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年味/过年了,你回家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只盼此节,一年只等此刻,一年又一年的只盼着归来与团圆。

1:


年味开始浓了,节日的气氛也渐渐地热闹了起来。

火车站开始挤满了回家的人群,他们大包小包的拎着,脸上全是久违的期待与喜悦。无论这一年在外经历了多少辛酸与挫折,当背起行囊踏上列车的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里都是欢喜而又温暖的。

记得第一年出门在外,因自告奋勇留下值班,所以在半个月前就告知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了。

那时方是年轻,总觉人生中第一次在他乡过春节是很新奇而又激动的一件事。可以把双手插入口袋在大街上随意的溜达;可以在涌动的商场与超市里感受着缤纷的喜庆和无处可藏的幸福;可以在不同的饭店里吃着不同的美食,咀嚼着不同的味道。

于是在腊月29的这一天,我买了许多可口的美味,迫不及待地等着大年三十的那一天惬意地坐在办公椅上慢慢地品尝着。

但当那一天真正来临的时候,我坐在冷清的办公室,透过窗户望见随处可见的红灯笼,听见四周此起彼伏的阵阵炮竹声,翻着QQ里的一条又一条的年味动态,原本平静的心情开始一点一点地失落起来。

而这时,恰好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叮嘱我要吃好喝好,叮嘱我要好好照顾自己。末了,又加上一句:我和你爸也没买什么菜,今年你们都不回来,我们也就随便吃点吧。

听罢,眼眶里的泪水就开始慢慢向外滚出。而那天,和母亲通完电话后,我一个人对着满屏的喧嚣与热闹,哭了许久许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其实,过年不单单仅是一个节日,那是父母的渴望,是父母的期盼。他们不在乎你是荣华富贵还是贫困潦倒,也不在乎你是满载而归还是两手空空,他们在乎的是你平安的回家了,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吃一顿简单幸福的团圆饭。

犹记得少时,年是父亲买的新衣裳,年是母亲亲手蒸得包子、做得饺子,年是各家屋檐下挂得红灯笼、贴得红春联,年是村子里噼里啪啦响起的爆竹声。

年是各家灶前生起的烈火,年是各家烟囱飘起的阵阵白烟,年是你一句我一句的把酒言欢,年是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年是说说笑笑、吵吵闹闹的热烈氛围。

而打前年开始,我们全家就在父亲的提议下开始站在一起请别人帮忙照几张全家福。父亲搂着外孙,母亲抱着孙女,我和夫,弟弟和妻,则一字排开站在后面。

父亲说,以后每年过年,我们全家都站在一起照几张全家福,然后从中挑一张最好的,送到照相馆里洗出来,而后再仔仔细细地放入一本新买的相册里。

我猜,他们到底是觉得自己老了,以后的时日算是过一年则少一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从前,父亲总是说,这一年不回没关系,你还有许多时间可以回。于是我掰开十个手指,竟然填不满回家的次数。从前,母亲总是说,现在你们的工作第一,我和你爸还年轻,我们都挺好的。但我算着自己的年龄,再算算他们额头上的皱纹和那一根根迅长的白发,才惊觉时光它到底太匆匆。

从前年少时,总爱离得父母远远的,去一个很远的地方,过上属于一个人的潇洒快活日。从前,我们会把外面的世界看得很精彩与绚烂,总以为外面的饭菜就是比家里香,总以为外面的月亮就是比家里圆。

可随着年岁的增长,那些浸在骨子里的回忆和味道,全都是从前的那个地方呀。

是呀,家是一个扎根于心底的名词。对于一个个在外漂泊的人来说,提起它竟无太多的措辞。只把那份沉重的深情埋葬在一杯酒里。

也许外面会有新家、新邻居、新亲朋。但每逢节日,脑海里涌现的却都是旧城、旧人、旧故事。即使已经漂泊数年,也总觉自己是个外人,那个原来的“家”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

这个冬天,也许最动人的一句话就是:过年了,你回家了吗?

这个冬天,也许最温暖的一句话就是:其实回家就是过年!#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只盼此节,一年只等此刻,一年又一年的只盼着归来与团圆。 1: 年味开始浓了,节日的气氛也渐渐地热闹了起来。 火...
    轻婉飞扬阅读 686评论 18 48
  • 小红原本不叫小红,只是在她听闻了无数个关于“小红”和“小明”的笑话后,就对这两个代名词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小红说,你...
    毛毛雨清扬阅读 607评论 0 1
  • 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自从婆婆崴脚请假在家看娃有半个多月了,一下子让我上班去还真有点不舍得,虽然每天在家的时候他缠...
    未来婆婆阅读 134评论 0 0
  • 摘录:真正相爱的人,不语,一瞥,不需要比喻。智者面对,相视而笑,也不用比喻。比喻,是不得已。 用比喻是帮助理解,好...
    米非爱吃鱼阅读 8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