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读《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上)| 这样做,你就会很厉害!

帮你读书系列《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作者是知乎大V采铜,至今为止采铜贡献了975个回答,获得了493598个zan同与115293次感谢,其较真的精神、理想主义的情怀,被知乎网友公认为“知乎精神”的代表。

采铜选取了影响人生的七个关键切面,一一设计出它们的精进路径,帮助人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支点:只需要非常小的力量,你就可以成为真正的赢家。

这是首部开启全新思维方式的智慧书。破开迷宫般的现实世界,找到是实现自我的最优捷径。“精进”者,努力向善向上。


1:厉害的人应该如何对待时间

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1.1 从当下出发,联结过去与未来

梁漱溟先生教育我们要以“郑重”的态度对待时间,每个人对时间应具有责任感。

作者强调在不同的场合对待时间,要采用不同的的角度。例如:在工作场景中应该采用未来视角,为未来做规划;在非工作时间,应转而采用享乐主义视角,享受当前的休息时光;在与家人团聚时,应以积极的心态向过去看,感恩自己所拥有的。

对待时间应该从当下出发,联结过去与未来。具体的操作建议是:①生活在当下,严肃地对待时间;②找到自己的“独享时刻”,不要疲于奔命;③从现在出发联结过去,并不完全沉浸于过去;④制订实现目标的计划,平衡计划和非计划时间;⑤视未来存在于当下;⑥对未来保持积极的态度。

1.2 如何解决远期未来与近期未来的冲突?

我们对于未来的规划分为远期的和近期的,而五年恰巧是一个典型的远期未来的长度。远期未来的规划和执行中,我们倾向于用抽象、概括的方式去思考。

类似于战略与战术的关系,远期未来的规划是战略,往往缺乏细节,注重计划的价值和意义。近期未来的规划则与之相反。面对问题时采用这两种视角各有利弊。而很多让我们困惑的问题,都是由“近期未来”和“远期未来”的不一致导致的。

权衡远期未来与近期未来的操作方法是:①把远期未来的目标具体化、情境化和可操作化;②刻意抵制在近期未来中的诱惑我们偏离远期目标事情。

1.3 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

我们衡量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做,通常以“收益值”为标准。另外一个概念是“收益半衰期”,即这件事的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长半衰期的事所带来的效益可以随着时间累积和叠加。而我们最喜欢做的是“高收益值、短半衰期”的事,例如玩游戏。

“采铜法则”:尽量少做“短半衰期”的事情

具有长半衰期的事情包括:积累可信的知识、提升审美品味、 构建新的思维模式、保持和促进健康、寻找和获得稀缺性资源等。

此外,经典作品一般都具有超长半衰期。在现在微博等信息碎片化获取的环境下,辨认信息有用性的一个方法就是增大评估信息价值的时间尺度。只有那些经得住时间考验的观点,才是最有价值的观点,也就是成了经典作品。

1.4 为什么我们的时间永远不够用?


著名的帕金森第一定律指出:“工作会自动膨胀,直至占满所有可用的时间”。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人无休止的欲望。因此,各种“时间管理学”应运而生。但是这些提供给我们的都是技术层面的解决方案,教我们如何更高效的利用时间。我们原本就是因为快而痛苦,可时间管理却教我们如何更快。这样,我们依然觉得时间不够用,事情永远都做不完,甚至为此而心力交瘁。

解决这个困惑秘诀就是处理好时间的“快”与“慢”、“深”与“浅”的关系

首先,时间的节奏上,工作要快,但生活要慢。例如,休息的时候可以在公园长椅上坐下来,观察生活;或者在完全静寂中看一本书。

其次,搞清楚什么事情应求“快”,什么事情应求“慢”。例如体力劳动、事务性工作,网购买买买等事情就应该求快。而思考重大决策、创造性活动中的酝酿过程就应该求慢。

最后,要提升时间的使用深度。看电视,刷微博等安排闲暇的时间方式所带给你的满足感,就远远不如从事一项自己的业余爱好所带来的满足感。这样,你就会在全身心投入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就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了。

2:如何做出比好更好的选择

仅仅是好的选择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的是最好的选择。

2.1 以人生最高目标作为第一原则

决策心理学认为,人在面临选择时,通常会采用“满意原则”,而不是“最优原则”。也就是人会在最熟悉的待选项中找到一个满意的选择,而不会进行最优坏的抉择。

作者认为,人的内心有更高的标准,有人生最高目标选择的依据,而不是受他人或者环境所左右。而一个人的选择标准也就反映了他的格局。

怎么找到自己的人生最高目标呢?一个可操作的方法,就是自从最近自己认为做过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开始思考,从这件事思考内心深处所追求的东西。

这个人生的最高目标可能是一瞬间的顿悟,也可能要经历一个曲折和反复的漫长过程。当面对选择时,勇敢地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我们会发现更多更好的选项。

2.2 发现人生中的更多可能选择

我们生活中会很多两难的选择,苦恼不已。例如,工作和爱好之间不可兼得的难题。这是因为我们的思维惯性中自动植入了一些“隐含假设”。例如,爱好与工作要统一的假设。这些“隐含假设”把我们限制在在两三个“可见选项”中,而意识不到更多的“可能选项”。

为了发现人生中的更多可能选择,解决我们的困惑。我们首先要找出潜意识中的隐含假设,然后纠正这些假设的错误。这些束缚我们的假设诸如:①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②妄自菲薄,失去勇气③不构想双赢的方案。

卸掉隐含假设的约束后,我要建立更加灵活的思维框架:①目标悬置:当有多个人生目标想实现时,先将某个目标放一放,暂时悬置,过一段时间后再恢复。②能力嫁接:工作和爱好之间能力可以互相借鉴。③特性改造:把“消费型兴趣”改造为“生产型兴趣”。

2.3 选择太多怎么办?

当我们面对多个选择要做决定时,可以使用维度分析法。也就是列举出要做决定时应该考虑的多维度因素。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为每个因素赋予权重值,然后给每个候选项在各个因素的维度上进行打分。这样,加权得分最高的候选项就是你的最佳选择。

此外,对于情感方面的选择,应该采用出的婚恋拇指法则:“生理上有冲动,精神上受鼓舞,沟通上很流畅”那个人就是你最佳恋爱对象。

2.4 及时校正选择

人们在作出一个选择时,往往是基于自己的身份,并依循自己身份所应遵守的规则来进行判断,使个体的行为与社会情境可以更好地适应。

有时候我们会选错,没有关系,仍然可以重新作出选择,做出校正。这种修改不一定意味着全部推倒重来。人生就是持续反复的构造,它既是不断延续的,也是不断变化着的,就像一个故事,有冲突、有转折、有高潮,也有预埋在暗处的种种伏笔。

3: 最有效的是即刻行动

开始并完成一件事情,比做好它更重要。

3.1 只要开始就好

任何看上去繁难的事,只要开始做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对于手头的工作和事情,不要迟疑,“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而且,我们先把必须要做的小事处理掉,就会减少我们很多烦恼,开帮助我们保存积极和从容心态。

不过,有些牵涉到的因素很多的事情方方面面比较多,短期内无法很好解决,就应该从长计议了。

3.2 把“未完成”变成“已完成”

我们做的每项工作或者事业都可以看作是一个产品。作者建议采用“最小化可行产品”的概念:应该尽快把最小化可行产品发布出去,然后根据用户使用它的反馈来进行优化。

这与我们的基本常识相矛盾,我们往往想把事情做到完善之后再交付。其实,我们永远无法完全准备好,总会有我们还未考虑到的问题。我们应该勇敢地向前一步,把“未完成”的事情“完成”,并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与建议,并更加这些反馈信息对产品或者工作进行修正。

3.3 把工作分解

我们常常遇到这样的困惑:一个任务做到一半被打断,然后去做另一个任务,然后又被打断,又去做另一个……这样往往效率很低,这就是在我们的工作进行转换时导致的损耗。

对此,我们应该剖析出任务中“无法容忍中断”的部分,然后用相对完整的时间去进行这个“无法容忍中断”的部分。这一部分就是工作中的“核心思考区间”,这部分最重要、最棘手,需要我们集中精力、专注地进行思考并解决。

3.4 先行动后思考

知识管理大师野中郁次郎说,我们行动中蕴含的知识属于不易用语言表达的隐性知识,这部分知识是我们在无法行动之前通过思考得到的,只能在付诸行动之后,进行总结反思而得到。

进行对已完成的工作的反思时,我们应该考虑该工作所涉及到的信息、预期、结果、进度、工具、自我的情绪、阻碍、优势、遗憾等多个维度。特别地,要重点反思这件事情进展的来龙去脉,为什么会这样发展,为什么出现了一些意外。



善待时间,善于选择,行动起来,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