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2

本文摘自UCD大社区白鸦的文章,部分自己做的笔记。

一、商户和客户关系

1.商家们很悲催,这么几年下来除了卖货还是卖货。不管是低价还是什么,拼来拼去都是在拼一个东西:优质供应链。

2、对于商家来说,只搞定货的问题是不够的,比货跟重要的是人,是消费者。不抓住、留住消费者,永远都是在帮别人赚钱,没有根基。

3、当下,三个问题是值得商家们重视的:全网销售、全网营销、全网运营。全网销售:不在某一个平台上吊死。 全网营销:盘活客流,多方引流。 全网运营:和消费者做朋友,建立根基,做长期的生意。总之:货和人都重要,人比货更重要。缺任何一个就像缺了一只手。

无用的沟通渠道:

旺旺:显明的买卖交流

QQ群:群屏蔽功能,活跃人少、

短信:欺诈短信,被动接受

邮件:过时,垃圾广告

二、微信朋友圈在二级页

微信朋友圈为什么放在“发现”二级页面里面?易用性体验不好,总结白鸦的观点

1.让用户习惯在“发现”里寻找更多的功能,要不然用户可能连“看一看” “漂流瓶”“小程序”等更多的功能都不会发现到

2.微信保持原有的架构,simple ,easy ,light  

三、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类型

A、需求驱动。考虑产品问题时会先想到需求的根源是什么,然后去根源找最简单的解决办法。

B、客户第一。观察用户需求,注意标杆用户的流向,用户提出的明确需求就会去迅速做掉。

C、价值观为王。战略或者老板需求去做某个东西,就去相信并执行,即使自己觉得那东西不靠谱

五、观点

时间检验产品

1.支付宝付打车费不靠谱:支付宝里有钱或者开通了快捷支付 + 装了支付宝客户端很少;提现和对账麻烦

   16年微信和支付宝产品爆发,17年普及。支付宝改变的是用户生活方式,不是去适应用户现有的习惯

2.不能加“在群里但不接收信息:当“在群里但不接收信息”以后,用户为了顾及礼仪和面子基本上就不会在去“退出群”了,这样一来大多数群就会沉默下去。群的整体价值就会大大的贬值。

这个屏蔽功能应该很早就出现了吧……白鸦在这里谈论到,要让群有意义,保持活跃!这简直就是流氓,就像我买了一台空调,非要我24小时一直开着,因为不能让空调失去它的价值

对于社交这一块,莫要强制,要懂用户真正想要什么。尊重,良好的环境,平等的对话,自由的选择,自然有很多很多……

3.20%的显现,80%折叠或隐藏:产品设计是个平衡的过程:一种是商业和体验的平衡,另一种平衡是拉动“中间用户”的同时照顾到两端用户的感受etc.

这一块白鸦说的很复杂,简单点,根据现有功能主线看是否需要显现或隐藏,如果隐藏,深度用户也能发现它,可能会非常有趣

只需要给用户展现他们最常用或任务引导时必须的那20%,剩下的80%需要他们带着乐趣轻松的“探索”(乐趣很重要)。绝大部分产品功能的入口都得是“让用户能很方便的找到”,而不是一定要跳到他面前去让他看到。

4.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扫一扫他人二维码和本机二维码

   已经六年了,微信扫描二维码入口依然是:微信右上角加号 > 扫一扫 > 右上角更多操作 > 从相册选择二维码

   从另外一个入口进入,就是聊天界面或者动态,查看到图片,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5、支付是个伴生业务,无应用则无支付:应用场景是支付服务存在的必须前提;

     “财付通”理解成“收单服务”+“储值账户”;

六、用户为什么需要导购网站?

1、网购=淘宝

2、网购需求多样化和个性化

1)明确目标,确定了要买什么品类(甚至具体到了二三级品类),什么价位的,甚至什么风格的东西;

2)只明确场景,确定了要干嘛去解决什么问题,最多只明确了要买什么大品类的东西;

3)什么都没明确,就是闲来没事逛逛,就是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是自己想买的。

3、淘宝的导购方式过份单一

4、与此同时,网购者今天的购买决策也成本越来越高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所以,目前只能推荐,精细化分类,针对个性化了的大众化来进行导购的。


淘宝/天猫界面

六、 商家为什么需要导购网站?

1、百度已经丢失了线上零售市场

2、淘宝内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

3、垂直网站和社会化网站的流量很分散,非综合性电商难以整合这些。

电商们今天都在为流量而头痛。特别是对于非综合性或平台型电商来说,针对性的高质量的流量是他们急需的。这一点,导购网站可以给他,而且只需要按照效果付费。

七、导购网站所服务的用户和提供的价值 

1、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帮助他们发现和选择商品。分解一下来说:从不同的维度重新组织商品,满足某个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2、从流量角度来看。大家在做的不是很简单淡出的流量转发器

3、从未来的商业价值角度来看,所有的导购网站都是一个营销平台。

-

 1.导购的内容来源

1)我们的商品源来自于几十万高级淘宝买家的公开购买记录,来自于重点可信商户每天的热卖和上新,来自于每天微博等社会化媒体上出现的分享字样的商品,来自于达人们的主动分享和小编们每天几个小时的搜寻。

2)当这些商品汇聚到逛的网站后台之后,我们的机器算法会进行第一道过滤剔除一大半过往口碑不是很好、商品图片丑陋的,同时去全网搜索其他还在卖此商品的商家,提供价格比较;然后我们的小编再进行第二道过滤;然后再放到网站上有用户进行第三道投票,最后决定什么商品出现什么商品不出现。

2、网购人群构成

大体上我们可以把今天的网购人群分成“三低”、“文青”、“小子”这么三个部分,他们之间有很大的交叉,也有很大的消费行为区别

八、社会化导购为什么让淘宝开心又忧心?

1、阿里“生态圈”

1)保证全行业最低的流量获取成本

2)内部营销系统

3)交易系统

4)支付系统

5)物流系统

6)金融信贷系统

7)服务支撑系统(主要靠开放平台)

8)数据和会员管理系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