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考官说,你的口语“乡土气息”太重了

这几天,雅思妹在我们的用户群进行话题训练时“一不小心”听了一些小伙伴儿的答案,不听不要紧,这一听就听出了意外惊喜:

有童鞋发来的语音慷慨激昂,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对面浑身的戏份。有的童鞋的语音就...(你确定你不是让机器人帮你念的吗?)60s的语音,听得雅思妹忍不住打个呵欠0.0

勤劳如雅思妹又坐不住了,今天的推送,就决定来跟大家唠一唠,英语的语音语调。

有童鞋会问,雅思口语考试中,语音语调会有影响吗?

许多烤鸭也都被劝过:“语音语调不重要啦,还不如把时间花在提高流利度和准备素材上呢。”

氮素你造吗,好的语音语调,往往也是让你的英语显得更地道、连词成句更流利的法宝哦~而有时候,语音语调不同,整个语句的意思更是会彻底改变。

什么是语调?

举个栗子🌰

Alice:Excuse me, could you please bring me my parcel?

Ben:Sorry?(➚)

Coco:Sorry. (➘)

聪明的你,知道以上两位的回答是不一样的吗?

语调,也就是英文中常说的intonation,是指我们说话时声调(pitch)的高低、快慢、长短、轻重等的配制与变化。世界上没有人是用单一的语调说话的。(如果有,那么它可能是个机器人或是在模仿机器人=。=)

以英语为例,英语中有五种基本语调:升调(➚)、降调(➘)、升降调(Ʌ)、降升调(V)以及平调(➙)。在一句话中,除了词汇本身所表达的意义(lexical meaning),即所用词的含义以外,还有着语调的意义(intonation meaning),也就是说话人用语调所表现出的态度或口气。两者相融合,才算是一句话完整的意义。 而同样的用词,语调不同,则会表现出不同的含义,有时甚至会相差千里。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能够根据好各种语调来表达你的情感:

当你和朋友商量好去一个地方时,你会用“降调”的肯定语气表达

“Come with me!”

而当你想要邀请女神共进晚餐时,你一般则会用“升调”表示出“试探性”的语气

“Come with me?”

仔细体会,“什么场合用什么语调”其实是很自然的事情。

虽然大家在雅思口语考试时难免紧张,但也要注意语调的使用哦。可别让“Sorry?”变成了“Sorry.”,考官还以为你在拒绝回答问题呢。

TIPS

英语中的语调规则,可归纳为以下几种主要情况:

(1)陈述句、特殊疑问句、命令祈使句和感叹句用降调;

(2)一般疑问句和婉转祈使句用升调;

(3)选择疑问句、列举事物、以状语(从句)开头和宾语从句的主句用升降调;

(4)反意疑问句用降升调;

(5)主语前状语(从句)后和并列连词前后成分用降降调。

想要改善自己的语调方法有许多,不少童鞋喜欢看美剧、名人演讲,然后进行模仿学习。当然,如果你想要在口语考试的真实场景与心情下去训练自己,下载我们的app雅思流利说进行模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我们再来聊聊,什么是语音?

我们常常说发音发音,但发音,可不仅仅是单词的读音而已哦。

为什么同样是标准发音,一些人的听起来会更地道、更让人舒服?

为什么有时候你会觉得一些句子读起来总是不顺畅容易卡壳?

为什么有的单词音标这样标,但句子里大家都那样读?

这里,你需要学习一些发音的小技巧。

1. 连读

连读要求相邻的两词在意义上密切相关,一般同属一个意群。且所构成的音节一般都不重读,只需顺其自然地一带而过,不可读得太重。

连读主要可分成以下四种:

1)辅音+元音的连读

在同一个意群里,如果相邻两词中的前一个词是以辅音结尾,后一个词是以元音开头,这时需要将辅音与元音拼起来连读,且结尾的辅音要浊化。

E.g: pick~up~on the~American~intonation[pi•kə pan the(y) əmer'kə nintəneʃən]

2)r/re+元音的连读

以辅音字母r或re结尾的单词与紧跟其后的单词词首元音相连时必须保留r或re的发音。试试看,(1)ear和(2)read的发音是不一样的,在连读中,则需要把r/re的发音,由(1)变为(2)。

E.g: read after~it/over~and over~again

3)元音+元音的连读

当前一词词尾为元音[i:] [I]或[ei] [ai] [ɔi]时,它与后面词首位的元音连读时,中间听起来就像加了个[j].

E.g: my eyes [mai-jaiz] / the old [ðl-jəud] / grey and blue [grei-jənd blu:]

当前一词词尾为[u:] [u]或[əu] [au]时,它与后面词首的元音连读时,中间听起来像是加了个[w]

E.g:to ask [tu-wa:sk] / to answer [tu-wa:nsə]

2. 省音

当单词尾部影响顺畅发音的音,我们可以把它们吞掉,也就是憋一下不发出来,形成一个短暂的延迟,或者干脆不发音,这样的话,我们再去说就顺畅了。这样的情况通常发生在当两个辅音相遇时:

a)"爆破音+爆破音"

英语中的爆破音有6个,可分为3对:[p] [b] / [t] [d] / [k] [g],当6个中的其中任意两个相连时,前一个爆破音都会失去爆破,只由相关发音器官做出相应动作,稍作停顿后直接发后一个爆破音。

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爆破音相连的单词,只爆破最后一个爆破音,其他的爆破音只需做出口型。

E.g: act [æ(k)t] / act two [æ(kt) tu:] / What would you like, ho(t) tea or bla(ck) coffee?

b)"爆破音+摩擦音"or“爆破音+鼻音”

如果前面是爆破音,其后紧跟着某些摩擦音(如[f] [s] [w] [l]等),那么前面那个爆破音仅有十分轻微的爆破,而后面那个摩擦音则要完全爆破。

E.g: The forty-firs(t) lesson is qui(te) difficult.

爆破音+ 鼻音 [m] [n],爆破音也会完全失爆。

E.g: Uncle Li’s fa(c)tory is qui(te) near to the cinema. I wen(t) there alone a(t) nine las(t) night.

c)"爆破音+破擦音"

爆破音后跟破擦音(如[tʃ] [dʒ]等),爆破音失去爆破。

E.g: picture['pi(k) tʃə],that judge [ðæ(t) dʒʌdʒ]

3. 音的同化

英语中有一个很受欢迎的音[y],当一些音与之相遇时,会擦出奇妙的火花,从而发出一个合成音。这种音被称为“同化音”,这种现象就称作同化(assimilation)。音的同化主要有以下四种:

a) [t]+[y]=[tʃ]:don't-you?

b) [d]+[y]=[dʒ]:would-you?

c) [s]+[y]=[ʃ]:what's-your name?

d) [z]+[y]=[ʒ]:did-you?

关于英语口语语音的小技巧其实有非常多,在这里雅思妹也仅仅是做了一个抛砖引玉,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因为发现我们群内有很多同学对于老师的点评不能很好的理解。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而恰恰是我们不知道那其实是个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语音语调练习到位了,才能更地道、更流畅地说英语哦~

当然,如果也想加入我们的屠鸭战队,或是你希望有一个专业的老师,每日对你进行发音点评与指导,别忘了添加雅思妹的微信:yslls001,加入我们的赶考群,每天都会有纠音与话题练习,更有资料福袋、免费真人模考等惊喜等着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