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吹过

    又到一年春节,有人说这是最温暖的一段时光,因为我们可以放下生活中的在意与不在意,释怀心中的值得与不值得,重回到最爱的人身边,重回故乡吃一口久违“妈妈的饭菜。 又因为,春节埋藏在中国人心中的情愫,父母在即是家。春节,也帮着我们去梳理一年来的失落与悲伤,喜悦与幸福,换我们一个全新的开始。也是,对生活按下暂定健,来一次清算,准备再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2020的春节注定不平凡,注定成为我们永生难忘的“知己”。新型冠状病毒——人类的“朋友”来考验我们的智慧,在万家灯火团圆的除夕夜,一群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毅然决然选择逆行,按下红手印,背上行囊赴战场!这一幕似曾相识,这一刻温暖你我。“团结就是力量”、“越是艰险,越向前”。危难面前显忠诚,人民军队永远为人民。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乏爱与美,只是看我们选择什么角度去审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平凡早就伟大,伟大来自平凡。”, 习主席这样告诉我们。 2019,我们知道了张富清老英雄,深藏功名六十载,一生为党为民,毫不利己;2019,杜富国、史光柱、次军、张林昌、张宝生等人走入我们的视线,他们来自大江南北,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是,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信仰“听党话、跟党走”,他们都有或者曾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军人。我们的国家也因为有这么一群人而温暖,也因此春节才有那么多团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战友JT,突然问:“啊Ben,今年怎么不写东西了?以前都有了。”今年,是自己毕业后第四个年头在单位过年,听着五环外的烟火,对面执勤的班长说,怀恋家乡的味道。想念小时候的春节,多么简单快乐。回到宿舍,想想也该对2019来一次清算。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是那些为了讲述他,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2019,感谢每一个遇见与善良。只要用心去抓住生活中一闪一闪的星星兜,因为ta会在我们累了、烦了的时候,给我们力量,就可以度过那些艰难时光。那些闪闪发光的点滴,其实就是构成我们五彩的生活的基石,才让平淡普通的日常有了期待和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从厦门马拉松开始,归队准备春节团拜会,接着全国两会,再备战参谋比武。起初,只是抱着“不辜负领导厚爱,不要给单位丢人”的想法,意外考了还算不错的成绩,而后赴大兴集训两个半月,六月初完成考核任务,归队。7月初,休假去了天水~青海~敦煌~嘉峪关~兰州~西安~重庆~贵阳~六盘水~凯里~荔波小七孔~镇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镇远的夜、突降的雨、被困的人、远处的山、街角的猫、贪睡的狗都在等待☞遇见。我们都是被雨困住的游客,无法自顾自的雨中漫步。因为不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因为不是一时可以停下的阵雨,时间与空间交给了大自然和天空,这不是祈祷就可以搞定的魔咒,ta在等待一个契机,一闪而过,一瞬间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茶卡,原本的骑行是不在规划里面的。最后“我和你 ~本应该,各自好 ~各自坏,各自生活的自在,毫无关联的存在,直到你 ~出现在,我眼中 ~躲不开,哦~~占据我心海 ”。在青海湖,“所有我能想到的陈词滥调,妮是ta绝对的敌人。”,被误以为表白,其实也只是对美景的表达而已。关于爱情和婚姻,似乎我还没有言语的权利与资本,就算是谈了无数次恋爱,结婚好多年的人,我想也不能就直言自己已经很懂,或者领悟了其中的真谛。就像一位领导曾告诉我,“纵使自己已经从军三十年,也不敢说自己对部队很了解,只能说自己不会犯政治性、原则性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从贵阳归队的火车上,来自江西的一位阿姨,忧心忡忡,担心自己的孩子被她未来的儿媳欺负(家里已经在南昌给买了房子,儿子太单纯了,太老实了。为了那个女孩,偏要留在贵州,女孩家里说她们没有钱帮忙买房子,加上女孩工作五年一点积蓄都没有。)邻座的姐姐直言,自己在贵州做生意七年,对贵州“三无”是深有感触,同时“女随嫁,男随安”,无规划、得且过。言语中,激愤多,让阿姨更是几次落泪。我认识的朋友里面没有贵州的,对那边民风、社情也不甚了解,旅行遇见的人也还友善,也不宜做评论。只是,这位儿子为了爱情,也是任性了一次。父母考虑的大多很现实,儿子还是固执己见。因为陪同来贵州的姐姐也是做宣传的,加了微信,看见他弟弟照片,虽已是28“高龄”,可是一眼觉得:这不是高中生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已经过去近半年,也没有问及此事。不管好心姐姐的预言是否会变成现实,我想这个话题始终会困扰每个时代的家庭。故事不是活出来的,是被讲述出来的。只有回过头来说故事的时候,梦想才会成为“没有实现的梦想”,战役才会成为“决定性的战役”。也只有在故事中,我们才能让人感怀,同时不知道路在何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自由,所谓过自由的生活,就在于使自我的潜能得以实现,也在于实现自己的价值。那么问题来了,为了集体的利益,你是否会舍弃个人自由和权利;你会“大义灭亲”,还是守护“个人幸福”。我们看到太多被标榜和表彰的先进代表、优秀工作者,他们抛家弃子、他们大公无私,终成单位、组织的榜样。这样的“幸福”、“荣誉”是不是应该被舍弃。这是一种残缺的幸福,以个人、小家的幸福换取集体的幸福,不能说集体的就比个人的要大。因为生命、幸福是不能量化,或者进行科学计算的。固然在国家、民族、社会层面,我们支持,也需要这样的人。因为一些岗位和任务需要,而且非常需要。就像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样,我们需要众志成城、团结一致,需要牺牲小我和小家,撑起国家这个大家。但这不该成为一种导向,“滴水石穿”“集腋成裘”“细流成涓”,个体的、群众的、普通百姓的小幸福,和谐的小家庭,才能汇聚成磅礴的力量,共同筑起国家的大幸福、大和谐、大繁荣。我们应该大力表彰,真正和谐、幸福的家庭,他们应该是把家庭、工作、生活都做到和和美美的人,他们才是完整的、健全的、高质量、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基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而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要做痛苦的人,不要做快乐的猪。我要像猎犬一样追寻真理的足迹。可是,你我都不曾梦想成真。因为我们误解了,也被误导了,人生的价值。在各类以名利为成功代言的社会认识里,你我都嘤嘤不能自语。梅墨生,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武术七段、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当山武当拳法研究会顾问,于6月14日去世,享年60岁。我们也常说舞蹈能长寿,跳舞的陶金36岁走了;早锻炼能长寿,天天在中央电视台教大家早操的马华36岁走了;学佛能长寿,向佛的陈晓旭42岁走了;唱歌能长寿,歌手姚贝娜、叶丹、臧天朔、布仁巴雅尔分别于30多、40多、50多岁走了;笑能长寿,一辈子幽默、说笑话的侯耀文、笑林都50多岁走了,李咏才50岁也走了;勤动脑,多动手指能预防老年痴呆,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动脑动眼动表情,动手动脚动全身也痴呆了……自古以来,长寿,被向往;养生,被推崇;百岁,被期望。但有不少人却因过分地追求长寿,而走进了误区,忽略了生命里真正的价值。我们要习惯与“疾病”共存,携手同行,不那么健康地过好每一天,享受每一天,开心生活!人生才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所谓的成功,其实也是要顺其自然,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真理,只有恰到好处的遇见,不管是朋友、亲人、恋人,还是领导、同事。我们不能选择父母,父母不能选择孩子;我们不能选择国家,国家不能选择居民。就像蔡康永在《说话之道》里面说,你永远无法预料对面的那个人在下一刻在你的生命中扮演什么角色,所以他学会与所有人和谐相处,也是给自己留条后路。有人说,人生只需要三好,就是碰到一个好领导,找一个好工作,遇见一个好伴侣。如此,人生就是成功的。也就像一位领导说的,真正的成功不是一时提职的快慢,而是能力素质的提升。放在整个人生纬度去看,一时的快慢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否保持自己的节奏永不止步的向前迈进,就像马拉松一样。我也一直相信一句话:成功不只是摆在终点的战利品,还有身边经历的美好的人和事。我们身处这个大环境,“渴望”晋升,这是环境所致,这是社会所致。但是,那些我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一些吃苦平凡的日子,会在未来的时光中闪闪发光,给我们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路的话题,总会不自觉让很多人想起朴树的那首《平凡之路》,“我曾经毁掉我的一切/永远离开……”。韩寒曾说:“有人把他的三部电影《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比做大地、海洋、天空的三个旋律的合唱,觉得很有诗意。”但韩却哈哈大笑,而后说:“我觉得很色情啊!”同样,作为社会人的我们,注定一辈子无法自拔,谈论路的问题,就是自我麻醉。就算是那些决定遁入空门的人,也不是随便可以入,这需要你的“慧根”、“佛缘”与“修行”。它不是当下,不是过去,也不是将来,而是一以贯之的命。就拿著名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来说,他也只说自己“稍稍略懂”,不敢“妄言”。我们这些凡人就更是不敢言语了。在西宁塔尔寺,一位声称自己是佛徒,带着一帮游客娓娓道来的“黑人”。在我拍墙壁壁画时,说自己在向佛祖献礼,而我去只顾拍照,不怀谦卑之心。我只是微微一笑,而后走开。我不解:“你的谦卑来自哪里,向佛祖祈求荣华富贵、长命百岁;靠着一知半解的东西,来赚取游客的无知;你不知道佛祖让你舍得,有舍才有得,你却只求得,不曾舍。把佛的那点东西当做谋生手段。可曾想过佛祖对你何念?”很久以前,虔诚的佛徒,为了可以每天见到释迦摩尼,或临摹画像,或筑雕像,以便每天朝拜,以示虔诚之心。今时代变迁,手机拍摄壁画,“带回”体悟有何不可,亦非塑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想说的是人的两面性,既然不可抛弃俗世,归于尘土。那么你我,都在几个我之间轮换。马来西亚籍华人,37岁小哥,做建筑设计,单身~毕业工作九年,位至总监,辞职来中国独自旅行三个月。因为和他于千户苗寨同宿一晚,又在镇远偶遇,就一起待了三天。工作中他说自己脾气很大,总会骂人,现在都感觉那完全不是自己。还是在镇远人家,华为基站,海南老总,来镇远一个星期,每天就是提着渔具钓鱼,钓回来的鱼,老板做然后我们一起吃。偶尔晚上和当地三五酒友小酌几杯。从发型、着装看,俨然一个江湖浪子、艺术家模样,我们都误以为他是搞音乐的,来镇远寻找灵感。你绝不会想到他的身份。老板看我,也完全不像pap,一路上无数人觉得我是背包客、四处漂流、毕业旅行、间隔年ing。其实,我们都一样,在不同角色、不同性格、不同身份间绘就一个立体的自我。短暂的飞行,或者你可以说是逃离“地球”——那个你熟悉ta,ta也熟悉你的城市,也是一个重新认识自我、放空自我的良机。补充一下能量,以便继续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今时代也不允许我们一成不变,我们也做不到始终如一,更没有人可以一份工作干到“日落而息”。变化,是唯一不变的事。昆明教育局某处长,是军队转业干部,六盘水马拉松认识,又偶遇北京马拉松,她直言:“生活需要我们不断去适应、挑战和净化”;北京的赵奶奶,也是退休军人偶遇与雅丹地貌,她就“爱生活胜于爱自己”,不怕折腾,为拍摄美景不辞劳苦。68岁高龄,看到美景瞬间恰似十八岁少女般,欣喜若狂。义务为国家脱贫事业做贡献,而且乐此不疲。言语中那么简单、随和,不觉得自己高尚,“闲着也是无事,做点事情总是好的,自己也总还是有点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啰啰嗦嗦我自己都有点烦了。乱的一塌糊涂,完全没有章法和逻辑,踩着西瓜皮到了这里。站起来,拍拍泥土,继续上路。向能看到这里的人,说一声谢谢。

啊Ben,敬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祝您所念的人,都安康幸福,所想的事,都如意随心。

愿一往有情深,岁月温暖;坚守又突围,方清正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20~01~01   

于307  朝阳北苑

啊  B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是一个夏天的傍晚,风很舒服,我在一家新开的烤肉店里,装修是混搭的东南亚风格,各种精致的异域装饰,老板是个有品位的...
    小鱼游游跳龙门阅读 761评论 18 27
  • 文/Meetingtian 爱情是一种很极端的东西,要么一生,要么陌生。能当朋友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做朋友…… 【一...
    MeetingTian阅读 606评论 12 4
  • 还款日 夏日的暴雨淹没街道也无法涤荡我心中的尘埃孩子的笑声是无辜的比肉色更淡的业绩,一起加剧我内心猪油般的忧伤我拖...
    沙泥文森阅读 429评论 0 4
  • 那是一个夏天的傍晚,风很舒服,我在一家新开的烤肉店里,装修是混搭的东南亚风格,各种精致的异域装饰,老板是个有品位的...
    小鱼游游跳龙门阅读 195评论 1 7
  • 如果有人问我,喜欢上学吗?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对于整个学生时代,先喜后忧。中考后的夏天是一个分界线,中考前是我人生的...
    光着脚丫的妞阅读 2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