样,是按照一定比例或数量择优录取,这意味着对你学习成绩的最佳评估指标应当是你在总体成绩中的相对位置。然而,你身边没有容量足够的参照样本,整个学习过程里你都没法判断自己在考研整体中的相对位置。这是催生焦虑,导致考前心态崩溃的最大因素。一部分颁发名额有限的执业资格测验和考研也类似,没有明确可参照的标准来评估自己的实际能力水平,且涉及的专业难度更大,这也是许多进入工作后的人会和你讲考研其实压根不算什么的缘故。

压力

  但就我自身的感受,觉得考研还是有自己特别的压力的。就是考研后的生活状态变化比考取其他职业资质后的变化大了很多。对于社会考生来说,考研除了意味着追求更大的自我发展外,还意味着需要从职员甚至管理者的身份向学生身份的转变,要制定更长期的人生计划。预期到这个转变往往也会带来巨大的焦虑。考研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对自身能力无法评估,这是我在第一遍复习完心理测量学的教材后认识到的。心理测量中区分了标准参照测验和常模参照测验。我想,不仅是相关考试部门的工作者在用这两种标准衡量考试者,进而决定最终谁该录取谁该淘汰,其实考试者在学习过程中也需要依据这两种标准来估计自己的能力水平。考研本来就是一个与人竞争的测验,你怎么可能靠喝鸡汤来做到不在乎别人的表现,只看自己的努力?又有许多考研成功者由于考前过于焦虑,预期到失败,但考后发现成绩竟然还不错,前后一对比,觉得自己高估了考研的难度,甚至得出考研不算难的结论。他们就这么轻描淡写地把焦虑带过去了,仿佛考研的焦虑是一件不需要描述,挨一挨,一咬牙,也就过去了的事。的确是过去了,但你的焦虑体质却没变,再遇到同类型的压力,焦虑又会回来。

转变

  我在考研中收益最大的其实是管理焦虑的能力。坚持其实是个技术活,而不是苦力活,随着我在心理学里学习的越多,就越有这样的信念。到邻近考研时,我的状态已经变成了兴奋和快乐,焦虑感不是那么大了。这得益于我在心态上做了一个转变——把考研当作执业资格测验式的标准参照测验对待。我对自己的学习立了一个新的要求,不是要考上北师大心理学硕士,而应当是成为一个具备从事基本科研工作所需的理论素养的人才。这个目标在一定程度上是明确且可操作的。每当复习一个知识点,我都会仔细思考一下这个知识点对于科研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比如经典条件作用和操作性条件作用,这不仅仅是理论,还是以动物为被试进行记忆和学习研究的经典操作范式,是动物行为实验研究的基础技术之一。想通这一点,就知道这两个理论里的每个小知识点都是有价值的,它们是保证进行精确的实验操作的依据。再比如启动效应,这不仅是一个日常生活现象,也是对心理过程进行精确内隐操纵的方法,最大的价值在于发展出了新的心理学实验技术。为此,我特意去翻了参考教材之外的语言心理学教材,把语言心理学研究中所用到的启动技术粗略地整理了一下。 我知道复杂的启动技术和相关的实验设计不太可能会是考研的内容,但我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这样把知识一个个吃下来,就会明确感受自己在一步步向着目标接近。每个知识点都是有实际意义的,记忆上困难也小了许多,不至于陷入今天背了几段明天背了几段的计量焦虑中去。而且就算书本知识没背过也不太怕,因为我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把概念的含义重新推导出来,用自己的话来表述。

4、关于动机和专业选择

  因为本科学校不理想,所以我是从大一开始就有考研的打算,但是具体选择什么专业,应该是在大三备考期间才慢慢得以确定。虽然我的但是极力劝说我读学硕,认为我有做研究的特质,但我明确自己不想进高校,且我希望能在研究生阶段学到一些更有实用性价值的知识,真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而不是只是闭门造车地做些对社会现状助益不那么大的学术研究,因此我选择考专业硕士。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偏好,我也认可存在一心想做学术建构理论的同学,也很敬佩,表达以上观点想表明选方向应该从个人兴趣出发,而不是单方面从别人口中的好或坏决定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

  选择用户体验方向最初是因为我擅长数据分析,但是随着对专业越来越多的了解,才发现用研涉及的领域十分繁多,其中设计与美感也占了很大的比重,再加上我对各种软件都能很快上手,就更加坚定了我能学好这门学科的信心。但是我也知道这将是非常辛苦的方向,可能会经常熬夜赶项目,但是我享受团体共同完成项目的感觉。因此我认为选择专业未必是在选择初期就对此了解得十分透彻,反而必定是随着了解的深入发现适合或不适合自己的地方,然后判断自己是否能接受不适合之处,是否有从事该工作的相关特质,从而决定是否选择这个方向。在我看来,没有必要为了研究生学位而考研,也没有必要为了逃避就业而考研,而是应该把眼光看得更长远些,研究生期间我们能学到什么真正对我们职业发展方向有帮助的内容,才应该是我们更关注的选专业的理由。

  因为我是心理学本专业的应届生,可能很多人觉得不跨考成功率很大。但是由于我本科成绩排名比较考前,所有人都觉得只要我选择考研,就一定可以考上,虽然这种信任让我很感激,但是也会害怕如果真的万一失败后的打击会是加倍的。因此我希望能更加保险的度过考研阶段而选择了勤思的课程。如果有99%的成功率我为什么选择90%的可能性?一方面是有考研成功的学姐推荐,一方面是听了勤思的公开课,和了解了勤思能提供给我的资料、课程以及信息服务,能为我节省不少时间,并且增加信心,因此我报了vipA班。

关于方法

  我是一个计划性非常强的人,从3月开始复习到12月走进考场,我每天每小时做了什么事都有清楚的记录。3月开始复习的第一天,我先安排了每个月大概的进度,不需要太细致。但是随着复习进度推进,每个月都在改变月计划,例如我两个星期过完了一本书,就可以计算这本书有几个章节推算下一本书需要多长时间。建议推算为10天做完的任务安排12天的时间,以防有不可抗力事件的打断。计划必须做的原因是因为考研没人逼你学习,只有你自己给自己安排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任务可以给你极大的信心。

  建议用一个专门的本子记录每天学习的内容,睡前回顾一天的学习内容,并安排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做到心里有数。做学习内容记录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让自己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每晚在任务上打勾时都有一种“今天一天都没有虚度”的感觉,二是让自己知道还需要做什么,明天的学习有什么可以改进的。比如晚上看英语效率很低,可以明天试试换个时间段学,直到你找到每个学科最适合你的学习时间。当然,在考研的最后一个月,还是建议按照考研时间安排学习科目,即早上学专业课/政治,下午学英语。建议这个时间安排只用来做模拟卷,其他时候还是按哪个时间段效率更高来安排科目。

  整体复习的流程,可以分为两个版块--输入和输出。

  输入主要是铺知识点,这部分勤思的课程可以帮上很大的忙。我第一遍复习是结合讲义听一章节课后,看这章节的书,然后自己整理这个章节的手写笔记(见图一),笔记本用的是方格活页纸,一个方格代表一个层级【一定要清楚这个知识点的父级、子级和平级有哪些,这一点非常重要!!】且手写笔记的内容你要想象成考试时问题的答案,分点写,务必理解,可以转为自己的话写下来,如果实在有困难可以直接用勤思提供的讲义。第二天再根据手写笔记编写电子版思维导图(见图二),我用的是幕布APP,一键生成思维导图的功能比Xmind对手机端更友好,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输出主要是背书记忆和练习真题,后期利用勤思提供的考研真题,模拟考试情境写下来,练习手速。关于背书,我是只看电子框架图,每个分支我都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复述的内容就是手写笔记上这一点的内容(不需要照着书上复述,不然考试时也写不完)。随着越来越熟练,一层层关闭电子框架图的细节分支,直到看到这章的标题就能回忆起本章全部的内容才叫复习完成。并且复述建议说出声,且最好在固定的地方复述,有助于情景记忆,考试突然想不起来时可以闭上眼想象自己在那个背书的地方,有助于回忆。我的完整背书一共背了6遍,可供大家参考一下。

  因此结合前面说的时间安排和背书,建议有个专门的背书时间安排,可以用艾宾浩斯曲线的表格来合理安排背诵内容。

二、复试流程

导师信息

北师大心理学院是中国高校成立的第一所心理学院,拥有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3个博士点以及多个专用实验室。其“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为全国重点学科。拥有教育部“认知科学与学习”重点实验室。

每年心理学院与重点实验室是分开招收研究生,报考心理学院的学生是参加全国统考,报考重点实验室的学生一部分也是参加统考,另一部分是自主命题。

心理学院分为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应用心理三个大的方向。

重点实验室分为心理发展与脑发育研究;基本认知过程及其神经机制研究;语言与数学认知及其神经机制研究;情绪与社会行为及其认知、神经基础研究;神经影像的方法学研究和基础平台建设。

【师资队伍】

教授:林崇德,张厚粲,周仁来,孟庆茂,郑日昌,程正方,车宏生,申继亮,许燕,陈英和,邹泓,金盛华,刘翔平,姚梅林,方晓义,张日昇,辛涛,陈宝国,沃建中,王耘,刘儒德,伍兴春,张学民。

副教授:石林,闫巩固,林春梅,寇彧,王建平,吴建民,孙汉银,淘沙,李庆安。

教授:毕彦超边玉芳董奇贺永黄瑞旺,金盛华,李武刘嘉罗跃嘉彭聃龄舒华唐世明陶沙,周明全,臧玉峰余聪姚力王耘朱朝喆

四、复试流程

学硕

1.报到时间:3月14日上午9:00-10:00;

2.报到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教二313;

(注:报到手续完成后,报考心理学专业认知神经科学方向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考生请到教二323教室等待复试说明会;其它方向考生请留在教二313教室等待说明会。)

复试材料

  请携带:

1.个人简历;

2.应届生:身份证、学生证、大学阶段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往届生:身份证、学位证、学历证、大学阶段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

3.重要获奖证书,以及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的复印件1份;

4.复试费100元(3月14日上午报到时收取,请提前准备好现金)。

专硕

资格审查中的下列内容MAP中心将通过复核提前面试提交备案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无须考生再次提交。

(1)应届生:身份证、学生证、大学阶段成绩单;

(2)往届生:身份证、学位证、学历证、大学阶段成绩单;

三、复试比例:不超过200%。

四、复试时间及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