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传 | 学会这六招,让你的产品刷爆朋友圈

自从有了微信,我们每天都可以关注各种各样的公众号,接收各种各样的信息。

我们看到哈利波特的H5、百雀羚的广告刷屏朋友圈;

我们在建军节期间拍“军装照”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见证了咪蒙之流的公众号篇篇10W+……

而在我们看不见的背后,更多的是那80%泯于市场竞争浪潮里的产品。

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对整个社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也可能只是在信息的洪流里一闪而逝,激不起一片浪花。

我们是否曾思考过,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些产品思想、行为能够像病毒一样传播、流行?

《疯传》的作者乔纳·伯杰在这本书里提到了六个原则,即社交货币、诱因、情绪、公共性、实用价值、故事,简称STEPPS原则。这些要素可以让产品、思想和行为极具感染力,并得以迅速传播。


一、社交货币


口碑传播比传统广告的传播对产品的宣传更有优势。人们希望通过分享保持他人对自己的良好印象,并能够从中获取优越感和认同感。

比如喜茶的流行,得益于人人口口相传。向朋友分享自己在一家新开的喜茶喝奶茶,拍照发朋友圈,会让一些人显得自己更有逼格、紧跟潮流。

这就是书中所提到的“社交货币”原则——使用社交货币能够获得他人更多好评和积极的印象。

那么,主要有三种方式来完成社交货币的铸造。

(一)发掘标志性的内心世界

产品拥有非凡的吸引力,和其本身给人带来的新鲜感有关。

谈论“非常规之事”能够让自己更受关注。有些商家抓住了人们的猎奇心理,专门为产品策划新奇有趣的活动,如“快闪店”、“旧物改造”、直播视频等,以达到宣传效果。

(二)撬动游戏杠杆

人们喜欢能够显示出自己成就的事物。

商家制造具有标志性的身份象征的物品,并通过增值服务刺激消费,如航空公司积攒里程数成为会员、游戏里无处不在的排行榜、蚂蜂窝的“蜂首”页面……这就是交易的杠杆原理。

(三)使人们有自然天成、身临其境的归属感

产品的归属感要求其具有稀缺性和专有性,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产品的稀缺性,通过时间限制和数量限制显示。如唯品会上的产品会显示“有货/无货”,或每人限购X件,加入购物车15分钟内未支付将会清零。

产品的专有性,是指在不同方式和渠道中的可用性。如“暖石”、“三节课”的课程只有其会员才可以看。


二、诱因


简单来说,就是在特定场景下,激发你的思维,让你情不自禁地想起某个产品。

这要求我们营造出口碑传播的情境,判断的标准是激活此场景的频率。

文章说道,甜麦圈在美国比迪士尼乐园的口碑传播更多。因为人们几乎每天都出甜麦圈,它在超市随处可见。频繁出现的诱因使它更容易被接触到,这大大增加了人们谈论的次数。

有时候,我们也可以开发一个与流行诱因的连接。

书中提到,“奇巧”公司注意到,人们在休息时搭配热饮来品尝奇巧巧克力,因而推出了巧克力+咖啡的“休闲最佳伴侣”套餐,结果大受欢迎。


三、情绪


情绪的渲染能够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让消费者更愿意购买甚至宣传你的产品。

为什么咪蒙的文章篇篇10W+?

越是观点鲜明的文章,越容易获得与之相同的读者的认同。

咪蒙的文章极具煽动性,她精准地利用了读者的痛点和七情六欲,把情绪放在台面上,一针见血地击中看客的内心。

情绪有积极、消极之分,而情绪唤醒的作用极为重要。高唤醒包括兴奋、敬畏、消遣、生气,低唤醒包括满足、悲伤等。

最近,很多自媒体在讨论“江歌案”的同时,更多的是从刘鑫切入剖析人性,从中激发了人们心里的愤怒和不满,给文章带来了一定的阅读量(且不论它是否有蹭热点之嫌),这就是情绪唤醒的作用。


四、公共性


商家通过利用人的从众心理,增加营销的可视性,并放大这种从众性。

如在消费者购物时赠送购物袋、纪念品等,并在外包装上显示商品LOGO。这些礼物多是能够外带的,如果一些化妆品店赠送顾客化妆包、洗漱包,那么她们通常只在家中使用,就不能带来宣传效果了。

此外,利用“行为剩余”,可以增加产品的可视性和公众性。

比如“小米手环”,在跑步时可以用,平时也可以带着,能够给产品带来持续谈论的宣传作用。


五、实用价值


好的产品除了让人身心愉快,还能够带来实用价值,给顾客带来好处。

如何把产品的好处放大?

一些商家通过开展促销活动,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

不论是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大狂欢,还是亚马逊、京东、当当的满减活动,亦或商场的买一送一等,都是通过“交易心理学”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一)设置参照点

标价350元、售价250元的烤肉架,比标价255元、售价240元的烤肉架更有吸引力。

这就是“前景理论”的核心理念,即人们并非按照绝对经济原则去评价事物,而是根据比较原则或“参照点”来评价事物。

(二)降低敏感度

一支眉笔从30降到10,一支口红从200降到180。看起来都是优惠了20元,其实人们更愿意购买10元的眉笔,而180的口红和200的口红买哪个看起来差别不大。

降低敏感度反映了相同的价格变化,在更大的价格参照上有更小的影响。

(三)增加惊喜值

通过稀缺性和专有性来增加产品的惊喜价值,以超出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四)100规则

产品促销,可以通过绝对数量和折扣百分比来突出折扣力度。

100规则作为商品折扣显示方式的规则,就是把100元作为临界点。当产品的价格在100元以内,折扣价可用折扣百分比显示;如果超出100元,折扣价则用绝对数量。

比如,一件80元的衬衫折价50%;一台4000元的笔记本电脑,优惠500元。

此外,这些促销商品的实用价值应该更便捷地被消费者看到。


六、故事


好的产品背后总是有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

还记得佳能的经典感人广告“Leave Me”吗?

男主角的妻子去世了,他悲痛欲绝,通过看相机的照片回忆过往。有一天他发现自己可以回到相机停留的招聘场景里,就选择了把相机定格在了有妻子的照片里。

广告的尾声,是男主人公与妻子重逢了。

他向父亲伸出一只手,手心写道:“Leave me.”

通过打动人心的故事情节,成功的俘获了消费者的心,告诉消费者留住美好瞬间。

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产品的卖点要与故事相结合。


尾声

不论是产品、思想和行为,都可以从社交货币、诱因、情绪、公共性、实用价值、故事的STEPPS原则中着手宣传。

很多自媒体人一直在苦恼如何做好公众号,很多产品人一直在思考如何宣传品牌。而通过《疯传》这本书,我希望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和认识。

愿我们可以好好运用这六个原则,让我们的产品“像病毒一样入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