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

        老三,是家里的第三个女儿,不说大家也知道,是想要个男孩,生了老三还是女孩。

        那时候,老大在姥姥家生活,当时生的时候姥姥就说,可以帮忙带一个孩子,不管男女。于是老大是姥姥手心里的宝宝。老二是奶奶家的常客,奶奶家有未婚的姑姑。姑姑是奶奶的小女儿,比较受宠,自己有独立的房间,就是哥哥嫂嫂也没什么说。到了老三,生出来 又是女孩,全家的回应几乎都是“哎”。

        老三,生下来就没几口奶,她妈妈生了三个闺女上火,家里条件也不好,出了月子,老三就吃小米汤了。生下来五斤的老三,出了月子,还是五斤。姑姑说,出了脸上那层白皮掉了啥变化都没有。老三出生没几个月,她妈妈又怀上了老四。从老四显怀开始,老三她妈就说,这肚子形状跟以前不一样,这回保准是儿子。那时候八十年了,北方的计划生育政策执行的很好了,很少有人执念于生儿子,可是老三的妈妈不一样。老三的姥姥七年生了五个闺女,生完最后一个不到一年,男人一场疾病没了,婆婆就说这五个丫头都是魔鬼,克死了自己的儿子。老三的姥姥带着五个闺女改嫁,受了不少的偏见。于是老三的妈妈对男孩的执着大于身边的很多人。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又是女儿,还没处理好孩子,计划生育的就来了,不由分说直接带走去做绝育手术。老三她妈说,这要是不绝育,再生一个铁定是儿子。

        老大老二都有人管,年轻的年老的,谁也腾不开手去照顾老三了。于是老三天天就躺在老式的摇篮里,绑着手脚,哭了就给口小米汤,看见大小便就换一下,其余时间,就在摇篮里自己晃啊晃。老三六个月了,奶奶去家里送些小米,伸手抱老三,才发现,这孩子的脖子软软的。一辈子生了七个孩子的奶奶吓坏了,她以为是什么软骨病。赶紧跟儿子说了这件事。没人太在意,都说没什么事。奶奶满脑子疑惑的回了家,回去跟小女儿说了这件事,小女儿是个聪明机灵的丫头,她说,那孩子六个月了,你问问有人抱过吗?那脖子能硬是吗?奶奶恍然大悟。

        老四虽说也是女孩,可是那是家里最小的女孩,几乎所有人都喜欢逗老四,老四两岁的时候就跟三岁多的老三一边高了,体重还要超出老三一些。老四,有父母的偏爱,就是吵架伤了姐姐,挨打受骂的也是老三。于是老三沉默寡言的,从小就看家里人的眼色办事。家里的家务从收拾屋子,做饭打下手,喂家里的鸡鸭鹅狗猫,这些全都是老三的活。附近的人都说老三是个好孩子,勤快,憨厚。可是老三她妈没说过,老三是多么的希望妈妈肯定一下她。

      七岁那年,老三要上学前班了,老三的父母才意识到,老四已经又了名字,老三一直叫老三,于是随便四个名字,就叫了张小红。老三读初中时候问她爸,为啥是“小”,而不是“晓”?她爸说,你长得那么小,不用“小”用啥?那个字,我也不认识。曾经有那么好几年,老三想把名字改掉,可是她不知掉要去哪里改。于是后来出去打工的时候,她签字就写“张晓红”,外人一般都以为是“晓红。

        初中毕业的老三开始出去打工,洗盘子,打扫卫生,洗浴中心的洗脚妹,她都干过,每年农忙的时候,不管是干什么工作,老三一定是要回家帮父母农忙的。大姐结婚早,有了自己的孩子,不能回家帮父母。二姐身体不好,虽说辍学在家,却是没做过农活,老四在上学,于是能指望的上的,就剩下老三。每次在城里养的细皮嫩肉的老三,农忙过后,踏上列车,都是手脚粗糙,甚至都爆了皮,可是她无怨无悔,那十几年一直都是如此。

        一转眼,老四都参加工作,恋爱了,老三的父母才发觉,原来老三二十六七岁了,竟然还没有“婆家”。于是开始找媒婆开始说媒。农村的二十六七岁,就是大龄女青年了,二十一世纪初期,农村的姑娘在十八岁到二十四五岁基本上都嫁人了。媒婆说,找了十几个男孩,都比老三小,人家不愿意找个大媳妇啊。老三也是一肚子的火,自己除了长得矮,哪点比别人差?竟然还嫁不出去了?刚出去那几年,父母告诉她,别在外面瞎扯,很多男的都不是好东西,别吃了亏。老三还真是听话,谈过几次恋爱,一提同居啥的,马上就断了联系。后来媒婆找了一个合适的男孩,二十六岁,也算是长得有模有样的,老三动心了。可是,了解一下知道了,原来家里有个读书的妹妹,还没读完大学。这要是嫁过去,啥也没有,还得供小姑子读书。其实老三觉得问题不大,自己在外面赚钱并不少,要是结婚两个人出去打工,供一个大学生,也就是还有两年,还是可以的。可是老三的父母不依不饶,那时候嫁女儿两万到三万的彩礼,他家出不起,就别想。后来,这场相亲也就走到了尽头。那是老三最后一次相亲,老三明白了,岁数小的要么瞧不上她,要么她父母觉得不靠谱,岁数大的,得整明白是不是有啥隐情,是不是二婚,有个啥不好的经历,啥也没毛病的,穷就是毛病了。于是老三不再相亲,依然出去打工,供着父母的零花钱,大事小情,一个电话,马上坐火车回家。

        现在老三四十岁了,在城市里开了自己的美甲店,把父母接到身边。偶尔父母还是催婚,老三说,年纪大了,我要找就是给人家当后妈,我赚钱没准给人家孩子花。要么找个老头,当保姆,儿女防贼一样防着我。结了婚,我能带着你们一起生活啊!她爸说,老三,那天我看见罗城了(那个曾经心仪的男生)。老三说她知道,后来他跟媳妇开了一家小饭店,孩子都上初中了,她媳妇的父母没嫌弃他穷对吧。老三她爸不再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老三出生于五十年代,排行老三,高大结实,走路生风,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力气。刘老三在山西当过兵,复原后回家娶了一个结...
    刘老三的小书屋阅读 1,368评论 1 1
  • 老三看谁都乐,非常有人缘,尤其有女人缘。学霸、帅气、幽默、有钱。他父亲是从住建局下海的,由包工头变成的企业家。...
    心月菲阅读 343评论 1 2
  • 老三出差,与兄弟公司不太熟的大毛哥合住一个标间。大毛哥四十多岁,儿子刚上大学。 两个不太熟的人住在一个屋檐下,大毛...
    乌卓阅读 716评论 2 2
  • 夜莺2517阅读 127,662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0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