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必须有些锋芒

读了高瑞沣的《你的善良,请小心轻放》,有些体会,试着说说吧。

一、善良是一种美德但我们没有权利要求别人善良或者行善。这本身也违背了善良的宗旨。行善是个人的自由权利。但不是他必备的义务。真正的善良并不是有求必应,而是把我们的热情和仁义倾注在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上。真正的善良,还需要智慧来导航。不辨是非的善良,无异于与恶同行。

二、我经历的和我看到的告诉我:善良其实应该是一种高端智慧,必须建立在对善恶是非的洞察与辨析之上,而不夹杂各种情绪和偏见。简单一点说,善良——是要和聪明不离不弃的。对付恶人和坏人从来就不需要诚信。而那些誓言和盟约,对恶人和坏人也是没有丝毫作用的。他们不相信有鬼神存在,所以与不相信鬼神的人订立的盟约和誓言,不必讲诚信。

三、爱渣男是女人的选择,不必劝说,让生活本身给她答案。在爱情里,很多姑娘似乎都遛不过某些渣男的甜言蜜语。结果上了贼船还执迷不悟,俯首帖耳,任劳任怨,还自以为一切都是因为爱,天经地义,殊不知在他心里根本没有你的位置。任谁也猜得到最后在别人的故事里你被遗忘。换一方面,有的男人遇到渣女,结果也是一样。你的善良应该给值得的人。你的付出要有所节制,你是人,不是太阳。没有要求你必须无私的奉献。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善良不是自讨苦吃,天真不是逆来顺受,你的存在不是为了成就他人的无耻,你的遭遇不是为了换取路人的同情和眼泪。所以不管你有多么爱一个人,请记住一定要先爱自己。善良的人啊,你首先应该学会对自己善良。

四、父母对孩子正确的爱我总结为两点一是无条件接纳,比如母亲对儿子说:将来,你无论是蹬三轮车还是坐办公室,你是我的儿子,我都会高兴。二是始终支持、鼓励孩子上进,包括精神品质和能力两方面。如果你要教育自己的孩子。不必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做比较。贬低自己孩子,不会让他认识到自己做的有多不好多不对;抬高别人家的孩子也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觉得自己与别人有所差距,从而以他为榜样努力。教育的方式有多很多种,以身作则、循循善诱,不一定非得去做比较。看到孩子的优点,发现孩子的长处,告诉他他有多好,有多棒。相信这样比拿他的弱项,同其他孩子的强项做比较,更能够树立孩子的信心,赢得他的信任,促进他的成长和进步。

五、善良并不是意味着你应该忍气吞声,忍辱负重。善良也不是毫无原则的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善良,更不是罔顾事实,一味称赞,大声叫好。你的善良可以帮助他人,可以鼓舞他人。但善良不是软弱,善良并不意味着遭遇欺辱时隐忍退让,遇到不公时忍气吞声,路见不平时退避三舍。善良也是一种坚强,善良,更应该勇敢。对待不怀好意的人千万不要心存善念。那些存心欺负你、占你便宜的人,绝不会是什么好人。事实告诉我们,那些从不考虑别人感受的人是不会感受得到你的善良,体会你的良苦用心的。他们只会一二再的消耗你、榨取你。直到你没有利用价值了,也不见得他会对你有丝毫感激。这种人当你因为自己无能为力帮助他时,他就会立即变脸,跟你反目,你之前所有对他的好对他而言似乎从未存在过。所以到这时,这个时候你若还不能幡然醒悟,那只能说明你的愚蠢。真正的善良不是沉默,而是适时的指出对方的不当。如果对方在在你这里占到了便宜,知道了欺负人的“好处”就会继续我行我素,变本加厉,直到某一天为自己的行事方式而载大跟斗。你的隐忍,实际上是在默许他人的错误行为,甚至是怂恿他人继续为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害了对方。善良不是一味忍让,善良也要让人知道,我是有底线的。

六、不作不会死,远离那些妖孽。妖孽的特点:他们一般都很虚荣,他们最厉害的法术就是怎么也死不了。他们有个本事,就是跟谁好像关系都很好。他们可以理所当然的看不起凡人。在妖孽的眼里,凡是比他过的好的人都是不要脸,凡是挣到钱的工作,他都会鄙视。凡是有所成就的人,他都等着看人家的笑话。妖孽还很坚持自我,善于自欺欺人。对待妖孽,只需要送给他一句话:不作不会死。

七、一则新闻:两个朋友甲和乙一起外出打工。甲善良勤劳,很快找到了工作。乙却因为偷懒耍滑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连饭都吃不上。贾甲念在两人同乡的份儿上,经常接济乙,帮助乙解决温饱及生活中的一些小麻烦。但乙不仅不感恩,反而伙同他人把甲灌醉后扔进湖里淹死。被抓后问乙为什么要害甲,乙说甲帮助自己是虚情假意,其实是想看自己的笑话。怪不得艾青会感叹:自私和贪婪相结合,会孵化出更多伤害别人的毒蛇,而你的善良,正是给了别人咬你的借口。《农夫和蛇》的故事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所以善良的人,请睁大你的双眼。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你的同情,值得你的帮助。如果一个人盲目的行善,只会给自己招来无尽的麻烦,甚至引火烧身。所以教育孩子的时候,在给他讲述童话故事的时候,要告诉他生活的真实模样。让孩子认识美好,也认识丑恶,才是对他们最大的保护。孩子终归也属于这个社会的一份子,越早认清社会,越少受到伤害。一个内心善良的人,同样要拥有一双名变是非的双眼和一个理智清醒的头脑。

八、这世上最大的恶,往往都是以善良的名义为非作歹。很多人打的招牌就是:只要我是出于好意,我就没有错。你的好意,不代表别人就一定得接受。你的好心,不一定会办好成好事。很多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来不会考虑他人的感受,也从来不在乎最后的结果。他们总是认为,我这样做是对的,我就应该这样做。而利用大众的宽容心理,舆论总是会提倡这种愚蠢的善良。我建议在遇到道德绑架的情况时,尽量不要当面起冲突,给他现场演戏的可能,把心态放平和,找准事件的主要责任方,比如公交公司,铁路局,机场,公安局,理清问题,要求明确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善良能解决一切的话,要规则和法律来干嘛?当你承认错误、道歉也不能让人别人消气的时候,当你用道德无法解决利益争夺和矛盾冲突的时候,那就只能把问题交给警察和规则,让法规来判断孰是孰非。这就是现实。

九、如果说,取悦病是故意伪装出来的友善,是愚蠢之下的无可奈何,那么对优秀者的中伤,就是一种无耻行径,一种不折不扣的伪善。有的人害怕敌意,试图用不拒绝来获取他人的认可。这种病态的人格就是取悦病,得了这个病的人一辈子都会被痛苦,孤立,空虚,罪恶感,羞耻感,愤怒以及焦虑所折磨。而改变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说我要。而把野心勃勃,谋求上位的人视为坏人,努力进取视为狠毒,而出别人的言语,说别人的坏话,更是心怀不轨,心存恶毒。那些对出类拔萃者的诋毁,不仅是嫉妒的心理作祟,更是一种懦弱的表现。似乎人家随时有可能置你于死地,而你却毫无招架之功。我更喜欢与聪明人,能人一起共事,做朋友。跟他们在一起我会感觉很轻松,也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合作起来必定事半功倍,无往不利。

十、朋友问我,如果父母和长辈从小毒打你,不顾你的死活,那你长大以后会原谅他们吗?还会孝敬他们吗?我的回答是,我不会去打击报复年迈的他们,但我会记深深的记着,我永远不会原谅他们。我的不善良,只不过是有原则和底线的善良,这种善良才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真正的善良。我不善良,因为我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很多人根本就分不清楚,究竟什么是善良,什么是懦弱,什么是愚蠢。这个世界很复杂,很可怕,善良的兔子总是自身难保,只有善良的狮子才有能力去保护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

十一、关于借钱:有的人,找你借钱的时候,说你是朋友,你找他还钱的时候,他把你当做仇人。为什么?因为他其实根本没有把借钱给他的你,当成朋友!那你的善良在他的心中究竟算什么东西?真实的答案只有两个字:傻瓜!所以,找人借钱的人要记得按时归还,不要以德报怨,让朋友寒心。而有人找你借钱,你要看清他对你的真实态度,他是真正把你当做朋友,借钱必还,还是把你当作傻瓜,想占你的便宜。而你准备借出去的钱,要在你能承受损失的范围之内。如果有人借钱不还,你可以舍去这笔钱,从而看清一个人,不再和他来往。

十二、金钱买不来爱情,卑微换不来尊重。有些人太希望得到每个人的喜欢,生怕得罪了别人。这样一来,往往失去自我。你越是这样,越会得不偿失,只会让别人更看不起你!他们习惯去取悦不把自己当回事儿的人,更可悲的是,有些人只在乎别人看自己的颜色,却全然忘记了自己本应该做的事情。你以为委屈自己,奉献自己,无私的付出自己的善心,就能够换来别人的理解和喜欢?现实只会让你大失所望。在这个世界上,即使你再优秀,做的再好也一定会有人不许会不喜欢你,甚至讨厌你。

      通常在别人对我提出无理要求的时候,我就算心软,嘴上却从来都不会回避和退让的。我知道自己这样很容易得罪人,但憋在心里只会让自己更难受。所以在得罪你和气死我自己之间,我还是优先选择了:得罪你。你必须接受这个事实,有的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那是天意,是上帝特意安排来给你添堵的,你们不会有任何和解的可能。我绝对不会用八面玲珑,这种处人处世的方法来折磨自己,也不会自讨苦吃的去反思自己是不是哪里还做的不够好,不够客气忍让不够热情,善良,不够贱。我觉得我唯一会去检讨的是:为什么这种人还没有滚出我的人生。用卑颜讨好的方式,永远无法换来别人对你的尊重和重视。想要做一个人人都爱的人,首先要懂得自爱。不迎合,不媚俗,做最好的自己。一个自尊自信自强的,你才会赢得别人真心的喜欢。一个自尊自信自强的你,才会赢得别人真心的喜欢。

十三、我过的好不好,关你什么事?有的人总,喜欢炫耀、显摆,喜欢打着嘘寒问暖的名号,对你刨根问底,把你拿来和别人做比较,让你不舒服,不自在。别人的隐私,你了解的那么仔细干嘛?我为什么又要活得跟别人一样?或者比别人更好?我只能认为你是不怀好意,要不就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如果说,我的隐忍,是对你的尊重,那么你的善意,就不应该是为了让我难堪。对这种人,只回答他一句话:还好。不要让他得逞。

十四、那些在爱情里追逐的人就像是在沙漠里迷失了方向,精疲力尽的走了那么远,却发现自己又回到了起点。爱情,不是你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爱情,不是有美好的开始就一定会有圆满的结局。一个人不喜欢你,就算你对他付出再多,可能换来他对你的感激,甚至感动,但换不来他的爱。他不愿意和你在一起,也不想见你,你为什么还非得要死皮赖脸的“爱”他?有些人,永远想不明白这个问题!因为他不是用大脑在思考,而是用感情在思考。在爱情中,坚持,往往会越错越远,坚持的越久,伤害自己越深。所以我不得不告诉你,你不放手的样子,在他的眼里——真的很丑。所以女神才会教你:“别低头,王冠会掉,别流泪,坏人会笑。”欲戴其冠,必承其重。

十五、吃亏真的是福吗?忍一时真的风平浪静?道德和法律就是我们用来约束自身的工具。我们劝人向善,这就是道德。侵害了他人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就要负刑事责任,这就是法律。但是仍然会有一些人放纵自己的恶性本能,不受道德的约束,甚至触犯法律。当我们面对这些人的时候,你的善良就是软弱,你的退让就是纵容,你的宽容就是包庇。从某种意义上说,你甚至是他戕害自我的帮凶。你不计较自己吃亏,他更不会计较。你一次次吃亏都无所谓,他就会习以为常,理所当然,乃至变本加厉。你自己吃了亏,利益受损,身心受伤不说,他也会将自己的恶行越演越烈,在违背道德和法律的邪路上越走越远。所以,适度的吃亏是可以接受的。同时我们也一定要让对方明白:我吃一次亏,不代表会有第二次。

十六、有的人觉得自己可以画一个圆圈,把他不喜欢的人排除在外,想当然地以为,如果你的天空不能有我,我的天空也容不下你。我只知道的是,我们都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这片天空不仅属于你我也属于大家。所以我真的很想告诉那些自以为是尼采,自以为地球没了他就会停止转动,自以为离开了他,别人就活不下去的人。你的自以为是,不过只是一个自欺欺人的笑话。当你挤兑他人的时候,你同时也遭到了别人的唾弃!美国心理学家I.L.贾尼斯解释过这种心理,他称其为小团体意识。所谓小团体意识,就是在凝聚力较强的群体中不合理的过分追求一致的现象。搞小团体排挤别人,这群人一开始是利益共享者,等到他们中间发生分歧时,又会产生新的小团体,周而复始……从校园的霸凌现象到职场的利益联盟,都是这种小团体意识的表现。这种孤立、排挤、打击别人的人,也是作恶,他们终会受到社会和别人的打击,报应,至少是会受到一辈子的良心的折磨!我劝你不要做这种恶人,否则会一辈子良心不安。如果你遇到这种恶人,不要怕他,奋起反击,针锋相对,要活得有尊严!当然,他只是孤立你,那你就不要理他。他强任他强,清风抚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十七、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感情上也是一样。有时候,善良是一种选择,放弃,也并不是因为不爱。如果爱情和亲情不能兼得,你必须做出选择。孩子,你必须爱,爱情,永远有下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善良,必须有些锋芒”。这句爱默生的话,写在高瑞沣著作的《你的善良,请小心轻放》这本书的勒口处。我想,这句话,...
    原侑壹的必然屋阅读 712评论 1 6
  • 你身边有没有这么一个人?不喜欢刺激的游乐场项目,不喜欢太过辣的口味,却经常迁就着身边的人,去做过山车,去湘菜馆...
    苏叶沏阅读 402评论 0 2
  • 你的善良必须有些锋芒,如果是愚善,我宁愿希望你没有很多的善良。 一、你的愚善会损伤你下次再有这种类似情况的反应与做...
    ArtisticYouth阅读 197评论 2 0
  • 你的善良,必须要有点锋芒,否则等于零。 --爱默生 有一条路,我们无法选择,那就是人生。...
    我是绾绾阅读 373评论 0 1
  • 刚刚听了锦明老师辅导张婧的《为什么我按照老师教的话术跟孩子谈,孩子还是不愿敞开》。我就想到了我在面对和张婧同样问题...
    Q3陈翠玲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