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是一次生命的绽放

花盘里长出一株瓜苗,嫩嫩的,十分可爱。没几天,瓜苗绕着花盘长出了好些叶子。

我知道她的生命力,有限的花盘给不了它太多能量,过不了多久,它就们渐渐枯死的。

让我惊奇的是,今天浇花时,竟然发现了三朵金黄色的小花。它是什么花呢?什么时候遗落的种子呢?

其实,这些并不重要。它要开花,不是因为我给了它太多的关注,不是因为它想要结果,仅仅是因为它觉得应该开花了,便自然而然地开花了。

我发到朋友圈,感慨一番,却收到了好友文霞一份意料之外的留言。

“黄瓜愿意开一个黄花,就开一个黄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

这是萧红在《呼兰河传》里描写她后园子情形时写的一段文字。

自然的便是最美的,不必渴求人们在乎,不必强求自己变化,自然来,自然去。那是孩子的世界,最纯真的世界。

萧红一生都是追求改变,她想开花,更想结果,想结与众不同的果,虽然她的生命只过了三十一个春秋,但她真的结果了,结了那么与众不同的果,引得无数人唏嘘关注。

人在无忧无虑的年龄,是最幸福的,觉得一切都理所当然,渐渐地,心底生起欲望,这种欲望给了人动力,推动着人们去追寻改变,期盼着自己以及周围的生活越来越好。

花开,是一次绽放,不管能不能结果,都尽管去绽放自己就好。

春天是不缺少花的,随处都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每年春天,看着枯枝一点点柔软,看着那或黄或绿或白或红的芽苞从枝干中挤出来,便带着钦佩的眼光驻足欣赏。

也许它们集聚了一冬天的能量,只为春风吹来时,能够坦然地开花。

那花苞,有的在枝上,有的在干上,有的在根上,大的小的,有的自成风景,有的抱团盛放。不管在细嫩的枝头,还是粗壮的枝干,都争着抢着开花。

没有理由,就因为它们不想错过春天,就因为它们想开花。

总是喜欢一个人在花间树下溜达,能看到“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的争抢,能听到“你要开花我要开花”的比赛。它们没有叽叽喳喳的热闹,只有舒展腰身的惬意。我一个人独走,似乎能看到它们的惬意,听到它们的微笑。

偶尔,会想起林清玄先生的《百合花开》:百合默默地、努力地开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

而身边的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花开,或许不是为了证明什么,只是不想错过这个春天。

不错过春天,那就让春天有春天的样子,这个样子,应该是所有的花儿竞放,草儿争绿吧。

每次焦虑的时候,总喜欢去外面走走,不需要说话,和自然交流不需要语言,和自己交流更无需言语,需要的是把自己彻底丢了,丢在草木之中,丢在旷野之外。

这份丢,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放松,是一剂百试百灵的良药。

自从报名写作营以来,经历了无助、开窍、进步,也经历着一个又一个瓶颈,一次又一次失意,还是彷徨,到底自己想要什么,这样折腾究竟是不是自己的初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样子,每个人都在努力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我这样折腾,经受一次又一次折磨,也是想要看见自己的样子而已。

我曾一次次告诫学生,失败了并不可怕,坚持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可是在失败中的坚持,是何其困难。因为你要战胜的是自己内心的焦虑,这种焦虑,看不见,摸不着,却让人心生烦躁。

寒假一个月,写稿八篇,上稿五篇,顺利赚回学费,突破了自己曾经对于自媒体文章的恐惧,真是惊喜非常。

开学一个月,写稿十四篇,上稿九篇,应该说进步速度很快,收获也越来越多,而我的焦虑却也在成倍增长。

这一个星期,都在调整,调整自己的状态,节奏,更多的是自己内心的平和。

我想学会自己去应对各种文字,想学会从各种信息中提炼需要的主题,想学会以轻松自然的语气去叙述自己的观点,想学会起伏的逻辑节奏增加文字的感染力,事实上,每一篇文字,我都想要突破。

突破自己往往是最难的。

这一个月,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节奏,沉淀自己的内心,尤其是重新用跑步平衡自己的情绪,也许,就在某一个不经意间,就能发现一丝光亮,然后,看到新的变化。

幸运的是,烦躁之后的回味,却给了内心深处那么丰富的满足感。这是那些轻而易举一帆风顺的经历,无法给予的。

又想起萧红笔下的那棵黄瓜,愿意开就开花,愿意结就结瓜,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事情,其实都在“愿意”二字。

愿意,便是初心吧。

愿意,便是快乐吧。

愿意,便是人活着的意义吧。

就像花,到了春天就愿意开放,即使无奈凋落,也无怨无悔,起码,它们曾看到了这个春天的模样,也让这个春天因为它们多了美丽,这样,足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常有人问我多久回一次娘家。我说大概一年一次,其实还没有这么多,结婚六年来,才回过两次。而我同样有三四个嫁外省的同...
    凌薇莉姿阅读 106评论 0 0
  • 岁月静默 你走过后 芽满心田
    白弍阅读 356评论 3 2
  • 有人说,阅读或者运动,是提升自己很好的手段;有人说,读书或者旅行,心或身体总要一个在路上;有人说,读书就像内裤,穿...
    奇格尔阅读 194评论 0 0
  • margin塌陷 margin塌陷发生在下列两种情况中 1.垂直并列 对box1我们为其设置margin-bott...
    元气满满321阅读 390评论 0 1
  • 本实践小结:OOP面向对象编程 本实践主要了解和掌握ABAP的OOP(面向对象编程): 1、声明类并定义类的使用方...
    真言真语SAP阅读 1,293评论 0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